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业绩预增最高194%,蔚蓝锂芯再抛25亿定增大扩产,产能如何消化?

三季报业绩预增最高194%,蔚蓝锂芯再抛25亿定增大扩产,产能如何消化?
2021年10月09日 11:03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李昊

  编辑 |

  10月8日盘后,蔚蓝锂芯(002245.SZ)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7亿元-5.17亿元,最高增长194.1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亿元-1.78亿元,同比最高增长71.01%。

  尽管蔚蓝锂芯的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上涨,但环比却有所下降。今年二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即使以公司预计的最高利润来看,依旧有所下滑。

  或是出于对业绩的担忧,蔚蓝锂芯的股价在8月26日触及上市以来新高后便震荡下行,至今跌幅超23%。

  对于业绩变动,蔚蓝锂芯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锂电池业务整体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相比上年同期业绩增长幅度很大,是公司利润的最大贡献来源。同时LED业务也扭转了上年度亏损较大的状况,实现了盈利。

  蔚蓝锂芯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锂电池、LED、金属加工配送。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锂电池行业的火热,公司锂电池业务营收首次超过金属加工配送业务,占总营收的近40%。

  蔚蓝锂芯的锂电池主要产品为三元圆柱动力电池,主要用于小型动力系统,包括电动工具、电动二轮车、扫地机器人、吸尘器等。今年以来受到“无绳、电动化和国产替代”的影响,圆柱电池下游需求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圆柱电池并非市场主流,方形电池占据了主导地位。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我国方形电池市场份额约在80%左右。不过对比国外,圆柱电池的市场份额明显大于国内。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为了达到更高的能量密度,固态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动力电池。而针对固态电池,采用卷绕结构的圆柱电池不再适用。预计我国圆柱电池在2025年达到13%的市占率;而全球范围的圆柱电池市占率缓慢下降,到2025年市占率为28%。

  此外,蔚蓝锂芯还在募资加码产能。同日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25.00亿元,其中20亿元用于提高锂电池产能、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蔚蓝锂芯此次募集资金用途图:蔚蓝锂芯此次募集资金用途

  蔚蓝锂芯认为,未来我国电动工具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将给圆柱电池带来市场。

  分项目来看,年产20亿AH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为23.50亿元,建设周期为15个月。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33.93亿元,年均净利润4.99亿元,税后静态回收期为6.56年。

  另一项目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总投资额为23.00亿元,建设周期为15个月,产能同样为锂离子电池20亿AH/年。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33.79亿元,年均净利润4.99亿元,税后静态回收期为7.30年。

  值得一提的是,蔚蓝锂芯有产能即将投入使用。半年报显示,公司张家港二期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有望于10月份逐步投产,达产后公司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7.3亿颗。

  蔚蓝锂芯也提示风险称,募投项目产品的市场开拓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市场需求、竞争格局或行业技术等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使公司面临新增产能不能完全消化的风险。

  蔚蓝锂芯此次定增筹划已久。今年3月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但于9月3日发布公告称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并将在修改和调整方案后尽快向中国证监会重新递交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材料。对比两次定增预案,募集金额由15亿元升至25亿元。

  目前蔚蓝锂芯尚未确定参与定增的机构名单,但公司实控人CHEN KAI拟认购金额在7000万元-2.5亿元之间,限售期为18个月,其他参与募资的机构限售期为6个月。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锂电池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