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张图提前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分布和偿债能力强弱!

3张图提前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分布和偿债能力强弱!
2022年08月24日 06: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Wind万得

  8月下旬,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超30%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已经浮出水面。总体净利润为正,并实现不错增长的公司占多数。而少数业绩出现亏损,或现金到期债务比极小,偿债能力不强,需提前注意。

  //  上市公司中报情况一览  //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目前已正式披露中报上市公司达1511家,占比全部A股30.96%,这些率先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经营较好。

  首先从盈亏上看,其中盈利家数达1332家,占比为88.15%。剩余179家,不足12%的公司半年度出现亏损。可见上市公司竞争力仍强劲,目前披露的大多数公司业绩较好,而后期披露的亏损企业占比可能会有所增加。

  具体归母净利润方面,半年度超过100亿有10家,主要是电信运营商、银行、酒类企业。其中中国移动中报归母净利润高达702.75亿元遥遥领先,紧随其后招商银行邮储银行贵州茅台平安银行归母净利润也都超过200亿,业绩优异。此外归母净利润10~100亿也不少,共有104家,占比超过5%。而少数业绩亏损企业中,目前中报亏损最大的为温氏股份,亏损35.24亿元,同比下滑41.07%,此外还有华能国际北汽蓝谷和塞力斯半年度亏损都超过10亿元。

  同比增长上,目前披露中报业绩的企业实现增长有836家,占比为55.33%,这也意味着全球经济大环境不佳下,很大比例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而最亮眼的昀冢科技遥遥领先,同比增长达到167倍。紧随其后鞍重股份(维权)天利科技融捷股份同比增长40倍以上,其主要来自资本货物、软件和材料等行业。

  总体上,目前中报业绩增长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229家,主要来自材料、资本货物和技术硬件与设备3大行业中最多。如下:

  //  上市公司偿债能力一览  //

  近年来,上市公司未如期兑付的债务屡屡出现。因此对于经营大幅亏损的企业或流动性较紧张的公司,其短期债务需提前注意,防范后期出现兑付风险。

  偿债能力方面,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1456家披露了现金到期债务比,理论上大于100%,企业短期借款、非流动负债和应付票据的偿还有可靠保证,代表企业到期偿还债务的能力强。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64家现金到期债务比超过100%,占比仅为18.1%。紧随其后现金到期债务比在50%以上还有127家,其余上市公司该指标较低,偿债能力不强,但不代表一定会出现债务的违约。

  此外需要关注一些公司现金到期债务比极小不足1%的,即债务规模较大,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小,偿债能力较弱的上市公司。如下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