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又有A股董事长遭立案调查

突发!又有A股董事长遭立案调查
2023年01月29日 20:0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兔年开年第一单被立案调查案例,“花落”主营烟标、烟用接装纸的集友股份

  1月29日午后公司公告,于2023年1月20日收到重庆市巴南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徐善水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通知书。

  资料显示,集友股份虽是安徽公司,但西南地区历来是公司最大收入来源地,甚至一度撑起营收的半壁江山。2022年,集友股份多次中标重庆中烟项目,截至2022年6月末重庆中烟也是公司应收账款最大欠款方。

  实控人兼董事长涉嫌行贿

  一名女董事紧急“补位”

  据悉,留置措施是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所采用的限制被调查人的人身自由的一项严厉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一)涉及案情重大、复杂的;(二)可能逃跑、自杀的;(三)可能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四)可能有其他妨碍调查行为的。

  从公告内容来看,徐善水此次被留置调查的原因正是涉嫌行贿。公司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尚未知悉立案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随着徐善水出事,集友股份董事会于2023年1月2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举并授权董事曹萼女士代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职责的议案》。

  公告称,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善水因故不能正常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职责,经出席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的董事一致同意,在徐善水不能正常履行职责期间,由公司董事曹萼女士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职责,以及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相关委员会成员的职责。曹萼代为履职期间,不在公司领取薪金。

  徐善水持有集友股份2.15亿股,持股比例40.4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徐善水1969年出生,中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本科学历,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安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其曾任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现中粮生化,000930.SZ)董事、副总经理,安徽富博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总裁。

  西南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地

  2022年多次中标重庆中烟项目

  在集友股份东财股吧,网友大呼踩雷,担心股价大跌,还有网友表示烟草的活不好接。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集友股份有股东近2万户。集友股份股价则从2020年7月以来持续走下降通道,跌幅一度近70%,按最新股价测算跌幅也有66%,最新市值跌剩61亿元。

  集友股份成立于1998年9月15日,总部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经济开发区,是专业从事烟标、烟用接装纸、电化铝、烟用封签纸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印刷包装类企业。2017年1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2022年中报显示,在烟标方面,公司已在云南中烟、陕西中烟、安徽中烟、湖北中烟、河北中烟、河南中烟、四川中烟、江西中烟、江苏中烟、重庆中烟、福建中烟、蒙昆、山昆、黑龙江烟草、海南红塔、红塔辽宁、深圳烟草等多家中烟公司的烟标产品招标中中标,服务的品牌有云烟、延安、天子、黄山系列、哈尔滨系列、冬虫夏草系列、大青山系列、七匹狼、红塔山、好猫、红金龙等。

  在烟用接装纸方面,公司已与云南中烟、安徽中烟、陕西中烟、四川中烟、重庆中烟、河北中烟、福建中烟、江西中烟、甘肃烟草、蒙昆、山昆等多家中烟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服务的品牌包括云烟、红河、大重九、兰州系列、黄山系列、红方印系列、好猫系列、钻石系列、天下秀系列、冬虫夏草、金圣、延安等。

  值得注意的是,集友股份虽然是一家总部在安徽的公司,但历年经营情况来看,包括重庆中烟在内的西南地区却贡献了公司最大头收入,甚至一度支撑起公司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财报显示,2018年到2021年,来自西南地区的收入分别是2.14亿元、2.95亿元、1.46亿元、2.33亿元,占当年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6.66%、43.97%、31.43%、33.07%。

  另外,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最大欠款方正是重庆中烟,截至当期末金额为2893万元,占比24.14%,公司为此还计提了149万元的坏账准备。

  重庆中烟官网资料显示,2022年安徽集友多次中选重庆中烟卷烟产品材料、烟用材料产品等的招标。

  编辑:小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