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上半年亏损超27亿!拟设立两家新能源子公司,什么情况?

牧原股份上半年亏损超27亿!拟设立两家新能源子公司,什么情况?
2023年08月18日 18: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养猪一哥”牧原股份披露了2023年半年报。

  8月17日晚,牧原股份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18.7亿元,同比增长17.17%;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亏损27.7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6.84亿元,亏损较2022年收窄58.42%。

  牧原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销售、生猪屠宰。其中,生猪业务贡献了97.71%的收入,即该公司业绩与猪价波动关联紧密。

  2023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价格保持低位运行,在14-16元/KG区间波动。由于猪价低迷,牧原股份自然难以实现盈利。

  8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发布研报提到,“公司为生猪养殖行业龙头,生猪养殖成本优势领先,随着7月末猪价持续上涨,公司生猪养殖业绩将显著改善。考虑到23年上半年猪价低迷带来公司业绩亏损,我们下调全年公司业绩估算,预计2023-2024 年 EPS 分别 1.41 元、4.5 元,对应 PE 为 29 倍、9 倍,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关注到,在发布半年报同日,牧原股份还发布公告称,拟设立两家新能源子公司,分别名为正阳牧原新能源有限公司、上蔡牧原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注册资本分别为2000万元和5000万元,它们的投资主体都是河南牧原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牧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设立子公司开展新能源相关业务,有利于节能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牧原股份就涉足了新能源业务。

  2022年10月25日,牧原股份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出资4500万元对南阳龙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龙原科技技45%的股权。牧原股份表示,本次对龙原科技增资后,有利于发挥双方产业优势,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推动清洁生产。

  资料显示,龙原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发电设备租赁。

  2022年12月13日,牧原股份成立河南牧原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负责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全资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等。

  养猪行业有个特征,行业周期性强,相关公司业绩波动较大。在周期往复波动的大背景下,部分猪企在寻找第二增长极,牧原股份选择了火热的新能源赛道。

  牧原股份从参与新能源企业增资到亲自成立新能源企业,需要使用的资金达千万、上亿级别。不过,从养殖行业跨界新能源,也考验着牧原股份的技术实力、人力配置、资金实力等。

  据了解,牧原股份采取了自繁自养一体化的生产模式,拥有从饲料到种猪,再到商品猪最后到屠宰的完整猪肉产业链,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截至2023年上半年,牧原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60.06%,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6.48%,今年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资产负债率下降了6.42个百分点。

  股价方面,从年初以来,牧原股份累计下跌超13%。截至8月18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为41.01元,总市值为2241亿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9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