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股东踩雷!昔日“汽车经销第一股”将作别A股,股价仅剩0.4元!

25万股东踩雷!昔日“汽车经销第一股”将作别A股,股价仅剩0.4元!
2023年05月24日 21:35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图片源自时报财经图库

  连续跌停的*ST庞大(维权)终于没能迎来任何反转的曙光,公司24日收到股票终止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因为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交易所对*ST庞大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截至今年第一季度,*ST庞大A股户数超25万户。

  对于这份退市宣判,市场并不意外。自今年4月22日起,*ST庞大曾密集公告,公司有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不过,市场依然偶现期许。就在*ST庞大股价连续跌停时,市场曾希望国资救场。5月上旬,*ST庞大专门发布公告,澄清关于国企已入场的相关报道不属实。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方未签署任何相关协议,公司不存在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也没有任何需要报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的方案。

  对于即将退市的庞大集团,监管方面曾发出要求,制订并落实退市维稳工作方案,保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员工稳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维护公司财产、资金安全,主动向地方政府报告并提请地方政府指导公司做好退市各项工作。

  *ST庞大曾是A股的“4S店之王”,2011年登陆A股,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PO实现登陆A股的汽贸集团。彼时,乘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东风,庞大各项业务蓬勃发展,业绩逐年增长,网点数量也一度狂飙。

  拆解公司的下坠之路,有多个节点值得重点关注。自2018年起,公司便接连遭遇滑铁卢。因受市场持续低迷、融资环境恶化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度出现巨额亏损,且因资金严重不足、财产不能变现等原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

  此后公司步入破产重整,以求新生。当时,从学历背景到工作经历都有汽车背景的黄继宏,陆续拿下庞大集团(即*ST庞大)和众泰汽车两家A股公司实控权,构筑起“整车制造+全国渠道”的汽车产业链条。

  但与不少案例不同,*ST庞大最终没有因为重整运作迎来新生。

  原因之一在于,众泰和庞大两家公司都是债权关系复杂的破产重整公司,这为新的实控人日后处理不少衍生问题埋下隐患。同时,在汽车销售产业涤荡之下,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出现,行业转型迫在眉睫,这让本就存在经营管理不善、人事动荡的庞大百上加斤。

  2022年,庞大集团营收骤降至26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1亿元,经销门店数量也降至267家。2020年-2022年三年疫情期间,庞大的整车销售业务持续低迷,整车销量分别为14.1万辆、14.14万辆和12.98万辆。

  *ST庞大的退市,使公司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向终结。但是对公司而言,故事却远远没有结束。

  庞大集团被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当时重整投资人曾作出承诺:庞大集团2020年、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或三年合计达到35亿元。若最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未达到前述标准,由重整投资人在2022年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公布后三个月内向庞大集团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

  这意味着,重整投资人将在今年触发业绩补偿。这笔补偿究竟会如期获得,还是长时期计入应收,依然有待后续时间给出答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