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罗斯柴尔德家族减持,万亿美元市值的英伟达估值“见顶”?

遭罗斯柴尔德家族减持,万亿美元市值的英伟达估值“见顶”?
2023年06月05日 19: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在英伟达站上万亿美元市值之际,市场上多了不少唱空的声音。6月2日,欧洲老牌金融世家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机构表示,已出手减持英伟达,不免再度掀起“英伟达市值见顶”的猜测……

  强势如英伟达,也没能逃过被减持的“命运”。

  6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资管机构Edmond de Rothschild的全球首席投资官(CIO)Benjamin Melman透露,公司自2020年年底以来一直超配英伟达,但是目前已经部分获利了结,现在所持头寸“要远远小得多”。

  除了罗斯柴尔德家族外,不少曾经参与这场“狂欢”的知名资本玩家,如“估值教父”等均已开始离场,知名投资大佬“木头姐”还公开唱空。不少观点认为,英伟达估值虚高,定价超前。当然,这些质疑的背后不仅是针对英伟达,还有对AI概念股泡沫化的担忧。

  罗斯柴尔德家族减持英伟达

  市值刚刚破万亿美元的英伟达,遭到了欧洲老牌金融世家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减持。

  在这场属于AI领域的“狂欢”中,英伟达算得上是最具“真枪实弹”的概念股,自然也是最为受益的概念股之一。当前,英伟达已经凭借具有垄断意义的AI芯片,在业内确立了无可撼动的地位。今年年内,英伟达股价涨超170%。

  而即便是“精明”的世界级投资机构也已经开始“畏惧”英伟达如此飞速的涨势。

  据了解,这家资管机构位于瑞士日内瓦,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欧洲老牌金融世家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旗下公司,目前管理资产规模790亿瑞郎(约合871亿美元)。

  早在2015年,英伟达第一次爆发之际,Edmond de Rothschild就曾增持英伟达,持仓股数一度高达160多万股。随后,英伟达股价攀升,该机构就开始持续减持,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减持到不足1万股,随后又在2022年第三季度,趁英伟达股价连续下挫之际一路增持,在2022年底,增持超过20万股。

  2022年11月,英伟达在ChatGPT身上倾注的“心血”得见成果,为英伟达带来惊人的重估机会,股价自年初以来已涨超170%,在不久前刚刚坐上万亿美元市值宝座。

  截止今日发稿,英伟达股价报393.27美元/股。相比2022年第三季度,英伟达的股价仅有140美元/股,因此,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增持和减持堪称精准。

  当前,英伟达已经成为当下AI芯片的“垄断者”,对于芯片市场而言,如果想要做出ChatGPT相关产品,最好使用英伟达的AI芯片产品,配合英伟达统一计算设备架构。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曾表示,目前唯一可以实际处理ChatGPT的GPU只有英伟达的HGX A100,而ChatGPT则大约需要用到1万枚英伟达GPU。

  英伟达CFO克雷斯表示,目前AI 算力市场的需求已经超出了公司对未来数个季度的预期,订单已经多到做不过来了。

  在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加成下,英伟达的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英伟达预计第二季度营收将达110亿美元,同比增长64%,创下了英伟达史上最高单季销量纪录,远远超出华尔街此前的预期。

  但已经进行减持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对英伟达当前的成长性报以了审慎的态度。全球首席投资官(CIO)Benjamin Melman称,“我们会加仓AI科技吗?鉴于AI估值太高,我们越来越不那么确定……如果(估值)继续增长,我们甚至会变得更加谨慎。”

  英伟达的万亿美元市值是运气?

  持有上述观点的世界级投资人也不在少数。

  被称为“估值教父”的达摩达兰在5月30日表示:“直到今天早上英伟达还在我的投资组合里,最后把它剔除出投资组合,因为我无法承受这样的上涨。”

  根据达摩达兰的说法,英伟达在一周内,市值就增加了3000亿美元,这是在挑战可持续价值的绝对极限。

  从英伟达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角度来看,达摩达兰对比其他“万亿美元家俱乐部”成员称,其他万亿公司是利用软件将大量终端用户吸引到它们的生态中,从而从新产品和新服务中获得更多利润。而英伟达本质上只是一家硬件公司,这家向其他公司销售芯片的英伟达,往往面临着天然的限制。

  在达摩达兰看来,英伟达这一次,也是跟随下游公司的软件需要才找到了股价爆发的契机,因此达摩达兰将英伟达的暴涨评价为“运气好而已”。

  达摩达兰预测,英伟达目前在25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占有80%的份额,最乐观的预测是,10年后该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美元。即使假设英伟达未来的市场份额达到100%,达摩达兰得出的估值也要比近期股价低20%。

  “我喜欢英伟达这家公司,但如果作为一项投资的话,我怎么都得不出每股400多美元的估值。”达摩达兰表示。

  持有相似看法的还有ARK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木头姐”凯茜·伍德。此前,“木头姐”曾表示,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芯片制造商“定价超前”。“自2014年以来,方舟投资一直认为英伟达比大多数其他芯片公司更早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然而,按照今年预期营收的25倍(市销率)计算,英伟达的定价还是走在曲线前面。”

  此外,英伟达的预期营收甚至还不及同期的腾讯,但市值已经是腾讯的2倍有余。

  另外,英伟达高管也有减持动作。美国时间5月30日,英伟达EVP、CFO Kress Colette持续出售了公司6124股股权,减持均价在400.254美元到417.79美元,套现约249万美元。

  在不少资本大佬开始唱空英伟达的背后,是业内对AI概念的质疑。自去年以来华尔街预测最准确的分析师、美国银行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在近期的报告中表示,科技股和人工智能概念正形成泡沫,建议投资者可以抛售相关股票了。

  知名经济学家,投研机构Rosenberg Research总裁David Rosenberg也警告称,投资者盲目涌入AI概念的股票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AI概念存在泡沫。

  英伟达的隐忧

  当前,英伟达仍然凭借过硬的技术称霸人工智能芯片行业,且在行业内暂无“敌手”。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英伟达利用图形处理器GPU+统一计算设备架构CUDA,构成了算力壁垒,让简单的运算速度提升至数十倍。

  这两项技术奠定了英伟达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的超前性和垄断性。超前性在于,知名技术企业如苹果、AMD等公司都是在英伟达之后才开始推出对标英伟达CUDA的平台。而垄断性在于,目前唯一可以实际处理 ChatGPT的GPU,只有英伟达的HGX A100。

  但“独孤求败”的英伟达已经“身在明处”,引得不少竞争对手试图超越。

  有消息称,微软公司正在与AMD合作,将其扩展到人工智能处理器领域,这是确保获得更多备受追捧组件,多管齐下战略的一部分。这些公司正在联手提供Nvidia Corp. 的替代品,据了解,Nvidia Corp. 是英伟达图像处理单元的AI功能芯片,目前,该芯片也在这一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除了与微软联手,AMD已将多个AI团队合并为一个由前Xilinx首席执行官Victor Peng领导的组织,继续攻击新兴的AI市场,不仅包括芯片,还包括从数据中心到边缘的软件。

  “近处”的巨头“虎视眈眈”,中国厂商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也不容忽视。

  虽然,支撑ChatGPT运作的两款英伟达显卡已经被限制出口中国,但创始人黄仁勋仍然看到了中国这片市场的重要性。黄仁勋表示,全球只有中国这么一个大型的芯片需求市场。

  据全球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总额为5559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销售规模为1925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一。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有没有A100或H100对目前的AI大模型研发领域来说并不致命,且中国多家科技公司也已经开始发力,诸如腾讯、阿里、华为等公司都可能成为英伟达未来的竞争对手。目前,华为已经发布昇腾计划,推动高质量人才参与AI基础软硬件平台开发算子、网络模型及行业参考设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