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叫板”华为:不能接受华为自动驾驶 它是灵魂我成了躯体

上汽集团“叫板”华为:不能接受华为自动驾驶 它是灵魂我成了躯体
2021年07月01日 21:13 中国基金报

投资研报

保健消费意识觉醒,“按摩器”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内外销共振,新产能投放在即,高端按摩椅龙头将引领品质生活新潮流

【机构调仓】晚间重磅利好发布!中医药行业9只个股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名单)

【机构调研】朱少醒、王园园、萧楠等集体调研1股!“半导体一哥”蔡嵩松罕见出手调研1股

晶丰明源再次发布涨价函!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陷入前所未有困境?受益股一览(名单)

  2500亿国企巨头“叫板”华为:不能接受华为自动驾驶,它是灵魂我成了躯体!

  2500亿的汽车巨头上汽集团,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叫板华为,刷屏了。

  上汽董事长谈华为自动驾驶合作:

  不能接受 它是灵魂我成了躯体

  6月30日,上汽集团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但在大会上,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有股民问,目前众多车企注重自动驾驶业务的推进,而且从之前的媒体曝光来看,华为自动驾驶算法技术,以及激光雷达产业布局方面,都具有较大的先发优势。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

  对此,董事长陈虹回应: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又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陈虹称,我们不接受任何供应商的整体解决方案,最多是合作。我们和华为在5G方面有很多合作,今后在互联生态方面也会有很多合作;百度也是,我们这次软件开发者大会,百度相当重视,也有很多合作。

  也有股东表示,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超级风口,比亚迪、长城股价涨了 5、6 倍,江淮汽车超过了10倍,长安也涨了3倍多,可号称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上汽,(股票)却无人问津。

  对于上汽股价的这一问题,上汽董事长陈虹表示:公司股价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这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6月11日,我们和机构投资者沟通会的效果还算不错。从6月11日到6月29日,股价上涨将近10%,比整车板块指数约6%的涨幅还是稍好一些。

  从整个行业看,不光是我们上汽集团,大众、奔驰、宝马等大集团的股价,和造车新势力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现在,在投资者眼中,上汽好像还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但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变革了,像智己、R标这些重大项目属于突变;其他一些品牌在营销体系、“新四化”方面也都在发生渐变。

  随着我们在新赛道的业务比重上升,我相信我们的股价会回上来,但这个过程确实需要时间。

  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汽整车销量同比下降 10.2%,降至560万辆。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 20.20%。

  截至1日收盘,上汽集团股价收报每股21.97元,较三年内最高点跌去30%。

  多。

  “任正非还在就不造车!”

  6月28日,在长城汽车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就“华为造车”问题再次公开回应,华为不造车,“任总(任正非)还在就不造车!”

  除此之外,迟林春还强调,华为不仅不造车,也没有投资或参股车企的打算。“华为也不会控股任何一家汽车主机厂,哪怕1%”。

  对于不造车的原因,迟林春解释称,华为ICT在欧洲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德国是巨大的市场,如果造车,就会和当地车企产生直接竞争,且造车与手机终端不一样,华为还不具备造车的实力;其次,造车也需要巨大的资本。

  早前,市场有消息称,华为拟投资10亿美元入股小康股份。此外,北汽蓝谷也曾被传出被华为战略投资。

  迟林春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于2019年5月,其战略是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

  据悉,虽然不造车,但智能汽车部件业务依旧是华为的长期战略,尤其是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的。华为今年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研发的投入将达到10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5000人的规模,其中智能驾驶团队2000人。

  到目前为止,华为上市了30多款智能化汽车零部件,包括三大车载操作系统、MDC、激光雷达、HarmonyOS座舱、车云服务、多合一动力总成等产品。

  华为概念股涨了近300%

  今年4月份,首款同时搭载华为Hi ADS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量产电动车,北汽极狐阿尔法S正式上市。在媒体的实际测试结果中,这款高阶版车型已经足够称得上是一台具备完整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

  在具体表现中,华为ADS辅助驾驶系统具备了很精准的红绿灯识别能力,可以在部分复杂场景下实现精确感知和正确决策。不论是车辆掉头、避让行人、以及对向侵入己方车道来车,该系统都能够精确完成智能化操作,是目前所有量产车型中功能最强、场景覆盖最全面、处理最稳定的一套成熟系统。

  华为始终强调不会参与到实体造车行列,旨在为行业提供成熟化的系统底层技术解决方案。Huawei Inside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在内的三大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例如北汽极狐阿尔法S就采用了华为麒麟990A座舱芯片、鸿蒙系统、华为激光雷达智能驾驶系统等软硬件。除了北汽以外,华为还与长安、广汽等车企展开了合作。

  与华为合作的相关概念股依然走势坚挺。今年以来,小康股份、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分别累计上涨292.68%、49.71%、22%。其中小康股份与华为的合作模式主要为华为帮助小康股份卖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型,该款车型搭载了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系统、HUAWEIHiCar、HUAWEISound等零部件。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