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普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累计分红67亿,利润率甩同行一条街:吾股排名24,伟星新材实至名归

把普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累计分红67亿,利润率甩同行一条街:吾股排名24,伟星新材实至名归
2023年11月20日 18:17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2013年至今的自由现金流累计83亿,具有现金牛属性,也是公司稳定分红的基础。

  分红良心的“伟星系”,或将有第三家上市公司

  近期多家公司发布股份回购方案,以提振市场信心,伟星新材(002372.SZ,公司)也发布回购公告,拟回购2-3亿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伟星新材控股股东为伟星集团,章卡鹏和张三云分别持有伟星集团15.97%、10.88%的股权,同时,两人分别持有慧星公司17.59%、12.17%的股权,并分别直接持有公司5.18%和1.96%的股份,最终两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21.68%的股份,为公司的实控人。

  除伟星新材外,伟星集团旗下还有上市公司伟星股份(002003.SZ)和拟上市公司伟星光学,实控人也均为章卡鹏和张三云,两人对伟星股份和伟星光学也是小比例持股。

  (来源:公司公告)

  伟星股份于2004年上市,从未发生过减持事件,且坚持每年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为34.8亿,占同期累计归母净利润的69%,大于累计募资额18.6亿,值得称赞。

  伟星新材上市于2010年,上市以来也坚持年年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为67.3亿,占同期累计归母净利润的75%,远远大于累计募资额10.9亿,分红力度也是可圈可点。

  但伟星新材在减持方面就没有那么矜持了,2020年至今,伟星新材多位重要股东减持,其中张三云和董事谢瑾坤分别减持套现2.64亿和1.02亿,彗星集团减持套现9.98亿,合计套现金额13.64亿,两位实控人也都收益颇丰。

  不过,整体来看,伟星股份和伟星新材向市场做出的分红回报还是远远大于募资额和套现额,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落到了实处。

  塑管行业屈居第三

  伟星系三家公司主营业务分别为塑料管材、纽扣拉链和光学眼镜,今天的主角为主营塑料管材的伟星新材。

  2010年上市至今,伟星新材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从12.49亿和1.70亿增长至2022年的69.54亿和12.97亿,CAGR分别为15%和18%,实现稳定增长。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37.46亿和8.74亿,分别同比下滑10%和增长13.7%。公司称,营收下滑是由于工程业务下降幅度较大,利润增长则是由于石化下游产品为主的原材料价格下降造成的。

  (制图:市值风云APP)

  公司主营PPR管材、PP管材和PVC管材,管材销售占比合计在90%左右。

  (制图:市值风云APP)

  从管材销量口径对比来看,2022年伟星新材实现32.46万吨,公元股份(002641.SZ)销量为60.66万吨,中国联塑(02128.HK)为239.24万吨,伟星新材排名行业第三,且与前两名差距较大。

  不过,由于伟星新材主营价格较高的PPR管材,中国联塑和公元股份主营价格较低的PVC管材,导致伟星新材的营收几乎与公元股份持平。2022年中国联塑、公元股份和伟星新材的管材相关收入分别为256亿、62.37亿和61.65亿。

  多年以来,伟星新材PPR管材的营收占比一直在50%左右,比另外两种PE和PVC的营收之和还要多。

  2022年,公司花费1700万新加坡币完成对新加坡捷流100%股权的收购。

  捷流是亚太地区虹吸排水领域的先驱,主要提供排水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服务,收购捷流后公司意欲打造“产品+施工+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解决渗漏痛点。

  这倒是一个不错的路子,但后续发展如何还要再观察。

  除管材外,伟星新材依托已有的管材品牌和销售渠道,也在尝试拓展防水、净水业务。2020-2022年,公司包含防水、净水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营收分别为2.27亿、4.10亿和6.76亿,增速较快,但规模还较小。

  利润率一骑绝尘

  塑料管材的下游需求主要有家装、市政和建筑。

其中PPR管材主要应用于建筑内冷热给水,主要对应家装需求,即零售ToC业务。

 

而PE管材主要应用于市政供水、采暖、燃气、排水排污等领域,PVC管材主要应用于排水排污以及电力护套等领域,二者主要对应市政和建筑需求,即工程ToB业务。

  也就是说,相较于PE和PVC管材,PPR管材一定程度上算是消费品,具有消费属性。

  消费品主要通过零售渠道销售,渠道议价权较强,有一定的溢价,因此公司PPR管材毛利率要显著高于PE管材和PVC管材。

  2018年至今,公司PPR管材毛利率一直维持在55%以上的高水平,远高于PE管材和PVC管材。

  公司产品定价总体执行成本加成的原则,不过相对于工程产品,零售产品成本传导更为顺畅,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公司PPR管材毛利率表现的也更稳定。

  如2021年PE管材和PVC管材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5个和11个百分点,而PPR管材仅下降1个百分点。

  (制图:市值风云APP)

  同行对比中,公司PVC管材毛利率与公元股份走势一致且差距不大,但PPR管材和PE管材毛利率均明显高于公元股份10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PPR管材毛利率更是一骑绝尘,在所有管材中最高。

  (制图:市值风云APP)

  最终,伟星新材整体毛利率达到40%左右,分别高于中国联塑和公元股份13个和20个百分点左右。

  (制图:市值风云APP)

  那么问题来了,差异性不大的PPR管材,为什么伟星新材就能卖出高毛利率呢?

  公司将其归功于品牌影响和销售渠道两个方面。

  在家装领域,管道等隐蔽工程属于重要的功能性产品,其费用占总的家庭装修费用比例并不高,但一旦漏水对家装破坏性较大,会带来很高的损失和维修成本,因此,消费者选择管道产品时对价格不敏感,会更加倾向于品牌。

  伟星新材成立于1999年,并于2002年开始就通过各种媒体、标志性工程、形象代言和企业荣誉等提升“VASEN伟星”品牌的知名度,并在行业内树立了高端管道的品牌形象。

  同时公司在塑料管道行业首创“星管家”服务,免费提供“星管家”上门验收服务。

通过产品真伪查询、专业水压测试检查管道密封性、拍摄管路走向图、告知使用注意事项等系统服务,避免管道系统中存在的大部分隐患,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作为行业“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首创者,伟星新材品牌力上去了,自然也能带来更高的产品溢价。

  (来源:公司官网)

  销售渠道方面,公司PPR管材对应零售业务,主要以经销为主,公司各年经销营收占比均在70%左右。目前公司在全国设立了40多家销售公司,拥有1700多名专业营销人员,营销网点30000多个,遍布全国各地。

  与公元股份等的经销商、分销商、零售商多层次经销网络相比,公司的经销网络相对扁平化,这种扁平模式也有利于获得较高的毛利率。

  (来源:公司公告)

  不过零售占比高、品牌宣传大也会相应加大销售费用的支出。

  伟星新材和公元股份的销售费用率趋势一致,都在2021年达到最低后又上升,但伟星新材的销售费用率一直要高出公元股份6个百分点左右,是公元股份的2倍以上。

  中国联塑由于规模较大且主要是工程业务,因此销售费用率较低且非常稳定,一直在4.5%左右。

  (制图:市值风云APP)

  但是由于公司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在承担了高销售费用率之后仍然做到了20%左右的净利率,而中国联塑和公元股份的净利率均不到10%。

  (制图:市值风云APP)

  同时,公司各年的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更是高达24%以上。

  (制图:市值风云APP)

  综合来说,伟星新材利润率一骑绝尘的原因主要为其PPR管材通过经销方式直接面对消费者,属于消费品的范畴,而消费品最注重的品牌和销售渠道,公司也都做的不错。

  而且品牌和销售渠道都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因此其他公司要想成功模仿也有一定难度。

  现金流良好

  也由于零售的经销业务占比较大,公司的现金流较好,历年收现比均在1.1左右,净现比也都在0.9以上。

  (制图:市值风云APP)

  同时,公司各年应收款项占营收比例较低,一直在10%以下。

  (制图:市值风云APP)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各年的资本开支非常稳定,一直在2亿左右,因此也就沉淀了稳定的自由现金流。

  2013年至今,公司自由现金流累计达82.6亿,具有现金牛属性,这也是公司稳定分红的基础。

  (制图:市值风云APP)

  也正是这些亮眼的数据,使公司在吾股管材行业18家企业中排名第一,吾股排名在全市场中也一直非常靠前。

  (来源:市值风云APP)

  看似一门普通的生意,伟星新材却做的风生水起,利润率甩同行一条街。

  究其原因是因为其与中国联塑等龙头避开利润率低的PVC工程产品,主要经营Toc的PPR产品,而且品牌、渠道两手抓,最终铸就护城河。

  赚到了钱,伟星系也实实在在分红,让相信管理层、陪伴公司一路成长的中小股东也能挺直腰板、雨露均沾,值得肯定。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16.82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