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宁王、眼茅…高瓴持仓大调整!4大调仓逻辑曝光,接下来看好这些方向

减持宁王、眼茅…高瓴持仓大调整!4大调仓逻辑曝光,接下来看好这些方向
2021年11月02日 12:45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为顶级投资机构,高瓴的建仓、调仓动向总是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

  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高瓴退出凯莱英爱尔眼科等公司前十大股东榜单,并减持了宁德时代良品铺子公牛集团等个股。

  与此同时,高瓴却在一级市场频频出手,据不完全统计,仅三季度来,高瓴创投就在一级市场对医药领域出手近10次。此外,公开资料显示,高瓴二级团队今年以来加大了调研频率,截至10月中旬,高瓴今年以来参与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到115家,三季度以来调研70多家公司,相比去年全年调研66家,今年调研频率大幅增加。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高瓴二级团队(含礼仁)进入了13家A股公司十大股东,包括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恒瑞医药广联达格力电器海螺水泥上海机电东方雨虹华大基因丽珠集团华兰生物超图软件安图生物等。

  高瓴的调仓换股背后有何逻辑?接下来看好、布局的方向有哪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高瓴的作业是否能抄?如何抄……

  减持CXO赛道 医药仍是布局重点

  凯莱英、泰格医药、爱尔眼科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高瓴均已退出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2020年10月,凯莱英以227元每股增发1018万股,高瓴认购440.53万股,占增发新股总数的近一半。2021年4月解禁后,高瓴第二季度减持了一半的持仓,三季度末则已经退出凯莱英前十大股东名单。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凯莱英股价在400元左右徘徊,可见高瓴获利丰厚,不到一年时间获利就已接近一倍。同样,高瓴也在泰格医药和爱尔眼科上获利丰厚。

  针对高瓴二级团队对凯莱英、泰格医药的减持,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表示,国内带量采购会影响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速,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的订单来源也将随着投融资短期下滑而降低。基金抱团导致部分医药股估值比较高,高瓴二级团队在估值泡沫阶段选择退出,预计估值较高的医药股未来在高基数背景下高增长不可持续。另一方面,全球进入加息加税周期,目前现金仓位重要性凸现,其退出是比较好的选择。

  细分来看,高瓴三季度减持的医药企业,主要是CXO(医药委托研发和生产组织)赛道,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基于两大原因,或导致今年下半年以来、高瓴减持CXO行业。第一大原因是经过两年高景气度发展后,CXO行业公司股价普遍很高,包括高瓴在内的投资机构,持有CXO企业的投资收益其实已颇丰。第二,7月8日《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新政的发布,可能打破CXO企业躺着赚钱的日子。“以往国内创新药申报临床试验随便找个对照组,证明自家药有效就行了。而现在该新政表明,创新药申报临床试验要以最优药物(原研药)作为对照组,国内部分CXO药企必然会迎来很大冲击。”上述分析师说道。

  不过,整体来看,医药领域或许仍然是高瓴重要的投资布局方向。

  从一级市场来看,高瓴更加注重早期、前沿的生物科技公司的投资,粗略统计公开信息,仅三季度来,高瓴创投在一级市场就对医药领域出手近10次,包括澎立生物、安渡生物、华辉安健、奕拓医药等企业。

  从二级市场来看,高瓴依旧位列多家药企的十大股东,如恒瑞医药、华大基因、丽珠集团、华兰生物、安图生物等。

  除了A股,港股也成为高瓴另一块投资医药行业的重要市场。8月19日,“基因合成之王”金斯瑞宣布,高瓴拟以2.75亿美元入股旗下子公司蓬勃生物。8月17日,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增持诺诚健华-B 63.7万股,此前的2月,高瓴和维梧资本认购了诺诚健华增发新股总计2.1亿股,诺诚健华借此获得30.41亿港元的筹资。

  据悉,11月微创医疗机器人和三叶草生物将相继在港交所上市。作为这两大明星公司的基石投资者,高瓴在PE阶段前就开始投资,此次IPO也持续支持做基石投资人,也表明高瓴继续看好医疗健康领域。

  碳中和/新能源依旧重仓

  万亿“宁王”宁德时代,在火热的新能源赛道上一路狂奔,成为今年A股市场上最闪亮的星。不过,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高瓴减持约220万股宁德时代股份。

  去年7月,高瓴资本出资约100亿元参与宁德时代的定增,获得了宁德时代2.27%的股份,当时的认购价为每股161元。而截至最新,宁德时代的每股股价已超过600元,仅1年多时间,获利惊人。高瓴目前持有宁德时代4260万股,持股比例为1.83%,为宁德时代的第八大股东。

  简基金资深研究员张竹然表示,高瓴二级团队减持宁德时代很正常,在获得巨大浮盈的时候有必要做一些动作“落袋为安”,实体企业的使命是做好自己的业务,而投资机构的使命就是把收益率做上去。“减持并没有任何影响,企业仍然是好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末,高瓴仅持有隆基股份和宁德时代的市值就近500亿元,这显示出碳中和仍旧是高瓴长期看好的投资主线。不仅高瓴的二级投资团队在碳中和上布局了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蔚来、小鹏汽车、信义能源等公司,高瓴的一级团队还投资了碳阻迹、爱科农、蓝晶微生物、全应科技等代表企业。

  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高瓴频繁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主要调研分布在锂电池环节,如恩捷股份天赐材料多氟多容百科技孚能科技格林美等,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领域则调研了麦格米特奥普特汇川技术华工科技三花智控等,其中多家公司为中小市值标的。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直言:“按照高瓴当前的调研重点来看,高瓴似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继续寻找‘宁德时代’那样的机会。”

  “新能源领域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已经得到市场认同,但是部分细分赛道或者标的确实出现了过度拥挤的情况,好在新能源产业链足够长,还能够挖掘更多细分赛道龙头,我们近期也减持了一些较为拥挤的‘巨头’,并重点关注电池、正极连接剂等相关领域的龙头股。”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透露。

  调仓换股背后有何逻辑?

  整体而言,高瓴的卖出,大多是理性且符合投资逻辑的,但是,几乎每次卖出都会在市场上引起较大的风波。对于市场来说,让人诟病的地方在于,高瓴一直强调“价值投资”、“长期主义”理念,却往往在一年内、甚至更短时间便出现了减持、调仓,给人“言行不一”之感。

  这是因为,张磊多年来向资本市场传播自己的理论体系、投资逻辑的同时,却极少对其卖出股票的逻辑和原则进行总结,这可能是为了避免对卖出个股造成负面影响。但投资者不知其卖出的原因,因此会滋生出很多的猜测。

  记者从接近高瓴的人士处了解到,高瓴独立的二级投资团队在做操作和交易时,一般会从如下几点进行考虑:

  第一:所投企业估值、或者当时市场点位过高了,已经远超出了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此时会采取卖出和调仓的策略。这一点与“追涨杀跌”的操作截然相反。

  第二:二级投资团队在投资与研究过程中,会不断进行复盘与修正。

  第三:所投公司出现了新的深刻变化,投资团队从而调整策略。

  第四:考虑到资金周期,比如PE基金产品到期了,要做卖出策略。

  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高速发展,新产业新机会层出不穷,作为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机构,不可能固守某个行业某些个股,适当的挪移无可厚非。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高瓴的投研能力是世界顶尖的,已经得到证实,持股也是公开的,随手可抄。但是抄作业不代表可以一劳永逸,更要理解机构投资背后的逻辑和预期,并逐步建立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12.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