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房企陷困局!3亿理财还不上,股价重挫15%!压力有多大、兑付方案是啥?刚有最新回应

又一房企陷困局!3亿理财还不上,股价重挫15%!压力有多大、兑付方案是啥?刚有最新回应
2021年11月04日 21:49 证券时报网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一家房企理财产品兑付出现逾期。

  11月4日,部分购买佳兆业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反馈,向佳兆业寻求兑付方案。据悉,相关事件涉及近千名投资人,理财产品总金额约127亿元。

  “昨天理财经理在群里通知,目前佳兆业流动性出现问题,到期产品无法兑付,之后的产品兑付也不容乐观。(我们)被告知得很突然,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有投资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就理财产品逾期,佳兆业回应,“近日由锦恒财富发行、佳兆业集团担保的产品出现兑付逾期,公司已第一时间与锦恒财富沟通,共同商讨兑付方案,坚决履行社会责任。”

  受上述消息影响,佳兆业今日股价遭遇重挫,截至收盘,股价报1.01港元,跌幅15.13%,总市值71亿港元。

  3亿理财产品逾期

  4日上午8点,部分投资者向佳兆业公司寻求兑付方案。据佳兆业方面公布的数据,锦恒财富目前到期未兑付逾3亿元,理财产品总金额约为127亿元。

  据现场投资人称,佳兆业已第一时间与锦恒财富沟通,共同商讨兑付方案。此外,佳兆业集团总裁麦帆、锦恒财富集团主席万兵等管理层将交流场地转移至友谊酒店,与投资人面对面沟通,商议制定兑付方案,并现场征求投资人的意见。

  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因身体原因未能到现场,但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表示,请投资人相信佳兆业有能力和办法还钱,希望大家稳定下来,给佳兆业时间,佳兆业会在下午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资产处置方案。

  随后市场有传言称,锦恒财富给出了产品兑付的初步方案,为采用分期兑付的方式陆续兑付本金和利息,本金到期的当月兑付10%,之后每三个月兑付10%,直至兑付完毕;利息在产品到期后将不再计息。原存续期的利息,在本金兑付完毕后的当月兑付25%,之后每三个月兑付25%,一年内兑付完毕。不过,佳兆业方面表示,该兑付方案仅为初稿,最终兑付方案仍在与投资人商议中,仍需要时间,确定后会第一时间公告。

  根据麦帆现场确认,过去一年,佳兆业在经营上确实遇到困难,但之前一直坚持完成对金融机构、合作方、财富产品的兑付,不过从今年10月29日开始,佳兆业出现阶段性困难,无法给投资人兑付本息。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4日,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根据市场行情,选择合适的时间点,提前回购部分2021年12月7日到期的优先票据。对此,有现场投资人质疑,用于兑付理财产品的资金是否被挪用去偿还12月7日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优先票据。

  但上述质疑遭到麦帆否认,称财富产品的兑付是佳兆业当前第一要务,一定会安排专款用于兑付。

  受理财产品逾期影响,今日佳兆业股价重挫,截至收盘,报1.01港元,跌幅15.13%,总市值71亿港元。今年以来,佳兆业股价累计跌幅约74%,市值蒸发逾200亿港元。

  警惕房企债券违约

  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内即将有14家房企、19只美元债到期,到期美元债规模37.04亿美元,其中佳兆业有4亿美元债于12月7日到期。此外,佳兆业还有27.05亿美元债将于2022年到期。

  距离偿还美元债仅有一月,一旦到期无法偿还,或许会引发市场异动。此前,房企花样年因未能偿还10月4日到期的2.04亿美元债,导致两只期境内公司债暴跌,其中19花样02债券10月8日跌逾50%被上交所两度临停,18花样年当日亦跌逾20%。

  花样年的意外违约也引发中资美元债新一轮猛烈抛售,一位香港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中资美元地产债近期基本是“甩卖”状态,多家房企美元债表现弱势。

  “境外中资泛起美元债抛售潮,表明市场情绪不稳定,后续仍需谨防风险进一步扩散。”上述交易员称。

  有媒体报道,针对花样年、佳兆业两个企业流动性问题,深圳监管部门将于明日召开专题会议。目前,已由深圳住建局负责通知两家企业参会。

  Wind数据显示,中资地产债存量美元债规模2087亿美元,涉及债券615只,而今年是房企海外债到期高峰期,全年到期规模达到583亿美元,涉及207只债券。

  这仅是房企美元债到期规模。Wind数据显示,2021年境内信用债总偿还量(包含到期偿还量、提前兑付量、回售量)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总偿还规模约为7217亿元,相比2020年增加814亿元,涉及到期债券826只。即,今年到期的境内外债券规模合计达到人民币10924亿元,到期偿还压力可想而知。

  记者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已有35只境内地产信用债违约,违约金额450亿元,涉及蓝光地产、泰禾、华夏幸福等多家房企。

  编辑:叶舒筠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