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乌克兰当地业务影响有多大?俄乌战火引发芯片危机!ASML都坐不住了

A股公司乌克兰当地业务影响有多大?俄乌战火引发芯片危机!ASML都坐不住了
2022年02月25日 21: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新财富

  中国企业对乌克兰的投资,目前存量累计约90亿美元,投资大部分分布在能源领域,同时在交通和金属行业也有布局。

  来源: 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研究所、蜂网专家、量子位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但其后局势迅速升级,俄罗斯闪击乌克兰境内重要军事基础设施,首都基辅遭袭,乌克兰全境进入紧急状态。

  俄乌冲突升级导致全球市场剧震。金属、原油及粮食等大宗商品一度大涨。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美股大幅低开后迅速反弹。此前全球多国股市暴跌,同时推升债券市场需求,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下行。美元指数微升,卢布创下历史新低,瑞郎、加元、日元及泰铢等避险货币需求上升。

  西方宣布多轮对俄制裁计划,包括中止北溪2号管道项目并制裁相关管线公司、禁止俄罗斯银行在欧美的金融业务,限制俄罗斯主权债发行、以及切断与半导体和飞机零部件等先进技术的联系等。欧洲理事会还将特别禁止来自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货物进口,限制特定经济领域的贸易和投资。

  01

  俄乌冲突的主要导火索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北约“越界东扩”是俄乌冲突的主要导火索。

  第一轮东扩:1992年,俄罗斯采取了“全面西倾”的政策,一度试图加入北约,且在1994年与北约签署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文件》和《俄罗斯-北约合作议定书》。

  第二轮东扩:普京在2000年上台之后,通过各种措施争取积极融入欧洲世界,然而一个强大统一的欧洲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即便在2004年前事态似乎在向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转变,“19+1机制”升级为“20国机制”,但北约并没有停下东扩的脚步。

  第三轮东扩:2013年11月,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放弃了欧盟的经济协议,引发了长达3个月的反政府游行示威,普京果断采取行动,开始阻击西方势力的围追堵截,在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并快速将其并入俄罗斯领土。

  02

  各方势力未来博弈如何展开

  据中信建投,除非黑天鹅事件发生,大规模热战的可能性并不大。军事部署上俄罗斯绝对占优,但发生热战之后的后果却难以承受,欧美也不会卷入和俄罗斯的正面冲突,双方最终回到谈判桌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可能会就驻军、中程导弹部署等边缘条款进行让步。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在国家安全领域一贯采取雷霆手段,这是俄罗斯保持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拜登在经历了仓促的阿富汗撤军之后,国内支持度下滑至历史低点,当下放弃乌克兰的政治后果可能过于沉重。目前仍在采取“以拖待变”的策略,一方面为乌克兰政府军提供必要的武器和补给,调动适量的北约部队在边境维稳,防止事态恶化。

  欧洲内部在乌克兰问题上出现了“自由主义”和“现实主义”的路线之争。欧洲的自由主义路线决定了欧洲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从欧盟角度出发,乌克兰是独立主权国家,有权选择自己的对外政策,但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大国博弈奉行“强权正义”,此时谈独立自主几乎毫无意义,俄罗斯的大兵压境成为眼下必须面对的现实,欧盟在俄乌冲突中总体偏向美国,但内部仍然存在不小的争论。

  03

  俄乌危机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

  从历史上看,俄乌危机对国际资本市场的情绪冲击持续时间较短。除俄罗斯本国资本市场开始震荡下行,美中股市在短暂下行冲击之后均逐步回调。因此当下资本市场无须恐慌,A股的基本面短期内并不会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当下仍有较好的配置机会。

  从大宗商品角度观察,克里米亚危机期间石油天然气价格波动不算大,但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在当下的时空背景下有可能创新高。

  04

  俄乌局势对科技领域的影响

  疫情之下本就脆弱的半导体供应链,这回因为俄乌开火雪上加霜了。据量子位,半导体的原材料恐将断供,氖气对于半导体光刻环节至关重要,是大部分主流光刻机“光源”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而乌克兰,正是全球最大的氖气出口国,其出口的氖气约占全球市场的70%。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国内光刻气体标杆厂商凯美特气表示,氖气目前已涨价:“现在两三天一个价格,价格波动很大。我们通过经销商销售,主要销往国外。且国外企业的报价高于国内。”

  而面对供应中断风险,光刻机巨头ASML已经表示在寻找“备胎”。此前,克里米亚局势紧张时期,氖气的价格就曾一度上涨600%

  所以,氖气究竟在芯片制造环节起到什么作用?简单来说,它是光刻机中产生“光源”的一种重要原材料,而光刻机对于光源的波长要求非常高。波长越短,雕刻出来的电路越细致,芯片制程就越小。利用稀有气体,不仅能获得波长较短的激光,波长也相对更加稳定。其中,尤以目前大规模应用的、而且仍占主流地位的DUV深紫外光刻机需要大量氖气。

  具体来说,DUV光刻机利用光刻气体来制造光源,这是一种稀有气体与氟的混合气。常见的光刻气体有氩氟氖混合气、氪氖混合气、氩氖混合气、氩氙氖混合气等。

  制造时,需要利用高压激发这些稀有混合气体,产生电子跃迁,从而产生波长稳定的光线,经过聚合滤波等过程形成光源。原子核外的电子在发生跃迁的时候,如果是跃迁至低能级,就会释放出光子,将它在增益介质中反复放大能量后,发射出去就形成了一个波长稳定的激光。

  也就是说,作为缓冲气体,氖气普遍存在于各种激光气体中,用于提供高效的能量。如在目前DUV光刻机主要采用的ArF(氟化氩)激光器中,氖气就占到了气体混合物的96%以上。

  有了优质的光源之后,光刻机才能进一步制造芯片。具体原理有点类似于“投影”的效果,利用光对涂在晶圆表面的“保护膜”(光刻胶)进行去除,这样失去光刻胶的部分就能被化学液体腐蚀并形成电路。当然,目前光刻机也在进一步发展中。

  从最早用汞灯作为光源,到深紫外(DUV)光刻机、再到下一代极紫外(EUV)光刻机,EUV主要通过锡等离子来产生光源,而ASML等厂商也在尽力发展这项新技术。

  不仅是氖气,乌克兰出口的氪气和氙气也分别占到了全球供应份额的40%和30%。而另一种重要半导体材料,则有40%来自俄罗斯。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就表示:俄乌冲突升级凸显出半导体供应链的复杂性和脆弱性。

  面对市场担忧,多家芯片厂商已经公开对此事做出回应。

  目前,三星、SK海力士、英特尔等厂商均表示,受益于多元化材料来源,其芯片生产暂未受到影响。而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拒绝在“此时”置评。

  这些芯片厂商背后的关键供应商——光刻机巨头ASML则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氖气的替代来源。

  实际上,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氖气价格就经历过一波大幅上涨。许多公司开始转向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寻求多元化供应。比如ASML,目前所使用的的氖气中只有不到20%来自冲突地区。

  但市场分析仍担忧,俄乌局势对芯片生产的影响将在长期显现。

  有来自日本芯片行业的知情人士称:芯片制造商尚未感受到任何直接影响,但为他们提供半导体制造材料的公司会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氖气和钯等。这些材料的供应本来就很紧张,所以任何进一步的供应压力都可能推高他们的价格,进而可能导致芯片价格上涨。

  另外,数据显示,国内光刻气体标杆厂商华特气体和凯美特气昨日盘中逆市冲高。

  实际上,俄乌局势对科技领域的影响,还不止于芯片。例如早在物理开火之前,各种DDoS攻击就已经在乌克兰的网络上“先发制人”了。DDoS是一种网络攻击手段,利用生成大量数据包或请求,导致目标计算机网络或系统资源耗尽,从而使得正常用户无法访问。一方面,据ZDNet表示,乌克兰的政府网站和银行正在面临DDoS的攻击,包括PrivatBank和 Oschadbank等大型银行也都遭遇了停电问题。

  据路透社表示,早在2015年,俄罗斯黑客就被认为对乌克兰进行过网络攻击了,当时大约有22.5万人受到断电影响。

  另一方面,网络安全公司ESET发现,乌克兰数百台机器被装上了一种“数据清除病毒”,而且早在过去几个月前就已经存在。

  目前,乌克兰政府正在征集黑客志愿者,帮助保护关键的一些基础设施,并对俄罗斯军队实施网络间谍任务。

  对此有网友表示,即使有意愿对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需要考虑的事情也太多了,估计最后也没人愿意参与做这事。

  另外,还有网友总结出了一系列与乌克兰有关的互联网产品。

  比如WhatsApp、Paypal的创始人都是乌克兰裔,而Snapchat蒙版技术背后的团队,多来自敖德萨……

  04

  俄乌冲突对我国投资有何影响?

  中国与俄罗斯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例如,2015年10月中俄金融联盟成立,截至2018年,该联盟已由初始35家成员单位发展为68家。此外,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比重也在不断提升,已经自2014年的3.1%提升至2020年的17.5%。

  不过地缘扰动下,中国金融投资领域的影响或较小。

  从对外直接投资来看,截至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规模上升至1537.1亿美元,屡创历史新高;其中,流向俄罗斯的比重不足0.5%,流向乌克兰则更少,仅0.01%。

  从外商直接投资来看,截至2020,中国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上升至1443.7亿美元,刷新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俄罗斯的比重仅0.04%,而来自乌克兰的比重更趋近于0%。

  从对外承包工程角度来看,截至2020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数量较2019年小幅下滑,但仍在历史相对高位;其中,分布在俄罗斯的比重仅1.3%(2019年),而在乌克兰仅0.4%(2019年)。截至2019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分布在俄罗斯的比重仅1.6%,在乌克兰的比重也仅0.4%。

  05

  哪些中国企业在乌克兰有布局?

  中国企业对乌克兰的投资,目前存量累计约90亿美元,投资大部分分布在能源领域,同时在交通和金属行业也有布局。最大的三笔投资分别来自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水电及国家电网,投资规模均超10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目前有超30家中资企业在乌克兰进行实际经营。

  在农业领域,中粮集团对乌克兰农业的综合投资已使其成为乌克兰前三大粮商。其子公司中粮农业于2014-2015年完成对乌克兰来宝集团的全部股权收购,成为乌克兰第二大植物油出口商。

  在信息通信领域,小米在2018年占乌克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26.7%,在2021年第一季度占比排名第一;华为则在同市场占比16%。同时,TP-LINK路由器在乌克兰同类市场中占超70%的份额。

  在能源领域,由中国电建及其子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在2018年6月中标乌克兰西瓦什风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路基风电场。新能源方面,中建集团在乌克兰建立了10座太阳能发电站,占乌克兰太阳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一半。

  此外,Eco-Vtor化纤厂、运城彩印设备厂等制造加工企业分别在乌克兰相关领域占有超50%的市场份额;在金融领域,渤海商品交易所旗下的BOCE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收购乌克兰复兴开发银行。

  06

  A股公司乌克兰当地业务影响几何

  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中方企业参与对乌投资。

  俄乌战争开启,哪些A股上市公司在乌克兰当地有业务,业务具体内容如何?据财联社最新梳理如下:

  俄乌战争爆发对A股公司当地业务影响几何?据财联社梳理,多家上市公司对财联社记者最新回应汇总如下。

  泰胜风能:出口乌克兰订单已基本交付完毕

  华特气体:光刻气原材料中有小部分采购自乌克兰,目前影响不大

  金风科技:乌克兰市场有部分机组订单,目前基本按计划进行交付

  金宏气体:氖气业务营收占比低,稀有气体非公司战略重点

  贝肯能源:目前尚未接到俄乌战争对公司当地业务影响的相关情况

  长城汽车:俄罗斯工厂产销不会受影响,乌克兰出口业务短期或受影响

  美康生物:乌克兰业务占比较小,基本不会有影响

  林洋能源:目前与乌克兰公司合作项目正常履行

  苏垦农发:乌克兰子公司项目处于中止阶段

  正邦科技:乌克兰孙公司处于暂停营业状态,生猪养殖主业未受影响

  中利集团:没有在乌克兰经营光伏业务

  华特气体:光刻气原材料中有小部分采购自乌克兰,目前影响不大

  - END -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