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再牵手A股,这一次看上的还是石化公司

“中东土豪”再牵手A股,这一次看上的还是石化公司
2023年09月28日 00:04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东土豪沙特阿美又出手了,这一次看上的还是石化公司。

  9月27日晚间,上市公司东方盛虹公告,与沙特阿美的子公司阿美亚洲签署了框架协议。沙特阿美或其关联方有意向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这是继今年上半年沙特阿美豪掷总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在华大手笔投资之后又一次出手,而目标仍然明确是中国的石化公司。

  有长期在中东地区从事能源行业的某中国企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以沙特为主的中东国家在中国进行石油石化方面的投资,这些年来一直都有。但是今年以来会更加频繁,这和两地之间的关系变好,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政治的互信建立是密切相关的。且中国的企业也有在沙特进行投资,比如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合资的公司延布炼厂,总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成为我国石化产业“走出去”的样板项目。

  东方盛虹引入“中东土豪”做战投

  根据东方盛虹的公告,沙特阿美或其关联方有意向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盛虹)的战略投资者,拟持有江苏盛虹少数股权;双方有意向在原油等原料的长期采购和供应、化工产品和燃料产品销售、高附加值技术许可等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官方网站披露,东方盛虹是一家全球领先、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并已深入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的能源化工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石化及化工新材料、聚酯化纤等产业领域,在江苏省连云港、苏州、宿迁以及湖北省宜昌等地建立产业基地,拥有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装置、240万吨/年的甲醇制烯烃(MTO)及70万吨/年的丙烷脱氢(PDH)装置,实现了“油头”“煤头”与“气头”三种烯烃制取工艺路线的全覆盖。

  阿美亚洲的母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即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是一家业务涵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油、贸易和化工等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的超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2019年12月11日,沙特阿美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公开上市的企业。

  豪掷千亿资金 “重仓”中国市场

  在今年3月份,沙特阿美接连豪掷千亿资金,“重仓”中国市场。先宣布斥资1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0亿元)联手两家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辽宁盘锦建设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

  紧接着,3月27日沙特阿美宣布收购中国荣盛石化公司10%的股份,金额为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2.7亿元),双方签署的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向荣盛石化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供应48万桶/日的阿拉伯原油,初始固定期限为二十年,后续以五年为期延长。

  7月21日,荣盛控股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荣盛石化(SZ:002493)与沙特阿美之间的战略合作又取得了新进展,战略入股事宜正式完成。

  荣盛石化成立于1989年,拥有着全球最大的PTA,PX等化工品的产能,同时在聚乙烯、聚丙烯、PET、ABS等多个产品的产能上位居全球前列。对于荣盛石化来说,可以引入沙特阿美在炼油、石化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拓展海外市场,对于沙特阿美而言,可以开拓其在下游化工品市场。且沙特阿美一直是浙石化建立以来最大的供应商。

  据悉,2022年,荣盛石化就向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购买了约603亿元人民币的原油等原材料,占公司同类交易的比例为21%。2023年1-2月,荣盛石化又向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购买了约90亿元的原油等原材料。

  中国和沙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得益于两国的关系不断升温的大背景。根据外交部的网站消息,就在9月7日,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访问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总部,会见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赛尔。

  陈伟庆大使表示,中沙是国际能源市场和全球石化产业重要参与者。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直接推动下,中沙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方能源化工合作健康高速发展。中方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愿景”对接,同阿美不断拓展各领域合作,服务两国共同利益。

  阿敏表示,近年来沙中两国关系蓬勃发展,战略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全面提速。两国在能源石化、清洁能源、工程建设、双向投资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阿美愿同中方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各类企业加强沟通对接,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共同推动沙中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通过多元化途径寻求新增长点

  2022年底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三场重磅峰会在沙特召开,展示了中阿双方在经贸、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和互利共赢。今年以来中东资金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几乎隔段时间就有加速布局中国的消息传出,还有多家中东主权基金开始在中国设立办公室。中东资本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的大背景下,中国产业多个优质赛道受到中东资本的热捧。

  就在8月底,阿布扎比投资局出手买入中国的消费企业。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阿布扎比投资局通过旗下机构买入香港上市的凤祥股份近1.57亿股,平均每股1.5132港元。阿布扎比投资局的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人民币,据《福布斯中东》和Global SWF的估算数据,截至2022年,其管理规模约为99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高达7万亿元。

  今年6月,中东资本在一个月之内密集投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沙特阿拉伯投资部与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56亿美元的协议;阿联酋阿布扎比政府旗下投资机构认购中国电动汽车品牌蔚来的股份;长城华冠与约旦私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可以发现,除了传统能源领域外,中东国家寻求与中国在其他领域的深度合作和互补性。中东国家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地区,面临着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变化、低碳环保要求、新能源技术革命等挑战,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能源安全保障。通过资本投入,中东国家不仅可以分享中国在这些产业的发展红利,还可以借鉴中国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为自身的能源转型提供借鉴和支持。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