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5倍大牛股:继续减持!欺诈发行,2家科创板公司强制退市!

突发利空!5倍大牛股:继续减持!欺诈发行,2家科创板公司强制退市!
2023年05月31日 22: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陈铭 券商中国

  大牛股的控股股东也忍不住了!

  随着股价的持续飙升,CPO概念大牛股——剑桥科技的控股股东拟出手减持套现。剑桥科技(603083)5月31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CIG开曼拟减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二级市场上,剑桥科技年初至今涨幅高达536%。

  同日晚间,格林达晶方科技鼎通科技海格通信航新科技飞荣达等近20家公司,也披露了减持计划。其中,格林达第二大股东拟减持不超5%,晶方科技第一大股东拟减持不超4.59%。

  另外,因欺诈发行,两家科创板公司被强制退市。5月31日晚间,*ST紫晶(维权)*ST泽达(维权)均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股票终止上市决定,上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6月8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30日。这是科创板出现的首批退市公司,被市场看作全面注册制实施以来的标志性事件。

  大牛股剑桥科技:控股股东拟减持股份

  5月31日晚间,剑桥科技(603083)发布公告称,因自身业务需要,公司控股股东CIG开曼拟减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即不超过268万股。截至目前,CIG开曼持有公司股份416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53%。

  其实,近期剑桥科技披露过多份减持计划。5月30日晚间,剑桥科技公告,股东康令科技拟减持不超过25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96%。数天之前,该公司还披露,持股0.97%的股东HK Holding拟减持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

  二级市场上,剑桥科技凭借热门的CPO概念,股票持续被资金爆炒,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536%,市值从不足29亿元,飙涨至192亿元。在此期间,剑桥科技曾多次提示风险,但依旧阻挡不了游资的炒作热情。

  剑桥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从事电信、数通和企业网络的终端设备(包括电信宽带、无线网络与小基站、交换机与工业物联网基础硬件)以及高速光模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2年,该公司的电信宽带、无线网络和小基站、高速光模块和交换机与工业物联网基础硬件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59亿元、10.56亿元、4.78亿元和1.9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5.79%、19.94%、27.58%和 20.81%。其中,高速光模块业务的营收占比为12.64%,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较小。近期公司的高速光模块业务经营维持平稳,未发生重大变化。

  欺诈发行!两家科创板公司强制退市

  5月31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ST紫晶(688086)、*ST泽达(688555)均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股票终止上市决定,上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上述两家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6月8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30日。

  回溯来看,今年4月21日,证监会对*ST紫晶、*ST泽达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两公司存在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同一天,上交所启动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向两公司发出拟终止股票上市事先告知书,并将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ST紫晶(紫晶存储)、*ST泽达(泽达易盛)是科创板出现的首批退市公司,被市场看作全面注册制实施以来的标志性事件。泽达易盛案、紫晶存储案,也是科创板首批欺诈发行案件。从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来看,紫晶存储与上下游合谋,系统性造假,行为复杂隐蔽,突破诚信底线,无视法律权威。泽达易盛不仅在上市前虚增营收和利润,其造假行为还延续到上市后。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4月21日表示,将依法严厉查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立体化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推动对欺诈发行等违法犯罪行为实行行政、民事、刑事立体惩处。证监会将依法支持适格投资者及时有效地追究违规上市公司及其相关中介机构等责任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

  泽达易盛案,上海金融法院已经收到泽达易盛普通代表人诉讼起诉材料,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发布公告,表示密切关注泽达易盛普通代表人诉讼进展,如上海金融法院受理并裁定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将依法接受投资者特别授权,申请参加该案并转换特别代表人诉讼,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具有“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特征,能够一揽子解决泽达易盛案的民事赔偿问题,适格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可以在诉讼程序中得到保护。

  而紫晶存储案,中信建投作为紫晶存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与其它中介机构正在主动筹备投资者赔偿事宜。5月26日,中信建投公告称,紫晶存储事件10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正式设立。据悉,自5月30日上午9点半起,投保基金公司官方网站将开放适格投资者注册及查询赔付金额功能。适格投资者可以在完成注册并登录后,查询可获得的赔付金额。

  投资者对赔偿金额无异议的,可以对该金额发出确认的指令。7月10日起,投保基金公司委托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进行赔付资金划转。投资者可在7月14日前对赔付金的到账情况进行查询。

  中金公司此前表示,此次科创板对两家公司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标志着科创板迈出常态化退市的重要一步。一方面彰显监管机构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立场和决心;另一方面,对其他科创板上市公司或将起到警示和约束作用。此外,常态化退市机制有助于培养科创板及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英伟达”概念股火热

  近期,跟CPO概念一样火热的,还有“英伟达”概念股。5月31日,奥比中光鸿博股份沪电股份景旺电子等纷纷涨停。其中,鸿博股份已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英伟达”概念股的出现,还得从6天前说起。北京时间5月25日,美股英伟达发布截至4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收入为71.9亿美元;净利润为20.4亿美元,同比上涨26%。由于AI芯片需求保持强劲增长,英伟达预测二季度的销售额将达到110亿美元,同比增长64%,远高于外界预期的72亿美元。英伟达强劲的业绩,验证了AI需求旺盛。

  一季报披露后,英伟达的股票被市场持续追捧。5月25日、26日,英伟达分别上涨24%、2.5%。5月30日,英伟达再次大幅高开,盘中一度触及419.38美元,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全球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截至5月30日收盘,英伟达股票上涨2.99%,市值为9907亿美元。

  与此同时,A股“英伟达”概念股也受到追捧。

  鸿博股份连续5天涨停,今年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419%。

  景旺电子5月30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英伟达在算力、自动驾驶、显卡等领域均有深度合作,基于与客户的保密协议,具体订单情况不便透露。

  此外,奥士康近日也表示,公司有通过供应体系向英伟达提供PCB系列产品,目前正在积极参与英伟达R系列产品的打样和测试工作。二级市场上,奥士康已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

  博杰股份称,公司产品在GPU领域的检测主要是板级检测,与英伟达有合作订单,金额不大,主要是给英伟达做板卡检测,测试板上的制程问题。先进数通表示,英伟达为公司合作伙伴,目前公司与英伟达合作规模较小,对公司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

  奥拓电子称,公司拟为英伟达提供XR虚拟拍摄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和服务。易华录表示,公司和英伟达的合作还在洽谈阶段。

  而大牛股金百泽在与英伟达划清关系后,5月31日股价大跌14.45%。公司5月30日晚公告称,公司未向英伟达公司供货,不存在相关收入;仅部分研发的产品方案需要,有采购英伟达的相关产品,采购金额较小。英伟达公司的业绩情况,对公司的业绩并无直接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