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人!贝肯能源董事揭发其女短线交易,上市公司董监高何时才能学会交易规则?

狠人!贝肯能源董事揭发其女短线交易,上市公司董监高何时才能学会交易规则?
2022年07月06日 09: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董秘一家人

  贝肯能源7月5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吴云义先生出具的《关于本人亲属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函》,获悉吴云义先生的女儿吴靖女士于2022年2月9日——2022年6月24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买卖公司股票,获利高达122.13万元。

  1

  不了解法规

  根据公告,吴靖在2022年2月9日、10日和11日,以及3月3日,密集卖出公司股票共计49万股,并在6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买入30万股。按照“最高卖价减最低买价法”计算,本次短线交易收益达122.1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也就是说,界定上述人员是否为“短线交易”的时间节点为六个月。如果在六个月内同时进行买入和卖出操作,所得收益需要上交公司。

  据悉,吴靖获得的收益已全部上缴公司,目前吴靖持有公司股票423,1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0.21%。

  对于发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贝肯能源称,吴靖在进行短线交易时,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了解。短线交易并未发生在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的敏感期内,也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谋求利益的目的,不存在主观故意违规情况。

  2

  短线交易频发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仅仅7月5日,还有另外4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司高管、股东或亲属违规交易的致歉公告。

  杭叉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周素华于 2022年1月7日至2022年6月28日期间累计卖出公司可转债2600张,于2022年6月30 买入公司可转债1000张。上述交易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用短线交易相关规定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构成短线交易,周素华积极配合公司核实上述情况,发现了上述操作后,积极配合公司进行处理。

  深天马A:近日收到公司监事林晓霞出具的《关于本人亲属短线交易的情况及致歉说明》,获悉林晓霞之配偶陈建国于2022年6月29日至2022年7月1日期间买卖公司股票,根据 《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 文件的规定,上述交易构成短线交易。

  润邦股份:公司近日收到5%以上股东王春山及其女儿王一方联合出具的《关于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声明》,获悉王春山及王一方于2021年2月23日至2022年6月27日期间存在买卖公司股票行为。王春山和王一方本次短线交易的收益为人民币 6,847.34 元。

  泰和新材:公司收到监事于游江出具的《关于配偶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函》,获悉于游江配偶刘君的证券账户近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买卖了公司股票。刘君的证券账户在买入公司股票后六个月内卖出,其行为构成了短线交易。本次短线交易的收益为 934.00 元人民币。

  据统计,截止2022年7月5日,沪深两市披露涉及短线交易违规的公告达到了145条。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有29条公告是涉及短线交易违规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有105条公告是涉及短线交易违规的。

  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短线交易,近2年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因短线交易被处罚的案例也屡见不鲜。对于短线交易约束的主体以及董办人员来说,如何避免及提示避免短线交易也是一件值得学习的事情。

  3

  相关法规

  短线交易的规定:

  1.“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是指最后一笔买入时点起算六个月内卖出;

  2.“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是指最后一笔卖出时点起算六个月内又买入;

  3.“协议转让”视同买入或卖出;“期权行权”、“限制性股票授予”视同买入;

  4.董监高违反规定者,董事会应收回其所得收益,并对外披露。

  此外,《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违反本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买卖本公司股票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上市公司高管及亲属买卖公司股票限制性规定:

  禁止高管从事短线交易:高管不得在6个月内(即上次购买后6个月内)或出售后6个月内(即上次出售后6个月内)出售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禁止高管在禁售窗口期间买卖公司股票:上市公司高管不得在以下“禁入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

  1、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日因特殊原因在公告日前30日内延期的,自原公告日前30日起至最终公告日止。

  2、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

  3、自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之日起或者决策过程中,至法定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

  4、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期限。注: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配偶在“禁止交易窗口期”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

  禁止高管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公司股票: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上市公司高管不得买卖公司股票,不得泄露信息,不得建议他人买卖公司股票。高管应确保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法人或其控制下的其他组织不会因被告知内幕信息而买卖公司股票。

  来源:财闻网,董秘一家人编辑整理,转载需注明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