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电热毯“好命”,只能当个小透明,毛精纺纱龙头新澳股份,也被上游卡得死死的

没有电热毯“好命”,只能当个小透明,毛精纺纱龙头新澳股份,也被上游卡得死死的
2022年11月03日 18:2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来源:市值风云

  买不起普拉达,还买不起它家同款羊毛吗?

没想到英国前首相就上了47天班;

 

没想到欧佩克竟然对拜登老大哥的延缓减产请求say no了;

 

也没想到一个月内要打好几场3000点保卫战,茅台一度砸到1399块;

 

更没想到的是北溪管道被炸后朔尔茨傻了眼,拉帮结派找隔壁马克龙跟美国讨价还价,毕竟4倍的LNG价格就是家里有矿也吃不消;

 

而一时狂热的电热毯这些天也早就降了温。

  曾经13个交易日大涨106%的彩虹集团(003023.SZ),一度也请韭菜们吃了三个跌停。

  当然,蹭上这波热度的还有电暖器、太阳能热水器、秋衣秋裤、毛衣毛裤,而风云君今天想说的就是一家羊毛纱线公司新澳股份(603889.SH)。

  毛精纺纱龙头,最新业绩亮眼

  说到概念炒作,作为毛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新澳股份自然也逃不开,不仅上了几次龙虎榜,游资也榜上有名,而且其股价也曾一度创下4年来高点,自9月27日起的10个交易日涨幅23.2%。

  (来源:同花顺数据)

  (来源:专为注册制服务的风云市值APP)

  但回顾公司股价,自2018年3月不断走低后,已步入了长达4年的低迷期。2020年12月,公司为扩建产能拟发行可转债募资9.1亿,获批后股价不仅跌到历史新低,日均成交额也沦落到1000万左右,流动性严重不足。

  (来源:专为注册制服务的风云市值APP)

  公司可能担心债发不出去,先是等了大半年,到2021年9月股价终于回暖,但又赶上实控人沈建华被带走配合监管部门调查,最终,发债也不了了之。

  而根据公司公告,沈老板在几个月后到2022年1月才正常履职。

  (来源:公司公告)

  随着可转债发行搁置,公司短期借款也陡然上升,2021年末达5.2亿,同比增116%,带动有息负债率和资产负债率节节攀升至14%和30%,2022年三季度末,二者仍在上升。

  但新澳股份近期业绩表现还算不错。

  2021年,总营收为34.4亿,同比增速高达51.6%,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31.2亿,同比增速为15.5%。

  拉长时间,2015-21年总营收CAGR为13.4%,也实现了中速增长。

  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近3亿,几乎翻倍。2022年前三季度为3.3亿,同比增速也高达31.8%。

  目前公司吾股排名1082名,处于中上游,近三年步步为营、逐渐上升。

  (来源:专为注册制服务的风云市值APP)

  毛精纺纱量价齐升、羊绒业务放量增长

  新澳股份1995年成立,2014年登陆上交所,截至2022年三季末,沈建华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公司31.17%的股份。

  毛精纺纱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2022年上半年为公司创收近6成,主要产品包括纯羊毛纱线、高档天然纤维以及化学纤维混纺纱等,用于针织羊毛衫、羊绒衫、羊毛内衣、毛袜等。

  (来源:2021年年报)

  2021年公司开始羊绒纺纱业务,开展首年就创收8亿,算是后起之秀。2022年上半年,该业务营收5.3亿,同比增速高达52.2%,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手。

  另外,纺纱产业链中的中间产品羊毛毛条目前占公司总营收的14%。

  (来源:2022年半年报)

  公司赖以生存的毛精纺纱业务主要原材料基本靠进口澳大利亚原产羊毛,这也造成了公司业绩与澳洲羊毛价格走势息息相关。

  总体而言,上游羊毛价格平稳上升,将对公司业绩构成利好。

  2020年该价格大跌,处于周期性底部,再叠加疫情影响,公司业绩遭到重创。

  随后羊毛价格探底回升,同时公司也实现了价格传导,2021年算是量价齐升比较舒服的一年,同时羊绒业务开展,业绩创出历史新高。

  2022年上半年羊毛价格在高位窄幅震荡,公司业绩即使在高基数下,也维持了较高水平。

  (来源:2022年半年报)

  公司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国内客户有宝姿、哥弟、雅戈尔等,国际市场客户包括Burberry、Prada、Hugo Boss、Gap、COS、Muji等。

  2022年上半年,公司6成营收来自于海外。

  风云君内心嘀咕:买不起普拉达,那买它同品牌的上游原料?

  公司原材料和出口产品结算货币为美元,进口的生产设备结算货币为欧元,因此汇率波动会对公司有影响。

  (来源:choice,近半年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

  近期,公司盈利能力稳定,2022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9.2%,较2021年持平。

  公司净利润走势持续改善,2022年前三季度为11.3%。

  业务拆开来看,创收主力毛精纱纺线2021年毛利率为23.2%,是公司盈利的支撑点。而增长较快的羊绒纱线业务同期毛利率下滑4个百分点,仅为13.7%。

  近年来,公司的销售费用率都在底位徘徊,2022年三季度不足2%,可见to B业务不需花大力气兜售。

  公司目前已建立了自主品牌矩阵。

  (来源:官网)

  存货占比高、现金流吃紧,但分红大方

  随着存货周转天数不断走高,公司的现金循环周期也从2017年的87天增长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150天,资金利用效率近几年没有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末公司有15亿的存货,占总资产比重高达37%,而同样从事毛纺行业的江苏阳光(维权)(600220.SH)存货占比仅为19.6%。

  2021年末公司存货同比增加了6.1亿,其中原材料增加了4亿,公司董秘的解释是新开展的羊绒业务放量增长,存货同比大幅度增加。

  公司年报中表示,羊绒单位价值较高,历史波动幅度较大,存在价格波动风险,而2022年Q3存货比例仍超34%。

  (来源:投资者关系记录表)

  公司自上市以来不断扩建产能,导致资本开支较大,2016-22年前三个季度,资本开支达14.2亿,而同期经营活动共产生了10.9亿现金流,最终自由现金流净流出3.3亿。

  能力放一边,公司实际行动倒很大方。2014年上市后,公司累计募资13.6亿,累计派现5.8亿,募资分红比约43%。

  2021年,公司分红1.5亿,占同期归母净利润超50%。

  在玩家众多、竞争激烈的毛纺行业里,公司维持专注,默默耕耘自己的毛精纺纱业务已经二十年有余,期间积极扩建产能、建立自主品牌,客户稳定且不乏一线顶级奢侈品巨头身影。

  但公司业绩深受原材料澳毛价格涨跌影响。

  我国早已成为世界最大毛纺织品的加工和出口国,公司所处行业很难有爆发式增长。中长期看,公司实现了中速增长,短期看,公司正在经历量价齐升的美好时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