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上市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逝世

突发!上市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逝世
2023年04月16日 18:41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16日,据祥生集团官网,祥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国祥,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4月16日逝世,享年73岁。

  来源:公司官网

  此前,陈国祥还担任港股上市公司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4月16日,祥生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陈国祥辞世后,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已获委任为代理主席兼提名委员会主席。

  来源:公司公告

  讣告称,陈国祥生前爱党爱国、勤勉敬业,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的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创建的祥生实业集团,为全国多省市的区域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投身企业发展的同时,陈国祥情系桑梓,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信念,始终坚持回报社会,在扶贫助学、助孤助残、赈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手创立百强房企

  公开资料显示,陈国祥出生于1951年7月,大学本科学历。1976年至1981年,在诸暨酒厂任技术员;1981年至1989年,在诸暨服装针织厂任厂长;1989年至1995年,在诸暨市祥生实业公司任总经理;1995年成立祥生地产,任董事长、总经理。

  上世纪80年代,陈国祥在浙江诸暨创立了祥生集团,40余年来,祥生集团曾在土地市场上打出了风格激进的作风。作为当地最大的开发商,祥生的楼盘遍布诸暨全城,早年还通过诸暨系的长城影视在各地的影视城,将地产项目推向全国。2014年,祥生将大本营迁至杭州,确立了“立足杭州,生辉上海,深耕苏浙皖,辐射全国”的战略规划。在此前后,一批激进的民营地产开发商,趁着楼市的火热,开始向千亿房企进军,来自诸暨的祥生地产成为浙江地产新势力的代表。2018年,祥生地产实现销售收入102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挤进全国28强。

  2019年,祥生地产启用上海新中心。陈国祥儿子、1983年出生的陈弘倪出任祥生地产总裁,公司完成新老接班。2020年11月18日,祥生控股集团在港交所上市,成为TOP30中最后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房企,陈国祥、陈弘倪父子同时敲锣。首日收盘,公司股价报5.59港元,总市值167亿港元。受益于此,陈国祥家族所持股份市值超过110亿元人民币,踏入福布斯亿万富豪队列。此后,陈国祥渐渐淡出公众视野。

  来源:公司官网

  集团深陷债务危机

  受房地产形势下滑影响,祥生控股集团上市后情况并不乐观。2021年11月18日,公司股价曾单日暴跌54%,此后一直未能扭转跌势。值得关注的是,陈国祥逝世之前,祥生集团业绩正笼罩于一片阴云之中。3月21日,祥生控股集团公告称,预计无法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在2023年3月31日前刊登2022年全年业绩,股票将于4月3日上午9时起停牌,直至年报发出。

  面对一直未解决的债务危机,公司表示,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及管理层正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处理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与集团的国内外债权人进行磋商,以寻求令人满意的债务重组方案。

  为筹措资金纾解债务压力,祥生控股集团于2022年9月选择向华润万象生活转让全部物业股权及关联方债务,交易代价约10.37亿元,但最终这项“回血”计划未能如愿,公司依旧深陷流动性危机。

  来源:华润万象生活公司公告

  截至目前,祥生控股集团股价为0.175港元,市值仅剩5.32亿港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