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壳练废两个国企主人,陕西建工为何成了A股估值的马里亚纳海沟?

一个壳练废两个国企主人,陕西建工为何成了A股估值的马里亚纳海沟?
2023年02月20日 18:21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问投资回报率就是你们的不对了。

  每天早上的8点30分,西安市常宁大街的地面,总会准时开始颤抖。

  这是因为,在25.3米的地下,陕西建工(600248.SH)承建的地铁2号线盾构机,正在愤怒着啃咬这座十三朝古都的千龄万代的泥土。

  西安这座古城,作为历史上十三个王朝的首都,见证了中国的变迁。

  比如,在2127年前的西汉,从西安的城北到城南,若想要找到最快的交通工具,需要派遣6万人3万匹马10万头牛,用4年时间,出境向西去“借用”一种叫做阿哈尔捷金的交通工具。

  或者……用一个如今国人更加熟知的名字:汗血宝马。

  而随着陕西建工对2号线延长段工程的封顶,如今快速通行南北,只需要7元钱和47分钟。

  一切都将成为历史。

  人老了

——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

 

白居易《长安道》

  早上8点06分,刚到岗打卡的刘建国,和他的同事,踉跄着提着沉重的检测仪器,挨个对隧道内的临时立柱进行检查。

  20分钟不到,突然,隧道里开始回荡着刺耳的蜂鸣警报声,打断了他们的工作。

  “又是哪个瓜怂?“刘建国问到。

  “日八欻!“他的同事。

  (瓜怂在陕西方言代表傻瓜的意思,而日八欻是什么都不行的意思)

  在西安市,但凡涉及铁道施工,市文物局的电话也会响个不停。与其他城市不同在于,在西安建地铁要多一个步骤:对沿线路段进行考古。

  但还是依然难以避免地铁建设团队要和历史古迹来一场邂逅。

比如,早期在地铁2号线的建设规划中,路线就途径了130多座古墓。

 

其次,由于地铁会从西安城墙下呼啸穿行,西安地铁也为此做了诸多调整,例如双向绕行、加大埋深,盾构施工等等。

  在西方谚语里,有一个说法叫做闯进瓷器店的公牛(a bull in a china shop),意思是说,如果想不闯祸,就必须小心行事。而此时的2号线南北延长段,陕西建工的工地人员也在小心地驾驭盾构机这只公牛。

  但是,在陕西建工,需要谨慎行事的不只是一线工人,也包括在办公室的高管们——作为一家上市国企,可以缺钱或者缺人,但是唯一不能缺的就是流程。

  一个部门哪怕在橡皮擦上的开支统计,也都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最后的效果?

  一个格于成例的老国企,遇到一个波澜不惊的老行业,结局应该也不出所料。

  虽然严格来说,跨行业跨时空的对比并不严谨,不过风云小弟把上一家公司,秦丰农业,也放在这里吧。

  首先来看看投入资本回报率。你可以非常粗略地理解为,这反映了投资人投入资本产生收益的能力。

  (制图:市值风云 APP)

  这是一串挺令人悲伤的数字。投入资本回报率过去十年的平均值为6.44%。即使是过去10年最好的情况?也只有11.63%。

  “投资价值”可能还真挺为难这家公司。

  说到这,作为读者的你可能会问:嘿等等,先别光顾着分析呀,什么叫“上一家公司”?

  噢!这是因为陕西建工的出现,就是为了挽救秦丰农业。

  实际上,秦丰农业由于经营不善,从2006年起,就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打上了ST标签,已经有了退市的风险。

  这件事甚至引起了陕西省委和省政府重视。因为2008年前后,在陕西,上市公司们挨个倒下,几乎出现了每年退市一家的节奏。

  延长石油集团挺身而出,充当了白衣骑士的角色,从*ST秦丰接管了公司的壳,更名延长化建(改成陕西建工是后来的事),于是就有了如今的故事。

  但是,也只能说是死里逃生吧。逆风翻盘这种词,风云君如果用了,会被老板批评的。

  那再看一眼融资成本?

  公司目前发行的债券有三款:公司债券,资产支持票据,永续中票。分别的利率是3.87%,3.6%,和5.94%,发行数量分别为10亿元。

  老实讲,这其实比投入资本回报率也低不了多少。

  最后,风云君再带着读到这里的你看一眼资产负债率。

  (制图:市值风云 APP)

  陕西建工也有复制上一位房东的趋势。如今公司的资产里,十分之九都来自于负债。

  真的是富贵险中求呀,风云君看着都捏一把汗。

  家变了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李白《忆秦娥·箫声咽》

  那么,风云君在这里正式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公司的上一位主人,秦丰农业,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

  那风云君请秦丰农业先来做个自我介绍吧。

“杨凌秦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30日,是以陕西省种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发起人,以其部分生产经营性净资产为发起股本…”

  哎算了,年报的公司介绍说了好几行,但其实几乎没说自己是做什么业务,还是风云小弟来吧。

  秦丰农业的主业是以下三者的组合:种子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农药,酒店服务(全部来自西安秦丰大酒店)。

  (来源:2007年秦丰农业年报,制图:市值风云 APP)

  风云君在翻看财务数据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巧合。比如秦丰农业名字里的“秦”,仿佛预示了她和秦朝相似的命运。

  为什么这么说?

  比如,秦丰农业的公司注册地,正是秦朝的首都所在的咸阳;而替换她的陕西建工,和后来的汉朝一样,总部选址西安。

  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秦朝退出历史不是被攻破,而是自然瓦解。秦丰农业也是如此。

  实际上,秦丰农业上市前的经营情况就埋下了伏笔。

  秦丰农业的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陕西种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上是陕西省农业厅的油料种子销售的门市部。

  当时秦丰农业为了凑齐了上市的资产规模,从陕西省农业厅获得了众多资产,比如1998年引入的200亩和200多名职工的棉花种子生产基地。

  不过这些资产本身只是用来满足上市要求,本身盈利能力有限。加上公司对现金流需求压力的解决思路是银行贷款,其利息支出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以至于,秦丰农业的经营情况如此令人担忧,在2005年的年报,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干脆先开溜了,以“业务调整“的理由,不再为其提供审计服务。

  而另外聘请的西安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在年报中详细列举了9条问题,并且,以A股历史上罕见的方式,对一家国企给出了“拒绝表示意见”的结论:

“由于上述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重大和广泛,我们无法对上述会计报表发表意见。“

  一家国企的财务报表居然也能被拒绝表示意见?!

  好吧。

  还好,易主的陕西建工,是一个兢兢业业的主,像是替换了秦朝之后,政局相对更稳定的汉朝一样,运营业绩好上了不少。

  但是这样以来,谜团更深了:为什么换了一家更好的公司,市盈率还是在往下掉?

  爱淡了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杜甫《月夜》

  在如今操切从事的A股,投资者并没有太多的耐心。

  热门股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六个月。所以哪怕公司起死回生了一遭,在过去十年,除了2015年有过短暂而频繁地被散户在小键盘区敲下以外,大部分时间都不在他们的关注名单里。

  而截至风云君开始起笔这篇研报的2023年1月28日,公司市盈率,已经一路跌到了A股排名倒数第18名了。

  (2004年到2008年之间,*ST秦丰没赚钱,所以市盈率跌穿了横坐标。制图:市值风云 APP)

  基本上已经是A股估值的马里亚纳海沟。

  (马里亚纳海沟,人类目前已知地球上最深的地方)

  而风云君找到这家公司,当初的原因,也是和同事打赌,说要找一家,以前没覆盖过的,A股市盈率最低的公司。

  那么,这家公司究竟有多冷?

  冷到将近3年,连券商可能都忘记了要覆盖这家公司。

  从Choice数据库上,在2015年3月9日和2018年1月19日之间,研报搜索的结果是“无“。

  (折线为券商研报发布时,公司对应的市盈率。制图:市值风云 APP)

  券商就像永远为你鼓掌的年迈外婆,不断的加油打气,无奈有时候市场的情绪不一定同调。

  机构冥思苦想出各种赞誉之词,奈何市场并不买账。

  不过,自从陕西建工接管之后,市场反应其实也不是一直这么惨淡。我们可以大致把陕西建工股价下跌划为两个时段:第一次明显下跌发生在2010-2014年之间,而第二次是从2015年至今。

  (一)2010-2014年之间

  风云君苦苦在互联网查了好久,一直没有找到2010年前后有什么明显的负面重磅新闻,导致后来4年的下跌。

  要么是真的没有理由,要么是时间太久了,以至于互联网上没有什么能找到的痕迹。

  再说个有趣的事,风云军甚至挖到这家公司还有过一小段短暂的荣光,2009年第三季,陕西建工被新财富表扬,被认为是“最赚钱的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在整个A股排名第三。

  (给大家感受一下2009年的互联网)

  所以,可能真的就是随着时间久了,A股的投资者们不喜欢了?

  风云君好奇将陕西建工的月成交量,在2010-2014年的区间,画了一个趋势线。可以看到在2010年1月-2014年6月这个区间内,投资者对于这只股票的投资热情是在不断衰减的。

  (制图:市值风云 APP)

  注册制来了,这样的流动性在风云君看来将会常态化,在默默无闻中沦为nobody。

  风云君想到,那时候也是很火的明星婚姻,马伊琍与文章。两人为了秀恩爱,甚至女儿的小名就叫文爱马。可是后来也同在2014年出现了裂痕。

  爱最终都会变淡的吧。爱情如此,股票也如此。

  (二)2015年至今

  一个可能比较显著的事件之一,是公司在这段时间遇到的北油工程事件(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

  如果你好奇北油工程事件是什么,风云君在这里大概介绍一下。

  北油工程事件主要包括两个问题:

1、公司作为项目的业绩承诺方之一,没有在2018-2020三年内达到承诺的业绩,但是也没有按期给予补偿;

 

2、由于未履行会计政策适用的相关承诺,造成陕西建工在其2019年的信息披露不准确。

  关于北油工程事件的详情,中国经济网的一篇《陕西建工重组违规被警示 延长石油2宗违规被通报批评》可以参考。

  但是这次违规的性质和风云君的同事们过去覆盖过的财务造假相比,事情程度远远没有到需要被打入关注度冷宫的程度。

  A股市盈率倒数前20,是否有些过度严苛?

  后记:我懂了

  那既然这家公司一直也没有什么显著问题,低估值是这个行业的常态,那如此一来,2015年的一波涨势反而显得异常了。

  那这又是什么原因?

  风云君又费了不少心思探索了一番,苦思冥想数日,直到有一天好奇一想:如果把建筑指数和陕西建工的走势叠在一起会怎么样?

  (制图:市值风云 APP)

  噢……

  所以,2015年的涨势可能只是因为2015年买啥都涨的牛市?

  也罢。对陕西建工这类公司,讲投资回报率实在为难。毕竟,为民服务,解决民生与就业,可能才是公司的领导们在周会讲得更多的关键词。

  这对于其他城建公司恐怕也大致适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