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炒作”ChatGPT“龙头”汉王科技?

谁在“炒作”ChatGPT“龙头”汉王科技?
2023年02月07日 18: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ChatGPT“龙头”汉王科技已经拿下了第7个涨停板。从业绩和市值来看,这家经营不善的小公司似乎没有能力撑起这项全球瞩目的研究项目。不过在游资、机构的轮番接力下,汉王科技显得“底气十足”。

  ChatGPT概念成为二级市场的“顶流”。

  2月7日,汉王科技盘中再度涨停,已连收7个涨停板,原因或是搭上了ChatGPT概念。

  自ChatGPT问世以后,这项代表着当下对话AI最高水平的技术引发了人们的恐慌和期待,同时形成了广泛的话题讨论,并吸引了世界巨头的目光。ChatGPT概念股也横空出世,A股相关公司遭到市场爆炒,而汉王科技即为其中之一。

  目前,这家业绩亏损、毛利率走低的公司已被炒成ChatGPT“龙头”,游资、机构频现龙虎榜后,汉王科技还“像模像样”的发布了公告,详细介绍了公司相关业务的状况,算是接下了ChatGPT概念股龙头这一头衔。

  但实际上,公司与ChatGPT有关的业务距离营利还相差甚远。

  汉王科技成ChatGPT概念“龙头”

  ChatGPT大火之后,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瞄准了这一领域。

  有消息称,谷歌CEO Sundar Pichai曾在ChatGPT推出之后,在公司内部发布了“红色警报”(Code Red),表示将围绕ChatGPT全面调整2023年谷歌在AI领域的工作;百度方面也将于3月在中国推出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工具,并在宣布后,股价大涨。

  据了解,ChatGPT以一些其他技术为基础,因此相关概念较多。根据东吴证券研报的描述,ChatGPT算是GPT-3和GPT-4之间的过渡版本。ChatGPT的推出,技术上意味着语言类AI底层技术NLP进步显著,同时启示AI其他领域应用更高效率的Transformer和产出更类人的RLHF算法;应用上GPT的升级推动AIGC的发展,AIGC渗透率有望在2025年提升至10%,市场规模或将于2030年逾万亿。

  不少业务上带有AI标签的公司也都乘上了东风。如AI训练数据提供商海天瑞声、语义智能公司拓尔思、国内AI语音龙头科大讯飞纷纷涨停,上线AI辅助创作的中文在线、发布过AI绘画软件的万兴科技、开发了AI造字技术的汉仪股份也均实现了大幅上涨。

  而“妖王”汉王科技从事的即为语言类AI底层技术——NLP技术。

  根据汉王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周英瑜的介绍,汉王科技从事NLP子技术领域包含文本分类、信息抽取、知识抽取、机器问答、文本生成、机器翻译等。

  截至目前,汉王科技股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内录得涨停,期间,股价累计上涨94.72%,最新A股总市值达79.77亿元。

  连涨的第二和第五天,汉王科技均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公告均表示,公司近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控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汉王科技相关人员也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相关技术产品已有场景落地,但在营收方面还没有太大反应。

  谁在背后“炒作”?

  在这波上涨行情中,汉王科技两次登上龙虎榜,分别为1月31日和2月3日。

  1月31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席位中挤进了两家机构,分别为申港证券湖北分公司和东亚前海证券四川分公司,分别位于买入第二和买入第四席位,买入金额分别为1838.05万元和1724.90万元。

  其余三个席位分别为国盛证券沈阳市府大路证券营业部、湘财证券益阳桃花仑西路证券营业部以及湘财证券杭州五星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1992.2万元、1786.87万元和1644.93万元。

  卖出席位的卖出额度均不高,卖一席为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营业部,卖出472.95万元;卖二为广发证券北京中关村东路证券营业部361.02万元。

  2月3日,汉王科技再度登上龙虎榜。其中浙商证券杭州五星路证券营业部买入4416.32万元,登上买一席;湘财证券义乌篁园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席位,买入4189.49万元和2935.4万元。

  这一日,卖出数据相比上一个上榜日明显增多。其中,卖出第一席位的中国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证券营业部卖出5428.62万元;卖二席位中信证券北京首体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3216.01万元;卖三席位为1月31日买一席位的国盛证券沈阳市府大路证券营业部,卖出2656.64万元。

  其中,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五星路证券营业部在2月6日登上了另一ChatGPT概念股——海天瑞声的龙虎榜,当日,海天瑞声上涨20%。买入最多的为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身处涨停中的汉王科技一边发布“无重要信息披露”的股价异动公告,一边像模像样的发布了两份投资者调研报告,对公司NLP领域的情况作出了解释。

  公告称,公司的技术和AIGC从技术源上是相同的,都离不开NLP和大数据技术。AIGC是通用型的、做大模型的,公司技术是渗透到行业里,做专业化领域。公司还将NLP技术列入了未来主要发展领域。

  此举更是让二级市场跟风炒作的资金有了“由头”。

  汉王科技成色几何?

  游资、机构爆炒的汉王科技,到底能不能担得起“龙头”之名?

  资料显示,汉王科技的核心技术涉及手写识别技术、OCR识别(文字识别)技术、NLP即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人脸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笔触控与轨迹技术、数字阅读技术等等。

  而NLP技术与ChatGPT相关,且汉王科技曾对此有过布局。

  根据汉王科技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在2020年底、2021年初完成增发的新股募得5.61亿元资金净额,原计划投入“新一代自然语言认知技术与文本大数据开放平台及应用系统”等三个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金额(含补充流动资金)为1.98亿元。

  然而从营收方面来看,NLP技术并未产生大量盈利。

  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笔智能交互业务为占据公司营收61.51%的主营业务,主营收入为3.648亿,毛利率为45.16%,是公司最赚钱的业务。其他业务AI终端、文本大数据、人脸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分别占比为13.91%、13.15%、6.21%,毛利率均低于笔智能交互业务。

  从产品来看,公司在C端市场主打电纸书、电子手写板等产品,B端市场主打扫描仪、触控一体机等产品。但从产品体系来看,公司暂未有AIGC相关或者能够体现AI多轮对话能力的产品。

  汉王科技官网也显示,相关成功案例和应用仍以要素抽取、知识图谱、咨询分类为主,与ChatGPT相近的人机交互问答系统尚未有成熟产品案例。

  放眼国内其他企业,有望走在科技前列的百度、阿里、华为都尚且没有相关业务。相关人士也表示,“ChatGPT出现后,大部分媒体判断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大厂会推出类似产品,但这并不是一件易事。”

  由于ChatGPT的思考方式与国内大厂完全不同,其更重创造,通过大量的语料训练和强大的纠错能力,对素材进行消化、整理和在输出,而国内大厂会更关注云计算或视觉技术,如阿里云,主要负责为客户提供云储存和数据库服务。如果开发ChatGPT技术,将需要进行大量研发投入。

  反观汉王科技历年来的研发投入情况,公司2021年全年的研发支出为2.22亿元,为近几年以来的最高支出。截止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的货币资金及交易性金融资产总和为7.97亿元,手头的资金较少,资产负债率常年维持在20%以下,投资行为也较为保守。

  此外,从汉王科技的业绩和毛利率情况来看,公司的新目标或许应是盈利,而非炒作。

  纵观汉王科技的业绩状况,自上市以来,公司仅有2020年净利润超过了1亿。进入2022年,公司还开始了亏损,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净利润为-4531万元,亏损金额已超过2021年同期净利润数值。

  此外,公司毛利率数据也开始下滑,不及2021年同期的51.46%,为42.9%,且从2020年毛利率登顶以来程持续下滑趋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