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上四亿贷款,山东如意失去这家花26亿买来的公司

还不上四亿贷款,山东如意失去这家花26亿买来的公司
2022年06月29日 23:22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陈奇锐

  编辑 | 楼婍沁

  1

  山东如意的不如意还在继续。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由于山东如意集团无法顺利解决一笔4亿美元的贷款,该集团旗下美国纤维制造商莱卡集团近日已正式被债权人接手。莱卡集团新的所有者包括中国光大有限公司、韩国私募股权公司Lindeman Partners及其附属公司Lindeman Asia以及投资管理公司Tor Investment Management。

  这也意味着,山东如意正式失去莱卡集团的控制权。

  最早在2022年2月,债权人便警告山东如意,若无法解决债务问题,将要求交出莱卡集团所有权来抵债。山东如意表示拒绝债权人要求,并计划启动莱卡集团的上市程序。但在双方谈判期间,债权人也雇佣重组公司Alvarez and Marsel为莱卡集团寻找潜在买家。

  让旗下公司上市是山东如意获取现金流的常见手段。具体表现为,山东如意以低价购入海外品牌,随后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将其重新打包上市;而在资本市场获得的收入,将被用在下一轮的收购中。

  但从山东如意的经营状况来看,它已经无力再助推莱卡集团上市。

  2019年山东如意宣布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英威达公司服饰和高级面料业务53.4%的股份,其中包括纤维生产商莱卡。收购完成后,山东如意将英威达改名重组为莱卡集团,以独立子公司形式进行运营。

  为了实现这笔收购,山东如意贷款约10亿美元。在此之前,山东如意已经通过大规模借债接连收购了日本服饰制造商RENOWN、法国服饰集团SMCP以及香港利邦集团,旗下拥有Sandro、Maje、Gieves&Hawkes和Aquascutum等多个时尚品牌。

  其中2018年二月宣布收购瑞士皮具品牌Bally后,山东如意敢于喊出成为“中国版LVMH”的口号。但Bally也让山东如意在公众面前展现受挫一面,其在2020年发布声明称,山东如意未能按时支付支付6亿美元的收购费用。

  随后山东如意的债务困境被曝光。

  早在2020年1月17日,葡萄牙纺织品供应商Calvelex以欠款违约为由在香港起诉山东如意,称其从2020年3月开始停止支付账款。而一份由上海清算所官网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山东如意合并债务规模总计超过390.41亿元,其中流动性负债超过219亿。

  山东如意没能经营好收购来的品牌,疫情爆发加剧了营收困境。雪上加霜的是,济宁城投在2020年6月1日宣布放弃对山东如意的股权收购案。按照原定计划,济宁城投将以35亿元买下山东如意26%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难以得到外部“输血”,山东如意进一步陷入困境,由债务引发的危机如同多米诺骨牌倒下一般接连到来。

  原本山东如意计划收购的以色列男装品牌Bagir因无法得到资金支持,在2020年宣布破产。同年,日本服装制造商RENOWN也宣布破产。借助利邦集团间接控制的Gieves&Hawkes也在2021年面临破产清算。

  但对山东如意最大的打击是失去SMCP集团的所有权。SMCP集团是山东如意受到疫情和债务危机影响后,旗下少数销售业绩仍然往好转方向发展的品牌之一。

  SMCP集团于2021年9月证实山东如意集团间接控股的卢森堡投资公司European Topsoho Sàrl未能按约赎回2.5亿欧元债券,正式触发债务违约条款,债权人开始要求接手公司股权及控制权。

  山东如意曾向界面时尚表示,意图接手SMCP集团的债权人财团试图以非法手段牟取股权超值收益。但在一番争夺后,2022年1月14日,SMCP集团原董事会正式解散,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及其女儿邱晨冉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

  失去SMCP集团后,山东如意所处境地更为艰难,手上能够继续和债权人谈判的资本已经不多。失去莱卡集团在意料范围之内,它在成为“中国版LVMH”之路上的灯又熄灭了一盏。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山东省 莱卡 债权人 贷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