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地产18次“陪跑”北京土拍 26亿落子天津后获股东增持

中海地产18次“陪跑”北京土拍 26亿落子天津后获股东增持
2021年05月18日 19:58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风云地产界

  中海地产18次出手北京土拍“陪跑”后,快速转战天津土地市场。如今,又获大股东增持。

  撰文/ 韩菱

  近日,北京陪跑18圈一无所获的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下称:中海地产),转战天津土地市场,以总价25.81亿元成功落得一子。

  紧接着,5月17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外集团于2021年5月10日至14日期间,在公开市场上增持股份。增持后,中国海外集团共持有61.37亿股股份,占5月17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56.08%。

  中国海外集团表示,不排除在时机恰当时,进一步增持股份。

  01

  转战天津再冲“销冠”? 

  北京首次集中“土拍大战”可谓是热闹非凡,开发商们太过于热情,导致10宗大热地块进入到方案PK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年一直蝉联北京销冠的中海地产,出手18次竟一无所获,出现了令人尴尬的0拿地的局面。

  据悉,本次北京集中土拍溢价率被控制,还有很多附加的限制条件,折算下来利润率较低,不符合中海“利润至上”的拿地标准。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海近两年盈利能力受到地售比影响有所下滑,加上近期拿地策略中有一定利润指标要求,北京地块利润空间较为一般。”

  北京“失手”后,中海地产转战天津土地市场,以25.81亿元、溢价100万元成功摘得河北区“609席厂地块”。

  据克而瑞统计,去年中海地产在天津商品住宅销售榜位居第8位,其在售项目都处于热销状态。

  另外,中海地产的大多数项目为品质改善盘,在天津市区有一定的口碑,因此,中海地产可能会冲击天津“销冠”。

  IPG(IPGlobal 环业投资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风云地产界(微信公号:fydcj888)表示,中海地产长期以来形成了自身独局的优势与市场地位,虽然前几天在京拿地失手转战天津,但中海地产成为天津销冠的可能性依然不小。

  参加完两次“土拍大战”,中海地产获控股股东中国海外集团增持股份,一方面是集团为了鼓舞士气从而提振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大股东的控制力以保证自身战略实施的执行力。

  02

  续航“绿档”平衡规模增速与负债 

  “一如既往,稳如磐石。”中海地产主席颜建国用此来形容公司2020年的业绩表现。从最核心的房地产销售业务看,2020年中海系列公司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为3607.23亿,超额完成“十三五”4000亿港元(约3335亿)目标。

  2020年中海地产一直深耕一二线城市,报告期内共新增64幅土地,权益购地金额达1318亿元。

  中海地产副总裁郭光辉在此前的业绩会上透露,中海地产2021年的销售目标是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2021年新增土地权益投资目标预算为1650亿元,同比增长25.2%。

  柏文喜表示,中海地产未来布局依然会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和产品中高端定位,发挥自己的融资与成本优势来保持自己头部企业的发展势头。 

  2020年末,中海地产资产负债率为60.1%,净借贷比率为32.6%,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3.8%,属于“三道红线”试点企业中的“绿档”企业。

  在三道红线政策的加持下,中海地产续航“绿档”面临的主要问题将是如何在规模增速与负债之间形成较好平衡,同时保持利润的稳步增长。

  对于中海地产能否续航“绿档”,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风云地产界表示,从市场的角度看,后续是否会出现降温,以及项目推盘和营销策略应如何制定是最为关键的。从实际过程中看,中海地产后续要注意防范市场降温和政策打压所带来的“双重”风险。

  另外,部分房企为了后续加快拿地,近期可能会降价促销,这将对企业的营销环境产生影响,还需注意新风险的出现。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