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掀“回购潮”,行业龙头领衔提信心,38家公司掏真金白银,中国石化、荣盛石化和广汇能源金额前三

上市公司再掀“回购潮”,行业龙头领衔提信心,38家公司掏真金白银,中国石化、荣盛石化和广汇能源金额前三
2022年09月15日 04:43 上海证券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市公司再掀“回购潮” 行业龙头领衔提信心

  ◎记者 王子霖

  市场持续震荡之下,一批上市公司选择回购股份以提振市场情绪、传递发展信心。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2022年8月以来,已有3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股票回购预案(剔除股权激励回购),其中不乏各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从回购金额来看,本轮回购金额前三名分别为中国石化荣盛石化广汇能源,其中中国石化的回购金额上限达到25亿元。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成为本轮回购最积极的行业。从进展来看,目前已有半数以上的公司实施了回购,其中2家公司已超额完成回购目标。

  38家公司掏出真金白银

  据统计,8月以来,共有3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股票回购预案(剔除股权激励回购),中国石化、荣盛石化和广汇能源是其中回购金额上限最高的3家公司,回购上限金额分别为25亿元、20亿元和10亿元。

  中国石化8月28日晚间披露,公司拟使用不低于12.5亿元,不超过2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票,回购的股份将全部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

  “因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及合理估值水平等因素,拟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中国石化说明了本次回购的目的。

  公开信息显示,本轮回购金额上限超过5亿元的公司还包括中国化学(9.1亿元)、凯莱英(8亿元)、永辉超市(7亿元)和科达制造(5亿元),回购金额上限超1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22家。

  多家公司火速回购稳信心

  从回购进展来看,38家公司中的20家公司已经实施了股份回购。以9月14日披露回购预案的优博讯为例,披露回购预案当天,优博讯就以每股13.47元至13.6元的价格回购了约418万元的公司股票。根据回购预案,本次回购金额在30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

  记者比对上述公司的已回购金额和回购金额上限发现,荣盛石化回购金额已经超出此前回购预案中设下的回购金额上限。

  根据荣盛石化9月14日晚间披露的公告,公司第一期及第二期股份回购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2.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最高成交价为15.83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3.10元/股,成交总金额为29.7亿元(不含交易费用)。此前,公司披露的回购金额上限为20亿元。

  记者注意到,九洲药业华伍股份贝因美艾为电子等上市公司在披露预案后的短时间内快速实施了首次回购。

  龙头领衔抛大额回购

  新一轮上市公司“回购潮”中,行业龙头公司领衔抛出大额回购预案。其中不乏红外热成像龙头高德红外、锂业龙头天齐锂业、牙科医疗龙头通策医疗等。

  高德红外9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4亿元。高德红外表示,本次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有效推动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天齐锂业8月30日晚披露了回购预案。公司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建立、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在考虑业务发展前景、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未来盈利能力以及近期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表现的基础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从行业来看,生物医药成为回购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包括热景生物、通策医疗、九洲药业等8家公司先后披露回购预案。多家公司表示,受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当前股价未能充分体现出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和良好的资产质量。此外,8月以来也有7家电子设备行业公司披露了回购预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国石化 荣盛石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