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又一单可转债要来了:继嘉元科技后 金博股份拿到批文

科创板又一单可转债要来了:继嘉元科技后 金博股份拿到批文
2021年06月16日 18:08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又一单可转债要来了!

  6月15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金博股份(688598.SH)公告称,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注册申请于近日获证监会同意册复,批文于12个月内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嘉元转债之后科创板获批的第二单可转债,后续其发行安排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科创板或迎第二单可转债

  6月15日晚间,科创板光伏公司金博股份公告其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已获批。如若后续及时、顺利发行,科创板第二单可转债或将落地。

  资料显示,金博股份主营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制造领域。据此前预案披露,本次可转债拟募集6亿元,用于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早于金博股份,嘉元科技12.4亿元可转债于今年2月23日公开发行,并在3月15日上市,成为科创板落地的首个可转债项目,为后续同类项目提供范式。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科创板已披露的可转债项目共计10单,均为公开发行。其中已受理的有4单,包括已发行上市的嘉元转债,已拿到批文的金博股份可转债申请,已过会的天合光能可转债申请,以及已回复二轮问询的山石网科可转债申请。

  此外,会通股份华兴源创上纬新材京源环保天奈科技博瑞医药(维权)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曾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

  从募资额来看,天合光能计划发行52.65亿元可转债,是目前募集资金总额最大的可转债项目。进度上,天合光能可转债项目也正紧追金博股份,今年6月3日已过会。

  科创板过往可转债项目审核经验显示,从提交注册到拿到批文约历时20至30余天,从拿到批文到正式发行约有月余时间。从落地发行的维度,后续天合光能可转债仍可能PK金博股份,二者将争夺科创第二单实际发行可转债的名号。

  “关键看企业拿到批文后各自的发行节奏安排。可转债项目批文有效期为12个月,需考量发行窗口,最终发行时间需综合考虑,后续进展待进一步观察。”资深投行人士指出。

  光伏类可转债或将受青睐

  截至目前,光伏企业可转债在科创板为数不多的已受理项目中审核进度靠前,下一步有望步入实际发行阶段。

  资深投行人士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行业属性决定投资价值,光伏类可转项可能会受市场青睐。“尤其是光伏原材料这一细分领域,近期受大宗行情带动,涨价很大,整个板块都很火热。可转债的行情首要还是和股价波动有关。”该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金博股份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为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上机数控京运通等企业晶硅制造热场系统部件主要供应商,也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

  据披露,本次募投项目进一步布局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市场,有利于公司扩大规模、扩充产能、 提高市场占有率及增强核心竞争力。

  而天合光能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52.65亿元,将用于公司盐城年产16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年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宿迁二期5GW)、宿迁三期年产8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盐城大丰10GW光伏组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天合光能披露称,本次发行可转债,将有助于公司推进先进产能扩张,增强供应能力,巩固行业优势地位,同时优化供应链的整体布局,提升盈利能力,并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市场人士认为,发行可转债某种意义上也是公司看好自身未来将整体向上发展。

  接近上述光伏项目的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称透露,“光伏的赛道不错,未来今年成长比较有确定性。据说已经有不少投资者在向相关公司咨询了。按惯例通常是拿到批文后就开始路演,后续进展可关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