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公司!凯淳股份借给员工800万买房,年息2.9%!还有公司直接免息

别人家公司!凯淳股份借给员工800万买房,年息2.9%!还有公司直接免息
2022年05月24日 23:06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别人家公司!借给员工800万买房,年息2.9%!还有公司直接免息

  为了更好地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核心人才,上市公司各出奇招,除了员工持股计划等传统方式,有些上市公司直接为员工提供借款用于购房,甚至免息!

  在这场“留人大战”中,凯淳股份是最新案例。

  5月24日晚,凯淳股份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员工提供借款暨财务资助的议案》,其中用于员工借款的总额不超过800万元。

  公告显示,借款可用于员工本人名下房产的购置,以及员工或家庭近亲属发生重大疾病、事故等方面的医疗费用支出周转等。在《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期限内,借款申请人的借款利息为年利率2.9%。

  公司董事会认为,此举意在减轻公司员工的经济压力,有利于稳定公司的人才队伍,提升人才团队的凝聚力。

  推年息2.9%员工购房贷款

  5月24日晚,凯淳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5月24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员工提供借款暨财务资助的议案》。本次公司用于员工借款金额总额不超过800万元,占2021年公司经审计合并报表净资产的0.96%。在此额度范围内,员工归还的借款及尚未使用额度将循环用于后续公司员工借款申请。

  对于借款用途,公司明确提到,可用于公司员工本人名下房产的购置以及员工或家庭近亲属发生重大疾病、事故等方面的医疗费用支出周转等。公告显示,单人可申请借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20万元,相较公司盈利和资产规模,风险处于可控制范围。

  公司此次借款的理由也十分直接,就是为了留住人才。公司表示,要让重要岗位的人员及有特殊贡献员工能够更好安居乐业、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公司竞争实力,也为了切实解决员工的生活压力,进一步完善员工福利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借款福利的申请与执行管理。

  据披露,借款申请人借款的最高还款期限为5年,实际还款计划以《借款合同》约定为准,自公司财务部发放借款之日起算。在《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期限内,借款申请人的借款利息为年利率2.9%。

  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5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

  不过,公司此次提供的借款并非面向所有员工。

  公司表示,此次借款对象适用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正式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岗位的在职人员及有特殊贡献员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关联法人、关联自然人除外)。

  在员工借款管理办法中,对于申请人的要求更加细化,包括必须为经董事长、总经理认定的重要岗位的人员及有特殊贡献员工等5个条件。

  根据管理办法,如果借款申请人借款后累计两个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借款申请人发生严重违纪行为或者出现擅自变更借款用途等情形,均会被提前收回借款。

  那么,如果员工借款尚未还完就离职了,怎么办?

  根据管理办法,借款申请人如果离职,公司有权提前收回借款,借款申请人应在公司规定的期限内及时归还借款,并按照年利率2.9%向公司支付全额借款在实际借款期限内的利息。

  多因素导致业绩承压

  资料显示,凯淳股份主要提供综合性的电子商务服务,支持目前线上主流渠道,包括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小红书、网易考拉,为新零售、跨境电商的热股。

  凯淳股份财报显示,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表现不佳。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8.31亿元,同比下降6.31%;净利润4840.21万元,同比下降42.79%,扣非净利润4307万元,同比下降44.79%。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17.41%;净利润-928.92万元,同比下降164.61%。

  公司在5月18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因为受疫情封控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以及大规模电商节日大多集中在下半年,按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收入与利润大部分在下半年确认,同时公司“品牌综合服务一体化建设”及“智能数字化技术支持平台建设”目前处于募投项目投入阶段。

  不过,对于今年的整体经营,公司仍保持乐观。公司表示,今年将拓展新的客户,孵化新锐品牌,同时推动数字化转型,推进跨境电商运营等。公司称,今年将持续加强各业务板块的运营和管理,进一步提质增效,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推进以及业务逐渐回暖等,相信公司的经营业绩会逐步好转。

  多家上市公司为员工提供贷款福利

  2022年以来,为员工提供借款,特别是提供购房借款福利,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留住人才的“杀手锏”。

  今年1月,八方股份发布了一项针对购房借款的管理制度。公司称,为激励核心员工工作积极性,帮助有购房需求的骨干员工减轻购房负担,完善员工福利制度体系,公司计划使用部分自有资金为员工购房提供借款,资金池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八方股份提供的借款范围相对较广,符合条件的普通员工也可进行申请。员工可申请借款额度分为20万、30万、50万三个梯度,其中50万借款额度仅限于中层及骨干员工申请。

  八方股份对于借款利率及借款期限的设置也具备浓浓的“购房特性”。比如,对于员工申请借款用于在公司所在地大市范围内名下首套住房相关支出的,借款获批总额中20万元为免息借款,其余部分按年利率5%计息。借款期限自发放借款之日起不超过5年。

  同期披露类似福利的还有国内射频芯片设计龙头卓胜微,公司拿出6000万元免息借款为员工购房提供财务资助。最高借款额度分为20万、30万、40万、50万、60万五档。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3月以来,上市公司对于员工购房等方面的财务资助频次明显增多,期间陆续有岳阳兴长康龙化成吉比特泰和新材思源电气麦格米特迪普科技新宝股份等上市公司进行了相应事项的披露。

  在上述公司中,迪普科技、麦格米特、康龙化成等均给出了免息贷款的优厚资助方案。迪普科技表示,为满足一定条件的正式员工提供总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的无息借款,借款期限为5年。

  麦格米特的相关方案显示,计划为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外的员工提供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免息借款。借款期限为5年,自财务支付款项之日算起,在此期限内,员工的购房借款免息。

  康龙化成称,拟以自有资金对具有博士学位(含康龙学院博士班毕业的)且职级在Vice President以下、已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且服务满一年的正式员工提供最长5年的免息购房借款资助,员工个人借款额度不超过60万元。

  专家表示,提供专项购房资金支持能够让更多的员工享受到这一福利。同时,在借款利息以及申请门槛上的适当设计能够起到高效激励员工的作用。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应结合自身经营发展以及盈利水平综合判断是否合适,否则意义不大。

  编辑:叶松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