权重股护盘,题材股走弱,板块分化之下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权重股护盘,题材股走弱,板块分化之下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2024年01月30日 07:00 市场资讯

专题:“双创”创调整新低 市场还有二次探底风险?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陈慧 大众证券报

  周一,大盘未能延续上周反弹的走势,受“中字头”板块回落、上海本地股分化影响,上证综指下跌0.92%,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更是创出调整以来新低,北证50指数跌幅达6.58%。29日,仅有银行、酿酒、保险等少数行业飘红,中小盘股跌幅较大。两市29日成交超过80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流出明显收窄,全天小幅净卖出近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盘经过上周大幅反弹后,短线有震荡整理的要求,操作上切忌盲目追涨,可等待股指企稳后的右侧机会。

  稳信心政策密集发布

  近期,稳信心政策密集部署。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等多部门日前相继出手稳定市场预期。1月28日,证监会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具体包括:全面暂停限售股融券出借;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第一项措施自1月29日起实施,第二项措施自3月18日起实施。

  “作为资本市场基础交易制度之一,融资融券制度在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高市场定价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伴随着相关制度规则的不断完善优化,更加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贴合资本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回报及获得感。本次融券制度调整结合近期各部门针对资本市场积极发声并采取行动支持,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伴随短期流动性风险逐步得到化解,指数具备一定的修复动能。

  权重股继续护盘

  在证监会全面暂停限售股融券出借之后,次新股周一表现不俗,腾达科技永达股份涨停。权重股继续稳定大盘,中国移动盘中追平历史高点,中国石化上涨近2%,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上涨近1%。中国石油盘中一度上涨超过4%。银行股29日走强,中信银行上涨近5%,北京银行邮储银行涨幅居前。

  前期走势较强的上海本地股29日开始分化,长江投资上海凤凰(维权)浦东金桥中华企业畅联股份顺利晋级,上海凯鑫则“20cm”跌停,上海易连光大嘉宝开开实业外高桥跌停。最小市值、光模块、高送转、BC电池、光伏逆变器等概念板块大幅调整,下跌幅度均超过6%。联特科技“20厘米”跌停,源杰科技新易盛太辰光等光模块概念股重挫10%以上。

  整体看,29日板块中仅银行、酿酒、保险、贵金属、电力等少数几个行业飘红。两市超过4800只个股下跌,仅480只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92%,报2883.36点;深证成指跌2.06%,创业板指跌3.49%,北证50指数跌6.58%。A股全天成交超过80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流出额收窄,全天净卖出近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3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5.28亿元。

  量能仍是关键

  对于大盘的走势,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盘后分析认为:“周一市场指数分歧明显,主板呈现窄幅整理格局,创业板指震荡回落,跌幅较大。从走势上看,上证指数重心持平,在34日均线附近展开争夺,好在下方21日均线支撑仍在,且5日均线金叉13日均线,下方支撑密集。”

  王玉倩认为,接下来需要注意资金的配合情况,想要进一步上攻量能依旧是关键。创业板指重心下移后再创阶段新低,MACD指标也呈现空头向下的格局。“周一指数未能延续反弹,当然也有消息面上的负面影响。另外,主板相对强势也是因为有中字头、大金融等活跃加持,但这些权重股持续走强对资金的消耗较大。”所以,王玉倩建议在二八分化下,操作应多点耐心,做好仓位管理。记者 陈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