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球在地化策略应对供应链变革 环旭电子5年间完成四大洲生产据点布局

以全球在地化策略应对供应链变革 环旭电子5年间完成四大洲生产据点布局
2023年11月14日 00:17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年来,全球供应链正加速从全球化向区域化、本土化调整。从产品、客户,到制造、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在考验着想要实现全球布局的大型制造企业。

  环旭电子是目前全球最大的SiP(系统级封装)模组制造厂商,主要运用公司SiP技术为客户提供微小化、模组化的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全球著名消费电子品牌的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2018年,公司正式提出全球扩张,在五年时间里,完成了在四大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生产据点布局。2022年,在消费电子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背景下,公司仍然兑现了年营收突破百亿美元的目标。

  身处全球供应链变革中,大型制造企业该如何考量全球布局?又将如何应对下游客户需求变化?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环旭电子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盛夏路的办公地,了解一家企业跨过技术、地域、文化、运营等重重难关,实现全球化营运、营收倍增的历程。

  立足张江

  打造全球供应链

  一个硬币大小的模块里究竟可以承载多少东西?在环旭电子,先进制程研发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一颗SiP模组可以集成核心处理器、电源管理器、存储、射频芯片和其他必需的功能器件及被动元件,同时,还可以实现对外界的电磁屏蔽和器件间的电磁屏蔽,所有功能均能独立发挥作用。

  凭借着系统级封装技术,成立于1976年的环旭电子现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能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设计、生产制造、微小化、软硬件解决方案及物料采购、物流与维修服务等全方位服务的跨国企业。

  将指针拨回2018年,一些变化开始酝酿和发生。环旭电子董事长陈昌益多次表示,整个电子供需关系出现的失衡,催化着行业供应链向全球在地化格局转变(注:全球在地化是指全球化与在地化的结合。任何一种经济或商品流动需适应地方需求,才得以加速发展)。彼时,环旭电子明显感受到海外客户需求量逐渐增加,公司便开始启动在欧洲建立生产据点的投资。当年7月份,环旭电子对外明确提出发展新策略——模组化、全球化、多元化。

  一家深圳电子元器件代理商产品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望过去十年,太多中国电子企业试图走出去,而实际难度超过了一部分人的预期,“这个过程就好比一次跨国旅行,既要装进过往的核心竞争力,又要做好对当地营商环境、法规的详尽了解。”

  环旭电子在通往全球的“行李箱”中装进了区域生产据点整合经验、“全球化平台+在地化服务”等新运营模式,深耕差异化竞争能力,构建全球产销信息数字化蓝图。其中,“全球化平台+在地化服务”是环旭电子提出全球化策略后逐步实施的运营模式。

  陈昌益表示,公司从早期的产品和客户国际化延伸到制造和管理的国际化,其中,配套的全球人才库至关重要,需要利用好当地人才资源。环旭电子通过内部全球化平台,向新员工分享技术、制度,加速整合速度,从而实现超预期表现。同时,为了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也为了提高公司的营运效率并提升获利能力,环旭电子也会给予海外工厂以及被收购的企业适当的营运自由度。

  目前,环旭电子已建立起较为全面的全球化营运布局,在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合计拥有28个生产据点,在全球拥有5个设计中心,员工超过2.3万人,具备强大的制造和供应链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便捷的在地化服务和产品交付。

  经过时间洗礼,环旭电子的管理模式被证明是可行的。2018年至2022年,环旭电子海外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从18%增长至35%。

  此外,环旭电子正在波兰厂区增建第二栋厂房,同时,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新建第二工厂,预计两个工程将在2024年完工投产。在国内,公司也完成了惠州厂的建设、苏州厂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未来三年,预计公司海外产能将增加约85%,国内产能也将增加40%。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紧抓Tier2崛起机会

  在环旭电子进行全球化布局的五年时间里,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消费电子领域一直是其强势领域。而随着车电供应链的崛起,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

  在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车企迅速洗牌的同时,供应链也被重塑。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陈虹燕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末至2023年,国内电动车厂陆续将领航辅助驾驶由高速公路场景推向城市道路,开启了电动车智能化向高端迈进。比如算法方面除了OEM(代工生产)厂、Tier1(一级供应商)投入开发外,还衍生出自动驾驶方案商等专注开发算法的公司,成为供应链中的一类新厂商。”

  为什么汽车电子业务过去比较难做大?环旭电子副总经理兼董秘史金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汽车电子供应链,过去Tier1公司占据优势,这类公司多为与整车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合资公司,外包制造业务量不大,导致包括环旭电子在内,大多数从事汽车电子业务的制造企业扮演着Tier2(二级供应商)的角色。

  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改变了现有的格局。史金鹏表示,新能源车企重新定义了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对于汽车核心部件控制力显著增强。新能源车企对于供应链的服务能力和响应速度要求比较高。带来的比较直接的变化是,新能源车企开始直接将一些订单外包给制造服务能力强的Tier2厂商,带来了明显的制造服务需求增量。

  环旭电子在汽车电子业务上已积累了超过40年的经验。陈昌益称:“通过与母公司日月光半导体的紧密合作,在技术方面,环旭电子可以完整地提供从芯片、模组到系统端的各个关键制程技术。另外,我们的发展策略是串联整个产业链价值,让公司的服务范围能够扩展到动力系统这样的庞大商机。”

  环旭电子对于车电供应链仍处于持续投资阶段。基于公司在全球已经搭建好的供应链和在地化服务能力,环旭电子在服务海外新能源车企方面的优势正逐渐凸显。2022年度,公司汽车电子类产品营收达45.52亿元,占总营收的6.6%,同比增长超过70%;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汽车电子类产品营收达35.92亿元,占总营收的8.3%,营收占比持续提升。车电业务成为了环旭电子业绩增长引擎之一。

  今年10月30日,环旭电子宣布已成功完成对泰科电子有限公司汽车无线业务的收购交易,被收购的汽车无线业务后续主要将为公司车电业务组合增添价值。此外,环旭电子还通过投资专注半导体和汽车电子投资的PHI基金等一系列方式,借助专业化基金视角发掘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促成业务合作、产业赋能和发展共赢。

  在史金鹏看来,从企业本身成长空间来看,要提高客户黏性,给客户创造价值,研发能力至关重要。环旭电子近几年持续加强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如设立微小化能力中心、切入功率模组的研发制造等,均已取得成效。

  赋能上下游,引领产业链,这既是大型企业基业长青的秘诀,也是使命所在。陈昌益表示,环旭电子将继续保持在SiP领域的领先地位,因为SiP技术在人工智能、智能消费电子、物联网设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未来发展中将起到重要作用,所以公司将持续围绕SiP领域进行改进和创新,从而满足不断演进的市场需求。此外,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公司还要拓宽汽车电子业务,新能源车的动力系统将成为环旭电子最重要的成长核心之一。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旭电子 供应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