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币亏损三亿,美图靠啥实现盈利?

炒币亏损三亿,美图靠啥实现盈利?
2022年09月07日 18:46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读数一帜 

  美图公司VIP订阅与SaaS及相关业务后来居上,占营收一半以上

  文 | 张云

  编辑 | 杨秀红

  主打图片美化的美图公司(01357.HK)在8月31日盘后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美图公司上半年实现总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20.5%;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为3600万元,同比增长7.9%。这是美图公司连续5次财报经调整利润净额盈利。

  该公司还透露,截至2022年6月,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达2.41亿,环比2021年12月增长4.5%。

  美图公司年报中的经营数据

  在业绩发布会上,美图公司披露,上半年该公司旗下美图宜肤发布了两项科技成果,即“鼻唇沟的遗传机制及其影响因素”及“基于深度学习的面部衰老定量分析”,主要涉及AI皮肤分析技术,基于该技术的皮肤分析解决方案在全球2826家门店中使用。

  此外,美图公司还合并了旗下为化妆品零售商提供ERP(企业资源规划)服务及供应链管理SaaS(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方案的品牌子公司美得得。美得得的SaaS业务大幅提升了美图公司整体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该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380万元扩大至今年上半年的2.27亿元,同比增长1542.3%。

  早前美图公司曾因投资加密货币失误而受到质疑,从2022年中报业绩来看,扣除该因素后的美图公司交出了一份超市场预期的成绩单。美图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吴欣鸿对记者表示,未来寄希望于VIP订阅业务和SaaS及相关业务的增长能给美图持续带来更多收入。

  二级市场上,美图公司公布业绩后的9月5日盘中大涨25.58%,收盘时回落到6.98%。9月6日该公司盘中一度上涨9.78%,收盘上涨1.09%。

  在线广告收入下滑

  据美图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收入分为五大部分:在线广告业务、VIP订阅业务、SaaS及相关业务、互联网增值业务以及IMS和其他业务。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原先处于收入第一位的在线广告业务对收入的贡献度下降,绝对数额也从2021年同期的3.92亿元下降到2.54亿元,占比下降近一半。上半年,VIP订阅业务一跃成为该公司中贡献收入最多的业务。

  美图公司2022年上半年收入分布

  美图公司透露,VIP订阅业务的有效付费订阅用户大概在500万左右,按照该公司公布的月活数据,VIP订阅用户占月活用户的比重在2%左右。虽然从数字上来看转化率不高,但得益于庞大的用户基数,该业务收入同比还是增长了61.4%,达到3.39亿元,占全部收入的34.9%。

  “相较美图应用生态的庞大用户群而言,VIP订阅用户数量仍较少。对现有VIP业务的精细化运营是将一般用户转化为VIP用户的关键所在。”美图公司在半年报中这样表述。

  吴欣鸿向记者表示,美图公司从2019年开始布局VIP订阅模式,2020年开始验证模式的有效性,两年以后产生了不错的回报。

  “从行业趋势看,其实该模式已经有比较长时间的验证。现在VIP订阅这个趋势在全球已经确立。一个多月前,苹果生态系统中,VIP订阅首次超过游戏的收入贡献,由此可见,趋势起来还是很快的。”吴欣鸿说。

  另一项将美图公司收入拉高的业务是美得得,该业务于2022年1月开始并入美图公司财报。相较于美图公司的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产品,美图用户对美得得比较陌生。根据吴欣鸿的介绍,美得得、美图宜肤和美图云修都是美图公司旗下To B(面向企业)的产品,与另外To C(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并不同。

  美得得原先是一个综合服务平台,为主要位于中国低线城市的个人护理和美容产品零售店提供商户服务及SaaS产品。美得得在2020年初开始向美妆产品供应链业务拓展,利用其庞大的门店网络,向其网络中的零售商配送美妆相关产品。美图公司在2021年12月19日公告称,已经在日前增购了该公司20.67%的股权,从而拥有美得得63.35%的股权。2022年1月开始,美得得并入了美图公司的合并报表中。

  得益于美得得的加入,美图公司在SaaS及相关业务中获得了近2.27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1542.3%,这项业务最终帮助美图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9.71亿元的收入。

  对此,吴欣鸿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美图公司在美得得等To B的业务上将“持续投入”,同时“也会在变美的产业上做布局。”他还透露美图公司已经在影像和化妆品产业的数字化方向投资了数家公司。

  在营收方面,美图公司近五年中除了2018年收入同比下降37.84%,其余年份营业总收入都呈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9.71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16.66亿元的一半。美图公司管理层在年报中表示,对全年业绩盈利(经调整的净利润)保持审慎乐观。

  加密货币投资亏损3亿

  早前美图公司曾经投资加密货币比特币与以太币。2021年3月5日,美图公司宣布启动一项“加密货币投资计划”,规模为1亿美元,款项来自于该公司的现金储备。当天美图公司购买了15000单位的以太币和379.12单位的比特币,此后该公司又两次买入加密货币,持有市值总规模达到1亿美元。

  今年以来,受美元升值和美联储加息影响,加密货币走势与黄金相似,处于寻底的阶段。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根据市价计算的以太币单位及比特币公允价值分别约为3200万美元及1800万美元。

  美图公司表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项下的相关会计准则,该公司已经将已购买的加密货币入账为无形资产,并采用成本模型进行计量。因此,该公司2022年6月30日确认该项投资减值亏损约1.241亿元及1.814亿元,共计亏损超3亿元。

  科研项目暂未商业化

  美图公司披露,2022上半年美图公司的研发投入达2.655亿元,同比2021年上半年增长2.3%。

  数据上来看,美图公司的研发投入并没有太大的增长。但记者查阅美图公司半年报发现,美图公司上述三大To B的业务中,美图宜肤在报告期内联合中国科学院(下称“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国际皮肤病研究学会(SID)与国际皮肤生物物理与影像学会(ISBS)发布了两项科技成果,即“鼻唇沟的遗传机制及其影响因素”及“基于深度学习的面部衰老定量分析”。

  这两项技术主要涉及AI皮肤分析和检测,基于该技术的皮肤分析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2826家门店中使用。而在营收层面,财报显示,美图宜肤的业务营收是SaaS及相关业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未来,美图宜肤与中科院合作的上述科研项目是否会商业化?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颜劲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与中科院的联合实验室暂时没有商业化角度的驱动因素。

  二级市场上,美图公司公布业绩后的9月5日盘中大涨25.58%,收盘时回落到6.98%。9月6日该公司盘中一度上涨9.78%,收盘上涨1.09%。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