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巨星系”再扩张,“浙商大佬”仇建平的第4家上市公司来了?| IPO

400亿“巨星系”再扩张,“浙商大佬”仇建平的第4家上市公司来了?| IPO
2022年12月23日 19: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野马财经

  国内轮胎巨头加入上市预备队。

  中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各大资本系族在历史的齿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迹,有的全身而退,有的黯然落幕,有的还在继续低调潜行。

  “巨星系”是浙商代表人物仇建平掌控的系列公司的统称。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巨星集团”)是一家国际化大型制造企业集团,核心产业包括工具、叉车、轮胎、机器人、柴油发动机等。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巨星科技(002444.SZ)、杭叉集团(603298.SH)、新柴股份(301032.SZ)。截至12月16日,3家公司市值分别为237亿元、150亿元、20亿元。

  近日,巨星科技参股公司——国内轮胎巨头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策橡胶”)拟冲刺A股,作为巨星控股集团的董事长,仇建平也是中策橡胶的实际控制人。因此,400亿“巨星系”资本版图再添新军,仇建平或将手握四家上市公司。

  国内轮胎巨头加入上市预备队

  12月16日,中策橡胶的三大股东——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巨星集团控股公司)与彤程新材(603650.SH),同时披露其上市进展情况。

  三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参股公司中策橡胶已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材料,并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

  中策橡胶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全钢胎、半钢胎、斜交胎和车胎等轮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杭州海潮橡胶厂,是浙江省第一家橡胶厂。旗下拥有朝阳、威狮、好运、全诺、雅度、ARISUN等知名轮胎品牌。中策橡胶在2018年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中位列榜首,2012-2018年连续7年的轮胎销售额排列于全球75强的第10位。

  2019年6月3日,仇建平控制的“巨星系”入主了这家国内轮胎巨头。中策橡胶总股本为78703.7万股,其中,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分别间接持有其11.44%的股份,彤程新材持有8.92%的股权,巨星科技的参股子公司杭州中策海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策海潮”),持有46.95%的股权。本次中策橡胶总体预估值123.5亿元,交易对价58亿元。

  不论是巨星控股、巨星科技,还是杭叉集团,或是杭州海潮,均同属于巨星实际控制人仇建平。

  成立于2019 年的杭州海潮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杭州海潮),是中策海潮的股东。2021年初,杭州海潮威狮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成立,中策橡胶股权再度转让。海潮威狮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仇建平。仇建平通过联合体并购,取得了中策橡胶的控制权。

  其实,中策橡胶初次传出上市消息是在2019年,彼时杭州市金融办首次公开发布8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中策橡胶在列。去年10月份,中策橡胶就已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今年6月,杭叉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参股公司中策橡胶已进入上交所主板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阶段。

  目前为止,已经金宇轮胎、海安橡胶、丰源轮胎等多家轮胎企业正在接受上市培育和辅导,2023年或将有一批轮胎企业开启上市资本化运营之路。

  中策橡胶2021年营收超300亿

  今年8月份,美国知名轮胎杂志《Tire Business》发布了2022全球轮胎企业75强排名。除了大众熟知的米其林、普利司通两大巨头外,中国轮胎也是中坚力量。其中中策橡胶排名第八,销售额311.16亿元人民币。

  中泰证券表示,中策橡胶、三角轮胎玲珑轮胎等全球轮胎行业75强上榜企业,系国内轮胎厂商的主要代表,目前处于第三梯队。国内轮胎企业正逐渐通过技术研发、装备工艺、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努力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市场竞争力逐步赶超第二梯队企业。

  作为国内产量、销售额最大的轮胎制造商,近年来,中策橡胶业绩营收数据亮眼。2017年和2018年,中策橡胶分别实现净利润6.57亿元和8.02亿元,2019年汽车轮胎主营业务收入为250.23亿元;2020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81.48亿元和1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52.34%;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

  2019年,仇建平曾对《浙江日报》表示,非常看好中策橡胶的轮胎产业链,国际上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等轮胎品牌已做到了近300亿美元。未来10年,中国的轮胎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轮胎产业会整合,集中到领先的几个品牌。“中策有优秀的管理团队,有朝阳牌驰名商标,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和经销网络,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将中策更上一个台阶做到百亿美元。”

  民生证券研究认为,轮胎消费具有刚性属性。一般而言汽车保有量数据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那么轮胎替换市场的消费需求也不会急剧萎缩。另一方面,凭借着国内制造业降本增效能力,国产轮胎品牌的性价比在国际上占有绝对优势,国产轮胎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也处于上升通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有玲珑轮胎(601966.SH)、贵州轮胎(000589.SH)、青岛双星(000599.SH)、三角轮胎(601163.SH)、通用股份(601500.SH)等14家轮胎板块上市公司。其中营收最高的是玲珑轮胎,2021年营收为185.8亿元。截至12月15日,市值为318亿元。

  400亿“巨星系”资本版图再添新军

  1962年,仇建平出生在浙江奉化的一个农村。1987年,仇建平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回杭州,到一家机械进出口公司工作。

  1992年,仇建平决定扔掉铁饭碗,下海经商。1993年,杭州巨星工具有限公司,即巨星集团前身正式成立,仇建平任董事长。

  官网显示,巨星集团的核心产业包括工具、叉车、轮胎、机器人、柴油发动机等。

  近些年巨星集团频频出手,将众多优质资产收至麾下。如今的巨星已经不局限于手工具领域,在机器人、轮胎、床垫等多个领域都有涉及,成为一个跨行业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还横跨金融、房地产等领域。

  在国内并购方面,巨星集团2011年收购杭叉集团,2019年收购中策橡胶。除巨星科技、杭叉集团、中策橡胶以外、巨星集团旗下还拥有国自机器人、新柴股份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其中,巨星科技是国内手工具行业规模领先、渠道优势强大的龙头企业,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杭叉集团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新柴股份则于2021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

  国际并购方面,收购众多欧美知名工具品牌,2018年完成欧洲专业存储设备品牌Lista交割,当年就实现净利润1390万瑞郎,同比增长33%。

  通过数年的并购,巨星集团也快速扩张了自身的实力。2021年销售额达690亿元,成功入选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在浙江民营百强里面排第19名。

  入主中策橡胶之时,仇建平曾公开表示,巨星集团9年时间花了110亿元用在并购上,基本上把集团公司赚来的钱、上市公司分红,包括集团公司减持股票的钱全部投入到产业并购上,部分并购还运用银行贷款,并购之后企业有了快速的发展。

  2022年,巨星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38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81位。仇建平则以210亿身家,成功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名列第1083位。他的家族也以23亿美元,位列《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314位。

  目前,巨星集团还在并购的路上继续前行。据11月8日公告披露,巨星科技拟不超过2.8亿元收购艾纶清洁70%的股权,希望在泵阀系列上的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研发生产适合北美市场和电商市场的系列产品。

  巨星科技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时,业务单一,初期以手工具代工为主,销售大概18亿元左右,利润不到2亿元。

  通过不断并购扩大,巨星科技盈利能力强劲。2022年前三季度,巨星科技营业收入98.35亿元,同比增长28.06;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9.76%。三季报公布后,各大券商给出了巨星科技“买入”或“增持”的评级。如天风证券表示长期看好巨星科技的渠道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同时今年人民币贬值,原材料成本逐季改善,公司盈利能力进入上行周期。

  不过,近年来巨星科技的净利润一直波动较大,过去5年曾有两次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

  来源:Wind

  巨星集团旗下另外2家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如何?

  根据财报,主营非道路用柴油发动机的新柴股份,受疫情影响柴油机销量下滑,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6.17亿元,同比下降17.5%;归母净利润770万元,同比下降85.3%。

  从事叉车等物料搬运设备的杭叉集团,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国内叉车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量回落”的影响,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10%。第三季度有所回升,单季营收38.41亿元,同比增长5.58%;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24.11%。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并购只是企业发展、经营资产配置的一种手段,通过并购可以短时间内获得成熟度高的业务,改善企业的资产质量,为股东提供更好回报。成功的并购是能为股东带来正收益,产业协同互补形成的成本结构优化,也是为了提高股东的净资产回报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