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商曾智斌联手央企中电集团“买壳”,溢价18%拿下如通股份第一大股东之位

赣商曾智斌联手央企中电集团“买壳”,溢价18%拿下如通股份第一大股东之位
2023年10月18日 19: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赣商曾智斌联手央企中电集团溢价18%收购如通股份11.52%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资本老手“买壳”的背后有何盘算?

  董高监齐转让股权,如通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易主。

  10月18日,一直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如通股份宣布,曹彩红、包银亮等13位股东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2373.13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52%,转让给江西汉谊科技有限公司。

  汉谊科技将会代替当前的公司董事长曹彩红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仍无实际控制权。

  从收购方的股权结构来看,汉谊科技背后主要有两大“派系”,其中联创光电董事长实际控制的汉谊投资占据60%股权,而另一股东上海熙诗,如通则表示其由央企中国电子产业集团实际控制。

  那么如通股份究竟有何魅力,引得汉谊科技高溢价收购呢?

  赣商曾智斌联手央企中电集团

  溢价收购

  赣商曾智斌联手央企中电集团溢价18%收购如通股份的消息刺激了二级市场的股价。

  10月16日,如通股份在当日复牌后即涨停,最终以上涨10.04%收盘。

  据了解,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汉谊科技,而原第一大股东曹彩红将以持股10.95%成为第二大股东,不过公司仍将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此外,资料显示,本次转让价格13.8元/股,较本次交易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18.45%,转让总对价3.27亿元。

  从交易双方来看,本次参与转让股份的多位股东是如通股份的董监高。具体来看,曹彩红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周晓峰、许波兵均为公司董事,后者任公司总经理;张友付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朱建华为公司监事会主席。

  而作为本次愿意高溢价受让大笔股权成为如通股份第一大股东的汉谊科技又有何背景呢?

  根据披露,汉谊科技是由江西汉谊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熙诗供应链科技中心合资成立的主体,其成立于2023年5月23日或是为了本次交易而设立的主体。

  具体来看汉谊科技的两位股东,其中,汉谊投资持股60%,而汉谊投资的两位股东曾智斌和伍锐,分别为上市公司联创光电的董事长和总裁,曾智斌持有汉谊投资51%股权,为汉谊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为汉谊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另一位持有汉谊科技40%股权的上海熙诗背景更加“神秘”。

  据如通股份公告披露,上海熙诗是一家合伙企业,由央企中国电子产业集团实际控制,主要负责为中电集团旗下相关园区寻找合适产业主体,开展产业投资及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主要有限合伙人为中电集团园区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伙伴。

  信息显示,上海熙诗股东背后带有“中电”字样的两家机构分别是中电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后者持有中电基金72.01%的股权。

  据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是知名港资开发商卓越置业集团和另一家注册在香港的中电光谷联合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其中,中电光谷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如通股份是“壳资源”?

  公司官网披露,如通股份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主要从事油气钻采井口装备和工具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12月9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已跻身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50强,在国内“三吊一卡”井口设备和工具细分领域位于前列。

  据了解,设立汉谊科技的初衷,是计划汇聚各方在新能源及高端装备领域的经验及资源。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2年,如通股份的营业收入从2.13亿元增长至3.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6.28%;归母净利润从0.66亿元增长至0.8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47%。

  今年上半年,如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8.58%,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16.68%。

  此外,汉谊科技收购如通股份的原因或有将其当做“壳资源”的考量,毕竟如通股份的市值一直在20亿左右徘徊,再叠加当下监管收紧IPO,如通股份成为众多资本看中的“壳”也不意外。

  8月27日,为活跃资本市场,财政部、证监会和三大交易所联合推出系列政策,印花税减半、IPO与再融资收紧、规范减持、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等政策相继出台。自此,IPO节奏阶段性收紧,沪深两市新股发行节奏放缓,截至当前,年内已有超200家企业终止IPO。

  在2023年新股发行放缓,IPO市场整体节奏收紧的情况下,借壳上市的“热情”或将重新点燃。

  曾智斌的赣商“朋友圈”

  愿意自己拿出1亿元入股如通股份的曾智斌究竟是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49岁的曾智斌,历任江西省对外联络办公室干部,江西省鄱湖低碳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银行董事、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江西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现任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北方联创通信有限公司董事,并在2016年2月至今任联创光电董事长。

  从其过往履历来看,曾智斌与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关系不浅,除了曾担任该公司董事外,当前担任董事长的联创光电也是由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而来。

  2010年11月5日,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邓凯元以9.8亿元价格从江西省国资委手中获得江西省电子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联创光电20.41%的股权,成为联创光电的实际控制人。

  后来,经过一系列的股权变更,联创光电的实际控制人变更成了现任总裁伍锐,值得一提的是,伍锐也曾担任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一职。

  据了解,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多家在外发展的赣籍企业家联合投资组成的公司实体,以“重振江右商帮昔日辉煌”为目标,旗下产业涉及房地产开发、金融、农业、矿业、贸易等多个方面。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上海均瑶国际广场有限公司还持有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11%的股权,其实际控制人王均豪也曾任该公司董事。

  那么作为联创光电董事长,这次以汉谊科技实际控制人的身份收购如通股份是否会对联创光电产生影响呢?

  对此联创光电表示,联创光电未持有江西汉谊投资有限公司及江西汉谊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且和该两家公司不存在日常经营性业务往来关系,董事长曾智斌先生个人的投资不涉及联创光电未来产业布局方向调整,不会对联创光电日常生产经营、财务情况产生任何影响。

  此外,在董事长曾智斌在外收购股权之时,联创光电当前却正在加速剥离传统业务子公司,2021年,联创光电先后出清了江西联凯塑业、江西联创特微两家子公司的股权。2022年,联创光电公告,公司与中基恒光签署了《股权转让之意向协议》,拟将间接持有的致光科技控股股权转让给中基恒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