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3万手封单!美的入主,科陆电子一字涨停!“A吃A”交易频现

超53万手封单!美的入主,科陆电子一字涨停!“A吃A”交易频现
2022年05月24日 23:06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超53万手封单!美的入主,科陆电子一字涨停!“A吃A”交易频现

  5月24日,科陆电子一字涨停,封单超53万手。

  科陆电子23日深夜公告称,拟通过“定向增发+表决权委托”方式将公司控制权转移给美的集团

  上述交易将“A吃A”这出资本市场“连续剧”推向新高度。在今年以来的“A吃A”案例中,这笔交易首次结合了定增方式;其次,交易双方的市值差距最大,为60倍左右。

  “随着市场扩容,股票价格理性回落,‘上市溢价’这一影响因子在逐渐减弱。而有整合能力的龙头公司更容易给出高估值,这让其在产业逻辑层面的整合扩张更有动力。”华泰证券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消费、大健康、信息互联网、能源等行业有较多并购整合机会。

  斥资超22亿元

  5月23日深夜,在发布终止2021年度定增事项公告的同时,科陆电子抛出2022年度定增预案。本次定增拟募资总额上限从22亿元缩减至13.85亿元,被美的集团一家承包。

  根据公告,除了以定增方式拿到筹码外,科陆电子控股股东深圳资本集团拟将其持有的科陆电子1.26亿股(占当前公司总股本的8.95%)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美的集团。按本次定增发行上限测算,发行完成后,美的集团将持有科陆电子29.96%的股份及表决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上述表决权委托只是暂时安排。根据公告,自上述发行股份登记至美的集团名下之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深圳资本集团有权按照6.64元/股的价格向美的集团转让其持有的科陆电子1.26亿股股份。

  初步估算,美的集团拿下科陆电子29.96%的股份合计耗资22.22亿元。美的集团截至3月底,其货币资金接近700亿元。

  这被市场看作是一笔多赢的交易。一方面,美的集团入主有助于缓解科陆电子面临的资金压力。本次定增资金将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另一方面,收购科陆电子将充实美的集团的新能源业务。科陆电子是国内领先的能源领域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科陆电子上一次控制权易手距今还不到一年时间。2021年6月,在科陆电子原控股股东饶陆华提交《关于拟放弃控制权的告知函》的基础上,科陆电子完成董事会改选,深圳资本集团拿下半数以上席位。根据相关规定,深圳资本集团被认定为科陆电子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并购机会频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桩“A吃A”交易。其中,5月出现4桩,除美的集团收购科陆电子外,其他交易为:通策医疗控股和仁科技华润三九收购昆药集团紫金矿业拿下ST龙净

  从收购方式看,协议转让或“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是“A吃A”交易的主流方式。从收购价位看,参考静态PE,今年以来的“A吃A”交易中,高的近500倍,低的只有13倍,相差较大。从交易双方体量看,今年以来的“A吃A”交易都不属于“蛇吞象”,收购方中总市值最低的也有203亿元。

  近年来“A吃A”并购项目的出发点多是基于行业整合,但涉及的行业较为分散。“目前样本不多,未来应该会存在一定的行业分布特征。比如: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规模效应带来的协同效应更为显著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估值差异不大的行业。”劳志明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A吃A”有望成为常态。“随着注册制推进,A股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逐步减少,二级市场股价越来越反映其内在的资产价值和产业价值,很多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规模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已经小于1。这些上市公司本身就可以作为行业龙头公司的并购标的。”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尹中余告诉记者。

  “在成熟市场,很多大公司热衷于并购,因为企业自身孵化新技术的周期会比较长,失败概率也不低,大公司的融资能力和调动资源的能力都很强,没必要从零开始。”劳志明表示,并购行为是社会分工的结果,也是资源的配置方式。

  劳志明补充道:“就A股而言,短期内上市公司之间的整合在传统行业发生的概率会更大些,主要是这些行业一二级市场估值更为接近;同时,对于收购方而言,无论是价值判断还是后续整合,都相对更容易。”

  编辑:于红波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