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毒奶”,东方证券诉麦趣尔集团4.81亿股质纠纷案

一口“毒奶”,东方证券诉麦趣尔集团4.81亿股质纠纷案
2022年11月07日 21: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一口“毒奶”,东方证券麦趣尔集团4.81亿股质纠纷案,只是冰山一角

  因密集的诉讼案,行家关注到沪上知名券商东方证券(600958.SH)的股质业务,却在不经意间发现了“一口毒奶”。

  股质纠纷即将开庭

  因公前往外滩的行家,曾在偶然间瞥见了上海金融法院的招牌。这一深藏不露的机构,目前裁判文书网收录16,565份文书,其中2021年5,242份,2022年2,355份。

  也因为此,行家注意到,上海金融法院近期将开庭审理一起股质纠纷案。

  从法院公告来看,原告方为东方证券,被告方为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麦趣尔集团)、新疆恒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恒佳房产)。

  值得一提的是,因两名被告“下落不明”,这起案件只能通过公告送达。

  涉诉金额4.8亿元

  这里提到的麦趣尔集团,行家并不陌生。因为这是作为上市公司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麦趣尔)的控股股东,而这家上市公司曾因信披违规等事项,多次收到过新疆证监局的监管函。

  说来也巧,行家还曾有过亲身领教的体验。在“魔都闭关”之际,小区曾派发过麦趣尔品牌的纯牛奶。行家通过后续的媒体报道发现,这可是被官方点名违规添加丙二醇的“毒奶”。

  11月6日晚间,麦趣尔(002719.SZ)发布控股股东涉诉公告称,东方证券近日将麦趣尔集团诉至上海金融法院,要求偿还融资本金、违约金、利息及律师费共计约4.81亿元。

  诉讼要求中还有这一项,东方证券有权将被告质押的2,967.02万股“麦趣尔”股票及其孳息以折价,或者拍卖、变卖等方式处置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据麦趣尔三季报披露,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所持5,926.20万股(占34.03%),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实控人李勇所持1,122.38万股(占总股本6.45%)中的11,20万股为质押状态。与涉诉公告对比,麦趣尔集团质押给东方证券的股权,至少占到17.04%。

  这笔诉讼是否能胜诉,胜诉之后东方证券能否获偿,目前还是未知数。

  更让行家担忧的,这一笔诉讼其实仅是东方证券的股质纠纷案的冰山一角。

  全部来自股质违约

  说起东方证券,行家对其股质业务的诉讼数量,留有深刻印象。

  东方证券2021年年报披露了16起大额诉讼(金额超过5000万元),无一例外,全部来自股质违约引发股质纠纷案,涉诉金额合计44.56亿元。而在2022年上半年报中,又新增了四起诉讼,涉诉金额合计10.27亿元。

  要知道,东方证券在2021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43.7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3.71亿元。其信用业务收入14.63亿元。而这家券商自2021年以来的股质涉诉金额,不仅超过了东方证券2021年全年净利润,更是相当于2021年度信用业务收入的3.75倍。

  增长引擎还是业绩拖累

  事实上,股质业务其实并不是东方证券最为强势的业务。

  据中证协统计,2021年度,东方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全行业第12位。尤其是其资管业务,排名行业第一;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排名第11位,证券投资收入排名第12位;其余主营业务收入也几乎都在TOP20以内。唯有股质业务实力相对较弱,排名第22位。

  另一方面,东方证券2022年以来业绩疲软,包括两融和股质在内的信用业务,却是“唯二”同比增长的主营业务之一。

  据三季报披露,东方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0.26亿元,同比减少36.17%;归母净利润20.02亿元,同比减少53.66%。经纪业务收入23.14亿元,同比下降11.59%。资管业务揽收20.54亿元,同比下降26.31%。自营业务收入14.16亿元,同比下降38.42%。投行业务收入13.72亿元,同比增长13.80%。以利息净收入计,信用业务揽收11.47亿元,同比增长2.98%。

  在这11.47亿元的创收中,究竟有多少来自股质业务,又隐藏了多少“雷区”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