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股民维权月报:元宇宙牛股ST美盛炸雷 獐子岛因“扇贝跑路”股民索赔上亿元

6月股民维权月报:元宇宙牛股ST美盛炸雷 獐子岛因“扇贝跑路”股民索赔上亿元
2022年07月01日 15:38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自上线以来共接到近6万3千条股民维权单,6月平台律师接单量近1200单。6月,共有5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5家上市公司调查完毕,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以下13只股票的诉讼时效可能即将于2022年7月22日到期,投资者切勿错过“索赔末班车”:*ST围海(维权)ST天润(维权)*ST赫美(维权)中南文化(维权)*ST节能(维权)、神雾退、ST新海(维权)、退市华业、*ST科林(维权)江特电机(维权)ST中珠(维权)巴安水务(维权)、退市秋林。

  5家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 元宇宙牛股ST美盛(维权)炸雷

  6月,共有5家公司相继公告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其中ST柏龙(维权)、ST辅仁被调查原因与涉嫌未按时披露年报有关,而空港股份(维权)、ST美盛及东海A退被调查原因则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6月6日,空港股份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公告并未指明空港股份的具体“错处”,但此前收到监管函件,已暴露出公司在信息披露上的多处纰漏。根据北京证监局今年1月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空港股份涉及的信批违规问题包括:1、2019 年年度报告、2020 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 年半年度报告、2020 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2、未披露公司高管、子公司被调查及受到刑事处罚事项;3、未按关联交易审议和披露向北京空港亿兆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借款事项。(空港股份维权入口)

  曾经的元宇宙牛股ST美盛如今“麻烦”缠身,6月12日,ST美盛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赵小强立案调查。而就在6月2日,公司刚刚公告被ST,随后吃到五个跌停。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美盛文化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美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违规占用资金于2021年累计转出资金233,417.56万元,累计转入资金181,140.47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余额为63,268.26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6,326.83万元。截至本公告日,违规占用资金余额为62,102.36万元。(ST金正维权入口)

  6月29日,东海A退发布公告,因公司涉嫌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对此,上海国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薛天鸿律师表示,东海A退的信息违规披露问题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目前东海A退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现向广大东海A退的投资者展开征集。索赔条件暂定:2021年8月2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买入东海A退股票且在2022年4月30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造成亏损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索赔。(东海A退维权入口)

  5家上市公司罚单落地 *ST节能索赔时效本月届满

  6月,中超控股(维权)ST热电(维权)*ST光一(维权)ST步森(维权)及*ST节能经证监会调查完毕,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ST热电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16天。

  6月7日,中超控股发布公告,公司及公司实控人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经证监会查明,当事人中超控股存在三项违法事实:1、中超控股未依法披露控制权转让进展情况;2、未依法及时披露重大诉讼情况;3、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对此,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认为,在2019年3月29日至2021年11月23日之间买入中超控股股票,并且在2021年11月23日后卖出或者继续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可参与维权(最终索赔条件须以法院认定为准)。(中超控股维权入口)

  6月9日, ST热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相关责任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显示,经查明,大连热电与其控股股东热电集团存在较为频繁的关联交易和资金往来,缺乏独立性。大连热电与热电集团因经营业务需要经常发生煤炭买卖关联交易。经查实,2021年10月末,大连热电在存煤已经满足冬季供暖期用煤需求情况下,又支付1.6亿元为热电集团购煤,实质上形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上述1.6亿元资金,占大连热电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1.51%。截至2022年4月22日,热电集团已将全部占用资金及利息归还大连热电。(ST热电维权入口)

  6月13日,*ST节能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证监会查明,神雾节能存在以下违法事实:神雾节能在金川一期、二期及广西景昇隆三个项目成本、收入及利润等事项上存在虚假记载,导致公司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等相关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值得注意的是,该案索赔时效将于此月届满,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我们正在代理最后一批索赔案,7月10日截止受理委托。”(*ST节能维权入口)

  4家公司投资者一审胜诉 獐子岛因“扇贝跑路”股民索赔上亿元

  本月庭审进展方面,分别有57名及315名投资者将獐子岛及*ST瑞德(维权)告上法庭,涉诉金额分别为373.87万元及6264.79万元。此外,ST信通(维权)股民索赔系列案一审裁定,北京金融法院有管辖权。一审方面,惠而浦(维权)虚假陈述案又有10位投资者一审胜诉,ST大洲(维权)17名投资者一审胜诉,延安必康6名投资者一审胜诉,ST东洋(维权)30名投资者获得法院判决,286名投资者已达成调解,大东南(维权)虚假陈述案投资者二审胜诉。

  具体来看,獐子岛6月1日公告显示,今年3月16日至5月27日,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股民晏某等57人提起诉讼,索赔373.87万元。而除了这57人以外,獐子岛2022年4月2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日,公司共收到部分中小投资者提起的民事诉讼案件555起,涉诉金额合计约1.12亿元。6月13日,*ST瑞德公告,315名自然人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索赔6264.7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ST瑞德股民维权案此前已有投资者一审胜诉。

  一审方面,6月9日,厉健律师收到一批合肥中院一审胜诉判决,惠而浦应赔偿10位投资者损失约124万元。6月13日,ST大洲公告披露法院一审判决17名投资者一审胜诉,新大洲需承担赔偿损失、案件受理费等合计金额为19.6万元。同日,“业绩变脸”的延安必康再度发布投资者诉讼进展公告,应向6名投资者赔偿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的款项,赔偿金额合计约1817.24万元。据统计,5月以来,延安必康公告中已披露的投资者诉讼共13项,根据各诉讼的一审判决结果,延安必康将向数百名投资者赔偿近5000万元。

  6月25日,ST东洋披露,累计共有633名投资者以“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案由,诉求公司赔偿投资损失,其中已有30位原告投资者获得法院判决,286位原告投资者与东方海洋达成和解。另外有63位投资者涉诉金额达5,754,184.32 元,目前已在排期开庭中。

  二审方面,据公开报道,大东南虚假陈述案投资者二审胜诉,该案距离索赔时效届满只剩最后6个月,受损投资者切勿错过“索赔末班车”。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