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交易所出手

突发!交易所出手
2024年01月08日 22: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上市公司故意蹭热点,在互动易“胡说八道”、回复不准确被误解、刻意隐瞒真实情况……近期,面对上市公司公开平台上的不规范作答,监管层释放了依规从严、露头就打的信号。

  1月8日,深交所对外发布了对思美传媒(维权)在互动易平台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完整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后称:决定书),对公司及董秘李子木予以公开谴责。

  同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向思美传媒及相关责任人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针对公司对互动易提问的回复与实际情况不符,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公司情况,构成误导性陈述,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对董秘李子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0万元。

  对蹭热点、博眼球零容忍

  在2023年11月27日午间,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但在11月27日收盘后,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时又称“公司所称代运营抖音超市,是指公司代运营了抖音官方超市的官方直播间之一”。

  此后,抖音电商在其官方账号发布声明称,“网传思美传媒代运营抖音超市,此为不实消息。抖音超市业务为抖音电商自运营”。   

  思美传媒在公开场合对投资者的前后不一回答,令其股价产生剧烈波动。11月27日,思美传媒股价以接近跌停开盘,午后直线拉升涨停收盘。11月28日、29日,思美传媒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停。

  深交所下发的决定书显示,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内容,未准确、完整揭示参与“抖音超市”业务的具体情况、对公司的具体影响等,对投资者投资决策产生误导,导致股价大幅波动,造成不良影响,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同时,决定书提到,思美传媒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子木,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直接责任人,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思美传媒的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深交所对公司及董秘李子木予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另外,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提问时,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公司实际情况。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对董秘李子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0万元。

  对互动易“胡说八道”保持高压态势

  长期以来,监管机构对“蹭热点”“博眼球”、在互动易“胡说八道”等扰乱市场正常秩序、误导投资者决策的违规行为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合规慎言,严纠热点概念炒作。   

  11月27日事件发生当晚,深交所曾对思美传媒迅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互动易平台上答复投资者提问的主要工作机制、决策流程,聚焦公司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重点关注前后回复内容存在明显偏差的原因,有关回复与抖音电商声明内容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开展与抖音超市相关业务的具体情况等。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明确向市场告知,公司存在违规行为,将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11月29日,浙江证监局对思美传媒、公司董秘李子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同时,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针对思美传媒蹭热点行为,深交所与浙江证监局迅速采取行动、果断有力处置,依规从严作出相关处分决定和行政处罚告知,反映了监管机构对打击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打小、打快、打疼”,严肃处置“蹭热点”、“炒概念”等误导投资者的恶劣行为,切实增强对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遏止力度,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早已释放“露头就打”的信号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中,类似在公开平台上误导市场的案例还有不少,监管部门早已释放对上市公司在公开平台不规范作答“露头就打”的信号。   

  其中,在9月14日午间,苏大维格(维权)公开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光刻机已实现向国内龙头芯片企业的销售,并已实现向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出口;同时,公司向国内相关芯片光刻机厂商提供了定位光栅尺部件”。

  当天下午苏大维格股价出现暴涨,最终收盘上涨20%。该公司这一行为也立刻受到监管部门关注。9月15日,深交所即向苏大维格下发关注函。随后,中国证监会也火速立案调查。

  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苏大维格生产的光刻机实际为“激光直写光刻设备”,与大众通常认为的生产芯片的光刻机并非同一概念。但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将“光刻机”和“芯片光刻机”并用,让普通投资者难以准确区分,构成误导性陈述。

  苏大维格董秘蒋林在明知芯片光刻机概念系大热的情况下,将公司证券部门草拟的回复初稿中“直写光刻设备”的表述修改为“光刻机”,刻意混淆直写光刻设备与芯片光刻机的区别。对此,证监会拟对苏大维格处以150万元罚款,并对董秘蒋林处以100万元罚款。

  另外,在6月19日盘后,南方精工(维权)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国内RV减速机配套轴承等组件供应领域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目前公司和国内头部两家减速机厂商合作开发新型减速机,相关样品已送至美国特斯拉”。

  随后在6月20日-27日,该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同时,深交所随即向公司下发关注函。   

  7月4日晚,南方精工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公司在国内RV减速机配套轴承等组件供应领域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的表述不准确;该公司产品并非直接供应特斯拉,也没有取得下游客户将相关样品送至特斯拉以及试验结果和评价的书面依据,相关表述不准确,存在误导性陈述的情形。

  江苏证监局随后对公司董事长史建伟、董事会秘书史维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深圳某律所资深律师对记者表示,若投资者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遭受损失的,可依法向法院起诉,要求虚假陈述的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