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120亿,许继电气却很抠,一大动作为了不内卷?

年入120亿,许继电气却很抠,一大动作为了不内卷?
2022年08月02日 18: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编者按:一场直播讲透一家上市公司。拒绝剧本,真实直播直击上市公司灵魂。全网最步步惊心的犀利直播。尺度·德林社重磅推出《公司的尺度》大型上市公司直播。以下为直播实录节选,交易时间观看视频更精彩,看完记得点赞转发。

  我们先来看第一家公司,到底什么样。公司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领先企业,产品主要分为智能变配电系统、直流输电系统、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智能电表、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等六类。

  这家公司的名字叫许继电气。在2020年12月23日,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宝光股份相继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许继集团、平高集团、中国西电集团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

  我们都知道,最近一些年,南车北车最后变成中车等等,这一种超级航母的出现,主要就是把各方面的公司战略性的重组。

  2021年7月底到8月初,说是一家国字号的电力装备巨无霸将横空出世,由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和中国西电集团重组而成,名字都好都想好了,叫中国电力装备集团。

  这几家企业一旦重组起来的话,总资产将达到1200亿。这种重组看上去是提高国际竞争力,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机会。因为沿线国家那些个电网建设,基础设施比较薄,升级的潜力巨大。

  那么如果平高、许继等等分别竞争的话,那就是兄弟之间自相残杀,重组是为了刀刃向外,而不是要内卷。

  许继电气这家公司到底怎么样呢,我们来看一看分红状况。这一类公司的分红状况都是非常糟糕的。许继电气2019年10派6毛,每一股分红6分钱,交完税还有几分钱呢?

  到了2020年许继电气终于10派1块,2021年许继电气还是还是10派1。

  我们看一看分红的金额,许继电气从2019年的6050万到2020年、2021年都是1个亿。

  分红6000万到1个亿,我们再看一看许继电气每年到底赚了多少钱,2019年是4.2个亿,2020年7.15个亿,2021年增长到7.24个亿。

  根据分红金额和净利润粗略计算一下,许继电气每年的分红率大概是14%左右。

  看看净利润增长率,许继电气2019年113%,到了2020年又增长了52%,但是到了2021年只有1个多点的增长。去年的业绩增长不是太好,但是他今年一季度提升到了21%。

  我们看看同行平高电气,真的是一年不如一年,但是今年一季度一把赚了4000多万,同比的净利润增长了206%,非常的不稳定。

  我们再看一看营收规模,许继电气是营收规模最大的,2019年他的整个营收超过101亿,2020年是111亿,2021年是119亿,三家公司中营收最大的,但是不赚钱。

  营收增长率,许继电气从2019年的23%,到2020年营收增长了才3个点,到2021年增长了7个点,一季度他的营收在不断的增长,增长幅度是36%。

  平高电器不用说了,一直是王二小过年,不断的下滑,不过到了2022年一季度的时候增长了56%。

  我们接着看一下后面的数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许继电气从2019年的7000多万,到2021年的13个亿,到2022年一季度是负的3.7亿。

  一季度为什么是负的呢,而年末的时候都是正的,甚至在不断的在爬坡?意味着这一类的企业他有一个结账周期,一季度人家肯定不给他结账,要么就是6月或者是年底给他结账。

  从许继电气的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的不断增加,证明这个公司现在的回款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

  许继电气的应收账款怎么样,从2019年的80亿,一直降到2020年的79亿,到2021年进一步降到了60亿,今年一季度为什么还是60?

  因为刚才我们讲了什么,一季度的时候人家肯定不给他结账,他有一个结账的周期。

  遇到这一类的公司,大家不要因为他一个季度的应收账款而激动,我们要看他整个的趋势,许继电气应收账款是在不断的下来。

  许继电气从这个经营性活动的现金流情况,以及应收账款呈下降趋势,应该说许继电气这3年进入到了一个对下游的话语权增加的时候。

  存货我们看一看,许继电气从2019年19个亿的存货爬升到2022年一季度的31亿存货,证明许继电气的市场在不断的扩大。另外两个同行公司的存货也在增加。

  存货的增加,意味着他们都在备货,证明这个行业进入到了一个景气的周期。

  存货周转率来看,许继电气和思源电气都是下降的趋势。

  总负债方面,许继电气2019年64亿,2020年76亿,2021年75亿,2022年一季度70亿,2021年开始是在下降。平高电气也是下降的,说明两家都在去杠杆。

  那么我们看一看一年期流动负债,许继电气2019年58亿,到2022年一季度是61亿,并没有增加多少。从这个角度来看,许继电气还是非常的平稳。

  而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许继电气80%都是一年期的流动负债,意味着他拿着银行的钱备货等等了。

  我们看一看现金及其现金等价物,许继电气不是有60几亿的短期负债吗,我们用现金、存货及其应收账款加起来,发现可以覆盖他的一年期的流动负债。国资公司不存在什么资金问题。

  直播现场,主持人李德林连线许继电气董秘办。问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存货周转率怎么下降了?行业非常的景气,是不是因为备货影响存货周转?;二、新能源汽车充电的业务现在怎么样?;三、战略性重组进展情况如何?

  许继电气方面做了详细回答,具体可在视频中查看。

  这里是投资互动平台尺度推出的一档直播节目,叫《公司的尺度》。我们从上市公司的财务看公司的质量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助力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刚才我们讲的是许继电气,电力装备这个行业这两年表现的非常好,许继电气的应收账款在逐年的下降,他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在逐年的提升,净利润也在不断的增长。

  在未来除了特高压等等,许继电气在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等业务方面也正在加大研发的力度。许继电气未来的业务开展怎么样,我们将会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