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珠集团:带“雷”闯关IPO成算几何?

新明珠集团:带“雷”闯关IPO成算几何?
2022年08月16日 19: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明珠集团 带“雷”闯关IPO成算几何?丨IPO观察

  来源; 和讯房产

  8月,又一建材行业知名企业向深交所主板发起冲刺。

  与早前IPO的同行相较,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明珠集团)在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等指标方面均拥有明显优势,年营业收入在80亿元上下,资产规模超百亿元,新明珠集团向资本市场提出了20.09亿元募资要求。

  从名气和规模来说,新明珠集团的IPO值得市场关注。据和讯房产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新明珠集团整体营收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态势,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账上常年有大量现金,且筹资性性现金流连续多年流出。

  从报表看,新明珠集团并不差钱。但同时受房地产下行影响,且踩中暴雷房企,公司应收账款攀升,且因计提减值对利润形成侵蚀,公司净利率快速下滑。同时,公司账上现金开始减少,加上行业风险仍在累积,新明珠集团的境遇开始变化。

  优势和硬伤均很突出,带“雷”闯关的新明珠集团又有几分成算呢?

  踩雷知名房企

  新明珠集团是一家集建筑陶瓷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建材企业集团,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空间的装修装饰,公司业务与房地产市场关联性极强。地产行业上行,市场对装修装饰的需要高,新明珠集团作为行业知名企业,业绩大受提振。

  2019年,新明珠集团进行第九次增资,引入恒大地产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公司1.9%的股权。黄金时代的恒大地产规模节节攀升,与其深度捆绑的新明珠集团也获益颇丰,恒大地产给新明珠集团贡献了大量销售收入。

  转折发生2021年,房地产下行压力加大,恒大地产暴雷,未及时优化客户结构的新明珠集团业绩承压。营收增长乏力,应收账款规模扩大,计提减值额度扩大,对公司利润造成直接冲击。

  和讯房产整理招股书资料发现,2019年-2021年,恒大地产均为新明珠集团的第一大客户,贡献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0.15亿元、9.14亿元以及6.12亿元,占同期收入的比列分别为12.67%、11.73%以及7.26%。

  2022年1-3月,恒大贡献的销售金额约为1959.02万元,占同期业绩的比例为1.73%,仍为新明珠集团的第四大客户。而2022年正是恒大地产业绩大幅下滑的时候,其与新明珠集团的业务往来可谓密切,其对公司的业绩拖累也很大。

  数据来源:和讯房产整理自新明珠集团招股书

  资料显示,2021年11月,恒大将持有的新明珠集团2432万股股份质押给了控股股东抵债。

  踩雷恒大、患有地产“依赖症”,新明珠集团营业收入增长出现断档。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80.63亿元、78.35亿元、84.93亿元,2020年和2021年同比增速分别为-2.8%以及8.4%。

  应收账款藏“雷” 计提侵蚀利润

  除了营业收入受影响,新明珠集团的应收账款也持续走高。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1-3月,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9.84亿元、10.64亿元、12.66亿元以及10.91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8.1%和19%,均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同时,应收账款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2019年的12.2%上升到2022年1-3月的95.3%。

  应收账款的走高意味着公司收入质量存在下滑,更为严重的是,存在侵蚀利润的风险。

  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新明珠集团应收账款减值金额分别为8117.25万元、5.32亿元和7.82亿元;2020年和2021年应收账款计提减值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555%、47%。

  关于减值的原因,是部分房地产客户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同时招股书也披露,若未来公司工程客户财务状况进一步下降,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应收款项回款和减值风险。

  而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房地产下行压力仍在,房企销售和现金流压力缓解还需要时间,而从招股书披露,新明珠集团仍和暴雷房企保持一定金额的业务往来,这也给未来业绩埋下隐雷。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新明珠集团减值准备余额还有约14.17亿元,对于新明珠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款项。

  财务报表是环环相扣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其他数据也是跟随变动。受计提减值的影响,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1-3月,新明珠集团的净利率分别为15.6%、19.4%、7.2%以及5.1%,利润率大幅下滑。

  不仅如此,新明珠集团的毛利率也出现下滑。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4.38%(运费计入主营业务成本)、34.82%、29.73%和 19.99%,其中 2021 年有所下降,主要受天然气、煤等能源价格上涨影响,生产成本明显增加。

  整体来看,新明珠集团整体盈利能力下滑明显,且公司资产存在缩水情况,2021年和2022年1-3月,公司资产总额较上个报告期均出现下滑。

  时运不济,新明珠集团将目光转向IPO,似乎想从资本市场寻找解决方案和新方向。从财报披露看,近些年新明珠集团似乎并不缺钱,但IPO的募资金额高达20.09亿元。

  招股书显示,新明珠集团从2019年开始筹资性现金流均为负数,一直在偿还债务。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的44.3%一路下降至2022年1-3月的34.4%,降负债成效明显。

  同时,公司账上资非常充裕,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1-3月,货币资金分别为19.37亿元、37.34亿元、20.42亿元以及17亿元,2020年末和2022年3月末,公司账上分别有5亿元和7001万交易性金融资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整体来看,新明珠集团的现金不似往年那么充裕,加上行业风险累积,公司需要打开融资渠道,获取更多的资金,增厚安全垫。整体来看,新明珠集团优势和问题均很突出,最终能否闯关成功,等待时间回答。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