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上市公司被恒大拖下水,15年净利直接白干了

又一家上市公司被恒大拖下水,15年净利直接白干了
2021年12月20日 18:42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恒大暴雷产生的冲击波,还在持续扩散,又有上市公司中招了。

  12月19日晚间,嘉寓股份发布关于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涉及恒大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或背书,合计商票敞口金额为13.16亿元。公司称正在与恒大集团协商,并与持票人保持沟通,积极协助持票人寻求相应的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房产抵债等。截至全天收盘,嘉寓股份下跌18.37%,报3.60元。截至三季度,嘉寓股份股东户数为3.8万户。

  直接把15年利润亏没了

  12月19日晚间,嘉寓股份发布关于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涉及恒大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或背书,合计商票敞口金额为13.16亿元。

  嘉寓股份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建筑节能、智能、光热光伏、门窗幕墙系统提供商,主营业务分为节能门窗幕墙、太阳能光伏和高端智能装备三大板块。

  据了解,嘉寓股份系恒大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及部分全资子公司为恒大集团提供建筑门窗、幕墙产品及安装服务。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涉及恒大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或背书,合计商票敞口金额为131594万元,其中子公司四川嘉寓涉及的金额最高,为109319万元,占比83.07%。

  值得一体的是,嘉寓股份自2007年至今累计净利润约8亿元,13亿踩雷金额远超公司过去15年累计净利润。从历史关系来看,嘉寓股份与恒大合作紧密,长期以来恒大都是公司的绝对第一大客户。 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来自恒大的销售额分别为8.55亿、17.8亿和11.87亿元,占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17%、41.86%和34.54%。

  2017年度公司被恒大评为“年度优先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2018年公司在恒大地产同类供应商中保持年度业务总量第一、履约排名第一。

  目前,公司及上述子公司正在与恒大集团协商,并与持票人保持沟通,积极协助持票人寻求相应的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房产抵债等方案。公司表示,因上述事项解决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及子公司暂时无法判断此次事件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金额,最终情况将以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为准。

  踩雷的不止嘉寓

  实际上,恒大债务危机波及上游供应链,此前已有山水比德世联行三棵树广田集团建艺集团、瑞合股份、等多家相关公司披露涉及恒大的应收账款余额,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以商票形式逾期。

  在此之前, 12月4日,洋河股份披露一则涉及自身理财投资遭重大受损的房地产信托“爆雷”事件,融资主体来自恒大贵阳项目。具体来看,上述信托投资计划名为“中信信托·嘉和118号恒大贵阳新世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从名字即可看出受托人为中信信托。

  据悉,洋河股份全资公司洋河投资认购的是B1、B2类产品,涉及出资1.9亿元,今年11月底到期,每隔半年分配一次投资收益。洋河股份今年半年报披露, 公司旗下信托理财产品金额127.34亿元 , 未到期金额约57.74亿元,彼时暂无逾期未收回金额。

  12月20日晚间,万和电气公告称,已向恒大提起6起诉讼,涉2518万元逾期商票,并于近日收到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据查,6起诉讼被告分别为:嵊州盛建置业有限公司、绍兴恒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绍兴永恒置业有限公司、海南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诸暨盛建置业有限公司、诸暨恒大置业有限公司,均为恒大关联公司,案由均为票据纠纷。

  万和电气称,6起案件尚未正式开庭审理,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最终影响需以法院判决结果为准。公司已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审慎地作出 应对方案及准备相关证据,积极采取司法诉讼、协调等多种方式解决上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兑付问题。

  除了供应商,恒大的债务压力还来自恒大财富理财客户、购房者、金融机构等多方面,总负债金额达2万亿元。流动性压力之下,恒大于12月3日公告宣布出现违约,称集团收到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在集团未能履行担保义务或其他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