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铜王”王文银被限高!

“世界铜王”王文银被限高!
2023年10月18日 22: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世界铜王”被限高!

  来源:e公司 

  一度为富豪榜单的常客,却落得被“限高”的判决。这种反差事件就发生在正威新材(002201)法定代表人、被称为“世界铜王”的王文银身上。

  18日晚间,正威新材发布公告,公司今日获知,法定代表人王文银因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的相关事宜,被限制高消费。

  原来,10月17日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向正威集团发布了《限制消费令》,该法院于9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宁德市交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正威集团合同纠纷一案,因正威集团未在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对正威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通过今晚上市公司公告,市场可以看到王文银及旗下正威集团等,近期所卷入的多起纠纷。诸多迹象表明,他与宁德国资的纷争,或许只不过是其诸多问题逐渐暴露的冰山一角。

  若干细节拆解

  正威新材一则简单公告,其中有多个值得仔细拆分的线索。

  首先,王文银被限高与上市公司本身没有直接关系。

  也正因此,在今晚公告中,正威新材表示,该限制消费令属于对正威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文银)发出的限制消费令,对本公司经营并无较大影响。

  第二,立案执行申请人为宁德市交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宁德地方国资公司,控股股东为宁德市交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宁德交投集团”)。宁德交投集团曾多次出现在华联综超、厦门港务宁德时代等公司公告中,并且厦门港务去年曾公告福建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福建港口集团3.47%股权无偿划转至宁德交投集团。

  第三,正威集团与宁德市交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德交投集团之间正陷入合同纠纷,且双方龃龉已经延续了较长时间。

  e公司记者在宁德交投集团官网看到,今年3月,在《中共宁德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就专门列出了《关于“正威项目风险隐现”的问题》一栏。

  其中显示,早在2023年1月,交投实业公司就已向蕉城区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要求东南正威公司和深圳正威集团支付2021年投资收益3866万元;2023年1月19日,蕉城区人民法院完成立案,并向东南正威公司和深圳正威集团发出支付令。

  起初,经与正威集团沟通,后者还合计支付了1000万元投资收益;不过后来,东南正威公司和深圳正威集团对支付令提出异议,蕉城区人民法院裁定终止支付令。支付令失效后转入诉讼程序。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当地政府对涉及此项纠纷的事项表现出重视态度。根据宁德交投集团官网,2022年12月,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赴深圳正威集团洽谈正威福建宁德系列项目相关事项;2023年2月,市政府领导再次约见正威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王文生、张小青,沟通正威福建宁德系列项目有关事项。

  被地方国资企业和当地政府都如此重视,这起纠纷缘起是什么呢?

  原来,2019年,宁德市交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正威东南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合同,共同成立项目公司,推进打造宁德市有色金属产业集群。起初,双方还针对推进双方项目对接与业务合作开展深入洽谈,不过后来却因为尚不可知的原因,陷入纠纷。从诸多细节来看,重要的纠纷点之一就是,宁德交投集团2021年投资收益款。

  正威怎么了?

  今晚公告明确,限制正威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文银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至少包括九项。分别为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旅游、度假等。

  实际上,除了与宁德国资的纠纷之外,王文银和正威集团还卷入工程款拖欠纠纷。近日,有媒体实地调查发现,王文银在家乡投资的新材料项目卷入工程款拖欠纠纷,在天柱山景区入口修建的养老度假项目,还疑似“烂尾”。

  此外,今年9月,市场就已经传出王文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消息,据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所列,当时是由山东枣庄市中院执行的,起因与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有关。

  凡此种种,与王文银的高光时刻形成鲜明反差。最高峰时,全球很高比例的铜矿资源都受到正威集团的控制,这使得王文银有了“世界铜王”的称号。拥有大量矿产资源,使得公司创收能力明显,资产非常丰盈。正威集团也连续多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矿业高光的同时,王文银也加速了在资本市场的攻城略地。根据e公司记者梳理,除了为正威新材法定代表人之外,其还掌舵港股的星宇控股等公司。此外,部分银行以及部分美股公司,也与王文银和正威之间存在一定投资关系。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今晚公告中,正威新材表示,公司已就此向正威集团和王文银专函询问涉及本次事项的相关情况,并请其就“最近一年是否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及金额,是否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形,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等给予回复。

  而根据昨日公告,正威新材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曹亚伟因工作职能调整及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仍在公司担任董事及副总经理职务。在董事会秘书空缺期间,暂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的,正是公司董事长王文银。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