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动第三季度营收吃了个“零蛋” 大摩与瑞银已跑 退市风险恐将加剧

*ST长动第三季度营收吃了个“零蛋” 大摩与瑞银已跑 退市风险恐将加剧
2021年10月31日 20:57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 舒娅疆

  10月30日,“A股最小市值公司”*ST长动(曾用名:长城动漫)公布了业绩。公司在2021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1.04万元,同比减少85.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27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小幅收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零。

  作为曾经的“长城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ST长动目睹了兄弟公司长城影视被摘牌退市,而自己也挣扎在退市边缘。2021年,*ST长动主营业务几乎停摆,并且陷入多个诉讼纠纷当中,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收还吃了“零蛋”,有分析人士指出,若其基本面没能迅速得到明显改善,风险恐将进一步加大。

  公司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目前,*ST长动的经营发展正面临着困境。公司在三季报中坦言,其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况,1至9月份仅有上海天芮玩具销售收入121万元。公司因大量逾期借款违约,承担巨额违约金以及利息,导致报告期内法律诉讼增加,非经常性损益8688万;同时,公司正在组织预重整相关工作,咨询费和律师费都有所增加;子公司滁州创意园存在承包经营纠纷,业务停滞,因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土地摊销等费用计提,导致公司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今年9月底,由于对于董事会在化解公司债务危机、改善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工作不满,*ST长动的股东大洲娱乐提请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要求改组董事会、监事会。这家已经经历多次人事变动的上市公司再度面临高层洗牌。10月8日,*ST长动公告宣布山西振兴系的多位董事、监事辞职,“大洲系”的董事和高管成员随即走马上任。

  *ST长动新的高层上位以后迅速采取了行动。10月22日,公司发布《未来五年战略发展规划纲要》,并召开遴选会,选定了公司预重整案的评估机构。

  然而,公司“自救”的效果尚待观察,留给*ST长动的时间却已经不多。据悉,*ST长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时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14.3.11条规定的情形,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此外,公司预重整各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但是如未能进入重整程序或者重整失败,公司或将被宣告破产,那么,其股票也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两家QFII第三季度离场

  曾号称要打造“东方迪士尼”的*ST长动,如今已经走入到退市边缘的危急时刻。而由于此前已被查明存在定期报告虚增净利润,未按规定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等违法违规内容,公司还面临着投资者索赔。

  今年10月1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投资者诉长城动漫(*ST长动)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代理部分投资者参加庭审的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当日开庭累计约16位投资者参加,本案可能会在年底之前判决,但具体判决时间应该以法院安排为准。“该案比较特殊,去年和今年,因为不同的违法行为,*ST长动两次被证监会处罚。这两次处罚均可能引发投资者索赔,尤其两段违法存在重叠,后续如何理清这两段违法的关系还需要法院在判决中分析解决。”

  面对*ST长动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引发投资者索赔,许峰表示,上市公司应该加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水平,否则不仅要多次遭到证监会处罚,还可能大规模引发投资者索赔,索赔金额可能远远超过证监会处罚金额,公司将对违规行为付出巨大代价。他同时提醒:“对投资者来说,一旦证监会处罚落定,违规行为清晰,应该积极依法发起索赔,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ST长动企业风险加剧,大资本也在快速退出投资者阵营。MORGANSTANLEY&CO.INTERNATIONALPLC.(摩根士丹利)在2021年第一季度新进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第二季度还加仓45.22万股,而UBSAG(瑞银集团)也曾在第二季度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述两家QFII在2021年第三季度已经“离场”,截至9月底,*ST长动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已再无其身影。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以来,*ST长动的股东人数持续减少,截至9月底,已降低至2.793万户,而截至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的总市值为8.56亿元,在40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排名末位,*ST长动成了A股最小市值公司。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ST长动早前是以资产重组的方式介入成为动漫行业的上市公司,其资产重组也是借力当时国内相关影视文化政策和动漫概念的东风,业务基础并不是十分扎实,公司缺乏更多能够支撑其长期成长的IP或内容资源。如果一个公司没有持续成长性,那么投资者就要尽早远离。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