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新股来了!发行价每股高达557.8元 实控人为资本高手

最贵新股来了!发行价每股高达557.8元 实控人为资本高手
2021年12月08日 18: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创板日报》(记者 陈美)讯,历时一年之久,杭州禾迈股份终于打开资本大门。

  12月9日,这家公司开启新股申购。在申购前一晚,禾迈股份(688032)敲定发行价格。根据公告,公司新股发行价格为557.8元/股,一举让禾迈股份成为市场焦点。

  禾迈股份是何方神圣,能有如此高的发行价;背后的资本方,又是谁?

  发行市盈率达225.94倍,禾迈股份值吗

  在A股市场中,从来就不缺高发行价公司。

  统计显示,在禾迈股份之前,A股上共有7家公司新股发行价超过200元,分别是义翘神州石头科技福昕软件康希诺-U、四川金顶汇源通信以及中兵红箭(维权)

  义翘神州因为抗疫概念在今年8月成为发行价最高的公司,价格达到292.92元;石头科技排名第二,价格为271.12元。此番禾迈股份定价557.8元,中一签要交将近28万!

  招股书显示,禾迈股份是一家以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及电气成套设备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光伏逆变器领域,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以及根据微型逆变器理念设计的模块化逆变器及其他电力变换设备。

  公司控股股东为杭开集团,实控人系邵建雄,直接持有禾迈股份41.32%的股份。杭开集团与禾迈股份主营业务无上下游关系,也无经营性业务往来。这意味着禾迈股份经营具有独立性。

  但经营数据显示,禾迈股份的业绩,似乎并不支撑公司能有如此之高的发行价。

  2018年-2020年,禾迈股份营收分别为4.95亿元、4.60亿元、3.07亿元;净利润为0.16亿元、0.81亿元、1.04亿元,对应每股收益为0.6元、3.03元以及3.47元。

  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计算,禾迈股份发行市盈率高达225.94倍。

  12月8日收盘时,发行价为292.9元的义翘神州,收盘价为376.88元,对应市盈率仅22倍;石头科技收盘价虽然高达811.56元,但对应市盈率也只有37倍。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禾迈股份发行的静态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动态市盈率接近同行业,有破发风险。“发行价第一高会影响认购决心,并且单价过高也不利于二级市场炒作,所以即是高发行价,但上市后涨幅也不会大。”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则称,公司估值确实有点高。“但股价对应市值不足200亿元,盘子小,比较适合炒作。上市初期或有一轮炒作,待投资者聚集以后出现破发的概率较大。”

  盘子小,适合炒作或许是造成超高发行价的一大原因,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禾迈股份所在赛道好,具有成长性,是发行价高的原因之一。

  抛开公司本身不谈,就禾迈股份所在的光伏逆变器行业来说,毅达资本合伙人厉永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光伏逆变器行业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但华为、阳光电源等巨头规模很大,而且持续投入很大。如果没有新的技术方案或大客户支持,赛道内挑战还是比较大的。

  无资本进入,实控人是一资本高手

  除杭开集团这一控股大股东以外,禾迈股份5%以上的主要股东,还包括信果投资和港智投资。

  这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并不出名。前者信果投资,是禾迈股份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杨波的投资公司,在640万元的实缴中,杨波占比68.75%,实际控制人邵建雄则持有另外31.25%的份额。

  后者港智投资也有两名出资人,分别为浙江九智(杭州)投资和长兴汇智佳华投资。但2020年10月,浙大九智(杭州)投资因合同纠纷被起诉,1个月之后,持有的长兴汇智佳华投资的1%的合伙份额及港智投资0.07%的合伙份额被相关法院冻结。

  此外,在禾迈股份前十大股东中,还有两家创投机构汉洋友创和友创天辰持股,分别为1.33%、1.17%。这两家创投机构,并不是市场中的PE/VC,都被禾迈股份公司董事王孝锔所管理。

  披露显示,汉洋友创和友创天辰的普通合伙人,均系浙江浙大友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王孝锔为浙江浙大友创投总经理。由以上可看出,这家名不转经传的禾迈股份,是一家无资本进入、全部由公司自己人成立创投机构、并持股的科创板公司。

  不仅如此,控股股东杭开集团背后的实控人也不简单,是一位投资高手。

  除禾迈股份以外,杭开集团还拥有清洁能源、电力、房地产、投资等多个业务,实控人邵建雄更是任职35家企业。该实控人通过杭开集团持股禾迈股份以外,还通过德石投资持股,合计控制公司42.15%股权,对应持股数1239.51万股。

  按557.8元的发行价计算,邵建雄身价一举高达近70亿元。

  这还不是全部,《科创板日报》记者发现,邵建雄控股的德石投资,旗下还有四只股权投资基金,分别是德石灵动投资、德石悦动投资、德石速动投资,以及德石驱动投资,并且注册资本最低的是1000万,最高的是6500万。目前,已对外投资了26家企业。

  较为瞩目的一笔投资是杰华特微电子。2021年7月,德石悦动投资入股,投资比例不详,但与其同一时间入股的还有华为哈勃和亚迪。消息显示,杰华特微电子已进入上市辅导中。

年终爆款福利!参与投资理财小调查,最高赢取50元现金红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