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获多家券商“超预期”认证,这些公司股价更有“盼头”!

业绩获多家券商“超预期”认证,这些公司股价更有“盼头”!
2022年05月11日 09:0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高志刚 

  2022年一季报披露收官已过去多日,券商基本上完成对所覆盖的上市公司业绩的点评报告。其中,记者统计发现,获得多家券商“业绩超预期”鉴定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颇为出色,成为市场主流资金的聚焦点。

  不少市场专业人士认为,近期大盘波动,盘中个股泥沙俱下,许多业绩出色、质地良好的个股存在被错杀的可能,尤其是最新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错杀股更值得关注。

  业绩超预期是股价上涨核心

  投资者常常出现这种情况:所持个股公布了高增长的业绩数据,欢天喜地等着第二天股价大涨。然而,第二日股价却高开后持续下跌。相反,有些个股的业绩同比下降,甚至是亏损,但是公司股价却连续上涨。

  事实上,业绩增长的绝对值不是股价涨跌的核心要素,而是业绩变化与市场预期紧密相连。如果公司业绩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股价大概率会下跌;反之,如果业绩高于市场的一致预期,一般来说股价会连续上涨。

  华尔街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是橡树资本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他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指出,如果想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必须具备“第二层次思维”。他举了几个例子,第一层次思维的人说:“公司将出现增长低迷、通胀上涨的不利前景。我们抛吧。”然而,第二层次思维的人说:“前景是糟糕,但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抛售,买进吧!”

  第一层次思维的人说:“我认为这家公司利润会下跌,卖出。”第二层次思维的人说:“我认为这家公司利润下跌情况远低于人们预期,有意外利好消息便能拉升股票,可买进。”

  35家公司获得多家券商超预期认证

  市场上有几种寻找业绩超预期个股的方法,记者采取较为简单而有效的方式,即通过在券商研究报告标题中搜索“超预期”关键词,从而获得研究员明确表示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名单。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中,约有90家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报业绩继续超预期。其中包括贝泰妮欧派家居亿田智能等35家公司获得了超过3家券商的”超预期“认可。

  如贝泰妮,一季报得到了18家券商“业绩超预期“的高度盛赞,名列榜首。

  公司2022年第一季实现营收8.09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86%。公司的净利率18%,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包括广发证券在内的众多券商均一致认为,公司持续以“薇诺娜”品牌为核心,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品牌知名度、客户信任度进一步提升,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均超预期。

  贝泰妮主要产品包括面霜、护肤水、面膜、精华、乳液等护肤品,隔离霜、BB霜、卸妆水等彩妆类产品。在2021年“双11”期间,贝泰妮旗下核心品牌薇诺娜位列天猫美容护肤类目TOP6,京东平台“薇诺娜”年度品牌增速超30%。小红书、知乎等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已经将薇诺娜与雅漾、理肤泉等国际知名品牌共同讨论,可见该品牌已有一定影响力。

  公司优异的业绩表现也获得了机构的青睐。数据显示,银华基金经理焦巍曾表示,“男人的胃和女人的脸始终是能够产生品牌溢价和消费者定价权偏移的行业。”截至3月31日,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持股619.82万股,持仓市值高达11.59亿元。同时,其管理的银华富利精选继续持股124.67万股,与上期持平。广发基金老将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则增持42.59万股至226.13万股,这已经是连续两个季度加仓。

  再如,亿田智能专业从事集成灶等现代新型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以自主品牌生产和销售侧吸下排式集成灶的企业之一。公司披露一季报以后,有14家券商扎堆给出“业绩超预期”。

  具体看,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扣非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40%。公司去年也实现了同比增长超过40%的高增长业绩。

  民生证券点评,亿田智能在今年一季度收入延续强劲增长势能,同比增长63%,远超奥维口径集成灶行业增速19.5%。分渠道来看,电商渠道自去年发力持续高增,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公司第一季零售额同比增长163%,市占率提升8.6百分点至16.1%,保持行业第二位。线下KA渠道份额为6.2%,同比提升4.3百分点。

  公司作为集成灶赛道的优质企业,产品力具备领先优势,二代接班后渠道营销升级加快成长,内部改革红利持续兑现,增速领跑行业。民生证券认为,公司有望在加速渗透的集成灶赛道抢占更高的市场份额,未来三年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在今年第一季度,杨金金、胡昕炜等知名基金经理均大幅加仓亿田智能。

  还有安道麦,是全球作物保护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今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90.16亿元,同比增长25%;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1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240%。

  以及永辉超市,有5家券商称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他们认为,尽管2021年业绩承压,但由于今年一季报经营数据同比大幅向好,市场预判永辉经营拐点已至,年内业绩有望反转。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受此利好消息表现较好。

  2022年第一季度,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达272.43亿元,同比增长3.45%,环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28.34%;归母净利润达5.02亿元,同比增长20倍。现金流方面,2022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实现经营性现金流25.89亿元,同比大增80%。

  光大证券(维权)指出,2022年一季报永辉超市业绩超预期,说明公司经营模式改革具有一定成效,公司持续进行门店升级改造,提升线上化程度,有利于明显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天风证券也认为,公司业绩整体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公司转型成效明显,长期经营拐点已现,一季度利润超预期是竞争缓和、自身经营调整、疫情催化短期景气的结果。

  除此以外,还有包括德赛西威药明康德(维权)万泰生物中国巨石移远通信等质地优良公司的一季报业绩均超出众多券商的预期,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编辑:郭成林   责编:邵子怡

  校对:冯雯君   制作:张   巘   图编:张大伟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