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白酒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

港股白酒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
2023年04月27日 21: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e公司 

  4月27日,港股市场迎来了今年最大规模IPO:有“港股白酒第一股”之称的珍酒李渡(06979.HK)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募资53.09亿港元。

  同时,中国最大在线专业医师平台之一、腾讯持股的梅斯健康(02415.HK)也同时登场。在上市首日,珍酒李渡股价处于破发状态,较招股价低17.93%,梅斯健康则上涨1.10%,略超招股价。

  在珍酒李渡、梅斯健康今天携手上市之后,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总共有22只新股上市,其中12只目前处于破发状态,破发率超过55%。除了珍酒李渡外,募资超过10亿港元的还有3月10日上市的九方财富和1月12日上市的亿华通

  “港股白酒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

  今天珍酒李渡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该股低开破发,收盘报8.88港元,较招股价低17.93%,总市值为290.5亿港元。

  根据珍酒李渡公布的招股结果来看,其全球发售4.906998亿股,每股发售价定为10.82港元,募资53.09亿港元,这使其成为今年以来港股最大规模IPO。

  据介绍,此次上市募资将用于珍酒李渡未来五年的经营,其中55%将用于生产设施建设及发展,从而逐步提升白酒产能,20%将用于品牌建设及市场推广,约10%将用于扩展销售渠道、持续推动收入增长,约5%用于业务运营自动化及数字化先进技术,剩余约10%将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珍酒李渡于今年1月13日递交招股书,3月26日即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用时仅72天,速度之快并不常见。不过公司也因为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而受到质疑,这在以往港股大盘股招股中较为罕见。

  4月13日上市的北森控股也是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上市后股价已经腰斩。不过,此前泡泡玛特也没有引入基石,但其上市首日涨幅高达79%,主要是当时泡泡玛特拥有潮玩概念,充满想象空间。

  珍酒李渡由于“港股白酒第一股”的头衔而备受关注,其旗下整合了珍酒、李渡、湘窖和开口笑四家白酒品牌,覆盖了酱香型、兼香型、浓香型三种白酒品类。

  以2021年收入计算,珍酒李渡是中国第四大民营白酒公司,排在剑南春、郎酒、国台酒之后。

  其中,珍酒是公司的主要增长引擎,在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并在同年在中国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中取得最快增长。珍酒在2022年底按基酒年产能计在中国及贵州所有酱香型白酒品牌中分别排名第四及第三。

  在珍酒李渡上市后的股权架构中,实际控制人是金东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其为金六福品牌的创始人,同时还控制着深交所上市公司华致酒行(300755.SZ);吴光曙则通过大中华网讯持股2.5%。

  值得一提的是,Zest Holdings持股16.2%。Zest Holdings是KKR旗下公司,2021年11月及2022年6月,KKR通过Zest Holdings分别斥资3亿美元和5亿美元投资珍酒李渡,最后一次融资估值近50亿美元,约合340亿元人民币。KKR是私募股权投资巨头,在业界有着“华尔街之狼”之称。

  招股书显示,珍酒李渡2020年至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约24亿元(人民币,下同)、51亿元和58.6亿元,对应股东应占利润分别为约5.2亿元、10.3亿元和10.3亿元,珍酒李渡过去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2.2%、53.5%和55.3%。

  中泰证券对其评级为“中性”,认为其作为第一家港股上市的内地白酒公司,有一定稀缺性。公司瞄准次高端酱香型白酒,增长迅速且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公司的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年来存在存货激增,周转日数增加的难题。另一方面,近期港股新股IPO情绪尚未完全恢复,公司估值也相对A股同业略偏高。安信国际则认为,市场对白酒赛道的情绪正在逐渐恢复,伴随着后续经济的复苏,次高端酒仍有较大的机会。

  梅斯健康:获腾讯、启明创投加持

  与珍酒李渡同时登陆港交所的梅斯健康,盘中一度破发,不过其后在盘中翻红,收盘报9.20港元涨1.10%,市值约为55.9亿港元。

  公告显示,梅斯健康此次IPO全球发行发售6678.9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9.10港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08亿港元。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业务扩张、进一步的技术及开发、潜在投资及收购或战略联盟,以及一般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梅斯健康此次IPO引入6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约4000万美元的发售股份,其中嘉实基金认购约1400万美元,广发全球认购1200万美元,安吉县财政局最终控制的安吉国融、安吉交投、安吉创投、七彩灵峰分别认购600万美元、300万美元、300万美元、200万美元。

  而在上市后的股权架构中,腾讯通过意像架构持股6.21%,启明创投通过Dragon Step Ventures持股8.87%。据了解,作为最早的投资方,2015年启明创投独家投资梅斯健康A轮融资,并于2020年继续领投公司B轮,一路陪伴公司成长壮大,成为梅斯健康最主要的IPO前投资者。

  “梅斯健康在医学价值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市将成为我们更好赋能医疗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梅斯健康将通过专业化的学术内容、数据驱动的医学证据及平台技术,始终致力于改善医疗质量,创造美好生活。”梅斯健康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发宝在上市仪式上说。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医学研究的内容数字化和传播数字化是个大趋势,将有效提高医生医学研究和药企医学内容传播效率。人工智能等重大技术的突破有可能进一步促进医学研究数字化的发展,“梅斯健康一直专注于此,并在行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很高兴见证梅斯健康的上市,期待梅斯健康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共创数字化医疗未来。”

  成立于2012年的梅斯健康作为中国最大、最活跃的专业医师服务平台之一,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链接医生、患者、药械企业等,提供精准数字化医学传播解决方案,赋能医疗生态,改善医疗质量。目前,梅斯健康主要向客户提供医师平台解决方案、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及 RWS解决方案等服务,涵盖临床研究、医生职业成长、多渠道学术传播等类别。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梅斯健康平台拥有约290万名注册医师用户,且于2022年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约为270万人。同时,梅斯医学平台亦具有高比例的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资深医师用户,副主任及主任级别的注册医师数量约为53万,占中国所有副主任及主任医师比例约68.8%,注册用户数、活跃用户数均位居行业首位。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梅斯健康的收益分别为2.16亿元、2.98亿元、3.49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2891.4万元、-1.51亿元及-9988.1万元;毛利分别为1.17亿元、1.90亿元、2.0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2%、63.8%、59.1%。

  香港IPO市场有望逐步回暖

  事实上,今年第一季香港IPO市场相对淡静。据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有18只新股上市,同比升20%,但募资额仅为66亿港元,同比跌逾50%,全球排第5位,排在深交所、上交所、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之后。

  欧振兴认为,香港第一季度新股集资规模小,没有中概股及较热门的医疗医药股,但一季度香港IPO市场放缓符合预期,因为非传统新股上市活跃时间,而随着美国息口或见顶,估计第二季度资本市场将会反弹,加上企业估值提升,内地科技平台公司有分拆意愿,对新股有一定贡献。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新股表现也未算出彩。在珍酒李渡、梅斯健康今天携手上市之后,港股市场今年以来总共有22只新股上市,其中12只目前处于破发状态,破发率超过55%。

  其中,3月31日上市的力盟科技表现最好,累计较发行价上升超84.29%。1月9日上市的粉笔、1月16日上市的美丽田园医疗健康以及3月30日上市的中天湖南集团,目前股价较发行价均上涨超过20%。

  力盟科技是中国跨境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公司已经为超过1900家营销主提供服务,服务的媒体覆盖范围遍及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电子商务、线上游戏及应用程序多个垂直行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的总账单金额计,力盟科技在跨境电商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6.2%;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第四大跨境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为2.7%。

  募资额方面,除了珍酒李渡,九方财富和亿华通的募资额也均超过10亿港元。

  九方财富3月10日在港交所挂牌,公司发行约5961.85万股股份,每股定价17港元。九方财富是中国的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提供教育服务及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公司提供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包括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在线财商教育服务及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帮助个人投资者更好地了解金融市场及制定投资决策。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总订单金额20.01亿元及市场份额5.9%计,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提供商;按2021年公司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及在线财商教育服务的总订单金额13.9亿元及市场份额11.2%计,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提供商。

  亿华通于1月12日上市、公司主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公交车、城际客车及冷链物流车等商用车,自2016年推出首款商业化产品起,公司已累计向超过20家中国商用车制造商销售超过2900套燃料电池系统。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燃料电池系统已安装于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目录中的80款燃料电池汽车上,位居行业第一。公司与国内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宇通客车、吉利商用车等建立了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与丰田及北汽福田合作开发使用公司燃料电池系统的客车,该等客车被指定为北京2022年冬奥委会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

  在安永看来,总体而言,今年以来亚太区IPO采取了“观望”态度,投资者审慎观察,寻求市场复苏的更多迹象。其认为,港交所宣布自3月31日起,推出新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降低特专科技公司上市门槛,进一步扩大了香港的上市框架。新上市机制将有助创新领域的新一代公司接通资本市场,预计首批以新机制申请上市的公司在年内上市。因此,其认为香港IPO市场有望逐步回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