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生活财务造假,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所恐难全身而退

宜华生活财务造假,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所恐难全身而退
2022年07月29日 11:31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从上交所已经退市的A股公司*st宜生(宜华生活600978;宜生3,400099),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刘绍喜,曾是潮汕资本“教父”级人物,如今已成失信被执行人。(*ST宜生维权入口)

  人们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在资本市场上,从资本大佬沦为一身债的“负翁”,根本用不了三十年。

  2004年,宜华生活(原宜华木业)在上交所上市,成为汕头民营企业第一股,也是国内木地板行业的第一股。

  2007年10月,广东省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实现借壳上市,成为宜华集团下属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宜华地产,股票代码为000150。2015年,宜华地产更名为宜华健康。

  2018年时,刘绍喜家族以130亿元财富,在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富豪入榜排行榜)位列361名。刘绍喜也被称为中国“木业大王”。

  但是,到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宣布对宜华生活进行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2021年3月22日,因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宜华生活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正式退出A股市场,它也由此成为退市新规下的首批“1元退市股”之一。

  而在今年4月份,证监会把宜华生活列为“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宜华生活成反面典型的原因在于“实际控制人指使上市公司实施财务造假”。2016年至2019年,宜华生活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指使上市公司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四年累计虚增收入71亿元,累计虚增利润28亿元。造假的手法一是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二是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三是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累计约300余亿元。

  结合上述违法事实,证监会依据2019年修订后的新《证券法》,对宜华生活及相关责任人,累计罚款高达3885万元。其中,宜华生活罚款600万元,实控人刘绍喜罚款930万元,其余18位责任人被处罚款合计2355万元。

  (图一:2022年5月20日,央视财经报道宜华生活财务造假案)

  再来说说,宜华生活财务造假期间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

  2016-2018年,宜华生活的审计机构均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这三年,这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宜华生活的审计报告全部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2019年,宜华生活将审计机构更换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亚太所对宜华生活2019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而据媒体公开报道,正中珠江也曾是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2021年被证监会没款5700万元,此后又被卷入康美药业证券集体诉讼,一审判决连带赔偿24.59亿元。在今年5月末,中国证监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正中珠江会计所5130万元罚没款。除了康美药业,广东正中珠江还因为广东榕泰的审计问题在今年5月被没收收入并罚款1倍。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表示,在宜华生活财务造假一案中,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恐怕也难辞其咎。已有多名投资者将宜华生活、广发证券、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刘绍喜等22名被告起诉,要求这些被告对投资者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及连带责任。目前,案件已被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除了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外,另一家被投资者起诉的中介机构是广发证券。广发证券是宜华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在其持续督导期间未发现宜华生活财务造假,投资者认为该机构未能勤勉尽责。

  臧小丽律师指出,目前加入到索赔队伍的投资者范围均是:在2017年4月22日至2020年4月26日期间买入宜华生活股票600978,且在2020年4月27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受损者。(可索赔范围最终以法院判决为准)

  关于正中珠江的最新消息是,7月21日,注册会计师行业统计监管平台发布了一则《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公告》,广东省财政厅注销了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证书,原因是该所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许可。

  依据相关规定,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被注销后,企业主体继续存续的,企业名称中不得继续使用“会计师事务所”字样。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应于执业许可注销之日起10日内办理工商注销或变更登记。

  (图二: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公告)

  臧小丽律师分析认为,在注销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执业许可证之后,正中珠江短期内恐怕完成不了工商注销手续,只能办理变更登记。因为尚有进行中的未决诉讼,说明这家主体有未完结的债权债务。因此,即便已经注销执业许可,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恐怕也很难全身而退。

  (本文由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供稿,不代表新浪财经的观点。臧小丽律师,法学博士,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人。十多年来,她先后代理投资者向近百家违规上市公司提起了证券民事索赔诉讼,成功帮几千名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