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金主们的游戏

2023年11月13日15:27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两位董事在会上投下弃权票,无法认可上市公司梦洁股份的三季度财务数据。两位董事曾经也对梦洁股份2022年的财报投下弃权票。你以为是一场董事们的大义灭亲?想多了!辛辛苦苦当上上市公司大股东,派出的董事接二连三反对自己上市公司财报,到底图什么?纷纷攘攘梦洁股份变成了道场,你以为的大股东真的是大股东?其实都只是金主们的游戏。

  2022年8月,梦洁股份的老板姜天武及股东李建伟、张爱存、李菁四人将梦洁股份合计10.19%的股权,以3.85亿元转让给金森新能源。交易完成后,李建伟和李菁分别将剩余的5.3%和4.38%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金森新能源,姜天武则放弃剩余所持股权的表决权。金森新能源以19.77%的表决权成为梦洁股份第一大股东,其老板李国富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梦洁股份的股权结构注定会埋下祸根。姜天武转让部分股权后,依然持有13.36%的股权,是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前妻伍静持有10.61%的股权,比金森新能源还高出0.42%,金森新能源只能是第三大股东。因为姜天武和伍静均没有表决权,所以梦洁股份出现同股不同权的问题。姜天武的老团队3人进入董事会,李国富亲自带着3人进入董事会。

  金森新能源进入梦洁股份前5个月成立,钱从何来?李国富真的能搞好梦洁股份?2022年10月,姜天武为首的多名高管就因为业绩预告违规、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提供财务操作等被交易所通报批评,证监会还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到2022年12月,湖南证监局对姜天武等人进行警告,同时进行罚款处罚。梦洁股份遭遇行政处罚,再融资恐怕没戏了。

  金森新能源成立几个月,进入上市公司却不能再融资了。更尴尬的是,2022年的财报一出,20.33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了17.46%,扣非后亏损4.78亿元。金森新能源派出的两位董事说,对于梦洁股份的年报真实、准确、完整性存在疑问,对亏损的原因、责任归属没有合理解释,无法获知详细经营状况,怀疑原团队存在资金占用及变相利益输送等问题。

  董事对财报不保真的戏码,不是头一次了。除了2022年的年报,2023年一季度、半年报,甚至到了三季报,金森新能源那两位一直投弃权票的董事,还是继续投下弃权票。金森新能源进入梦洁股份都一整年了,财报还不能保真,更重要的是金森新能源在董事会中占有控制优势,加上股权的表决权,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派来的董事都不能保真财报。背后肯定有鬼啊。

  有鬼也是姜天武自己请进来的。

  2017年,梦洁股份想搞一把定增,为了让定增顺利完成,姜天武等跟信托机构签署了差额补足的柜子协议。没想到同一年,62岁的姜天武跟48岁的老婆伍静离婚了,分割了所持上市公司50%的股权,姜天武走投无路,只能跟高管、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稳固控制权。可是到了2021年,柜子协议爆发,姜天武等人要赔偿3.6亿的定增兜底债务。

  还债的压力让姜天武夜不能寐,他不断地减持套现,可还是还不清债务,不得不以员工借款、供应商预付款、对外投资等名义,非经营性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正在姜天武焦头烂额的时候,金森新能源出现了,愿意以每股5元的价格,收购姜天武等人持有的7700万股。为了缓解债务的燃眉之急达成交易,姜天武主动放弃投票权,还完债的姜天武长舒一口气。

  姜天武恐怕做梦都没有想到,以为放弃投票权,就能换来新股东的感恩戴德,可金森新能源一进场,当初跟高管们一起搞的资金占用等事就暴露了,遭遇调查,被警告等。金森新能源一次又一次对财报投下弃权票背后,李国富其实只是一个台前木偶,真正的幕后老板叫刘必安,跟8月长沙警方办理的一桩非法集资案的主角儿名字相同。

  金森新能源的股东李国富持股42.623%,刘彦茗持股32.78689%。两人早在2022年3月和6月,就跟刘必安签署了股权代持协议,刘必安实际持有金森新能源75%以上的控制权。金森新能源购买梦洁股份的3.85亿元中,有3.35亿元是刘必安安排的相关方出资的,李国富跟刘彦茗没有实际出资。所以,刘必安作为幕后大金主,才是梦洁股份真正的实际控制人。

  长沙警方的通报中,刘必安旗下的中战华信集团湖南子公司 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数额巨大。而中战华信在2018年到2019年期间,对A股兴趣盎然,想进入红宇新材(现华民股份)、凯迪生态(已退市),最后都没搞成。中战华信吸收资金主要是承诺高额收益,到了4月份出现无法按期兑付,警察介入开始抓人,包括刘必安。

  无独有偶,长沙警方抓捕中战华信集团的高管后,李国富和刘彦茗等持有的金森新能源所有股权,就被长沙公安给申请司法冻结了。作为金森新能源的另一个股东林可可,目前看没有跟刘必安发生直接的资金关系,所以她以与金森新能源的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向长沙的法院申请解冻金森新能源持有的梦洁股份1683.3万股。目前,这部分股权已质押给了林可可。

  从长沙警方办案后,金森新能源以及梦洁股份的多宗司法行为看,李国富及刘彦茗身后的金主,极有可能是中战华信集团的老板刘必安。一个涉嫌非法集资的老板,用承诺高收益的资金,买下上市公司的股权,前老板想脱身,没想到引狼入室,在一次又一次的弃权票背后,金主以为通过控制上市公司能走上人生巅峰,没想到巨额资金短期难以获得回报而愤怒。

  事出反常必有妖,新股东方的董事一次又一次投下弃权票,他们根本不是捍卫小股东的利益,是因为前大股东挖下了财务的坑,自己承诺的高收益资金无法快速从上市公司获利的狗急跳墙。A股不是道场,更不是金主们非法集资藏污纳垢的场所。影子最怕的是阳光,幕后的人想操纵木偶,难免落得两败俱伤。面对幕后金主,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是厕所打灯笼,找死。

  (本文作者介绍:尺度商业,以价值为尺、投资有度的视角,观察和洞见商业文明、科技创新,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李琳琳

  德林爆语,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 delinsh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