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尾盘突然异动:中国平安将收购方正部分股权?成功概率几何?

方正证券尾盘突然异动:中国平安将收购方正部分股权?成功概率几何?
2021年04月30日 17:34 券商中国

投资研报

“第三代半导体”已处于爆发前夜!未来5年增长空间超5倍?这些中国半导体企业已抢先布局碳化硅产业链,爆发式增长可期(名单)

千金难买科技“牛回头”!中国半导体将迎来第二次跨越!布局这些具备长期成长性的新核心标的(名单)

锂迎来史诗级机会!锂电产业链22只个股逻辑讲透了!机构火线调高7只个股目标价(名单)

【主力资金】一线游资全部大买锂电池!作手新一斥资4.7亿杀入这只龙头(名单)

  什么情况?这只券商股尾盘突然异动,中国平安将收购方正部分股权?券业又传大并购,成功概率几何?

  什么情况?这只券商股尾盘突然异动,中国平安将收购方正部分股权?券业又传大并购,成功概率几何?

  方正证券重整计划即将揭晓?

  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天,方正证券尾盘异动,最后十分钟内股价快速拉升,跌幅迅速从逾8%收窄至4%以内,或与平安收购方正证券的传闻有关。据了解4月30日正是北京第一中院此前裁定重整计划草案的提交日。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从不同渠道的知情人士获悉,平安集团有意向收购方正证券,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在经纪业务方面能形成互补,后者拥有逾400家分支机构。对此,平安证券相关人士在回应时表示没有相关信息。

  若两家券商并购,根据2020年数据,两家总资产规模合计达到3225亿,有望跻身中国规模前十大券商行列。

  方正证券花落谁家?

  4月30日方正证券股价持续下跌,一度跌逾8%,随后尾盘出现异动,在最后10分钟内直线拉升,跌幅收窄,最终收跌3.76%,收盘价9.21元。

  有消息称平安集团计划收购方正证券,将其与平安证券进行整合。平安证券相关人士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方正证券在回应媒体时也表示不知情。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第一中院此前裁定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4月30日。这意味着,重整计划很快要出炉。据了解,今年1月29日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从不同渠道的知情人士获悉,平安集团有意向收购方正证券,主要看中方正证券的营业部布局,能与平安证券形成互补,有利于平安证券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该知情人士还谈到,平安集团除了看中北大方正的方正证券以外,也相中了医药资产。

  另一个细节也透露出方正证券与平安集团的关系,要比与其他重整投资者的关系更好。

  一名接近方正证券的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4月方正证券北京办公室迁址,迁至北京市朝阳区兆泰国际中心。在剪彩仪式上,出席代表就有来自平安的代表,该名人士正是此次参与北大方正集团重整的主要“操盘手”。而另外两名重整投资者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无代表出席剪彩仪式。

  方正证券有内部员工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最早来方正证券尽职调查的实际上是珠海华发集团,珠海华发在早期对北大方正提供过流动性援助,珠海华发也看中方正证券;平安是后来才到方正证券做尽职调查。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北大方正重整方案涉及利益众多,一直处于磨合中,曾已形成初步方案但后来被否。方案还需经过股东、债权人及监管部门等最终批复。

  平安证券PK方正证券,将谁吃谁?

  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落下帷幕,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的业绩都浮出水面,从数据上看,平安证券总资产体量以及盈利规模都要比方正证券更大;但在业务板块中,方正证券经纪业务业绩更胜一筹,营业网点数量远超平安证券,而资管和投行业务表现则不及平安证券。

  在资产规模方面,平安证券2020年末总资产为1992.83亿元,净资产338.06亿元。方正证券资产总额去年末为1232.56亿元,净资产403.57亿元。

  在盈利能力上,平安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7亿元,同比增加16.9%;实现归母净利润30.64亿元,同比增长27.6%。方正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75.42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母净利润为10.96亿元,同比增长8.82%。

  在各项业务表现方面,方正证券依靠大量营业网点和长期客户积累,在经纪业务上表现更突出。数据显示,方正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1.49亿元,同比大增50.51%。截至去年末,方正证券拥有逾1200万客户和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407家分支机构,其中开业满3年的301家营业部中盈利数量占比达98%。

  方正证券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形成“扁平化、标准化、精细化、柔性化”的营业部管理模式,打造“客户分包、量化考核”的考核模式,塑造“科技赋能,中台驱动”的发展生态。

  方正证券的投顾业务在业内领先,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证券投资顾问数达2223名,行业排名第8;投资顾问业务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88%,创历史新高。其中线上签约收入突破5,600万元。

  该公司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排名第15名,步入行业第二梯队。2020年,该公司金融产品日均保有额峰值达到667亿元,较2019年增长33%,其中权益类产品销售额累计约300亿元,同比增长288%,权益公募基金销售额达260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334%。

  相比来看,平安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8.84亿元,同比大增62%。据了解,平安证券截至去年年末共有25家分公司,55家营业部。通过深化互联网合作模式,持获客数量增长,经纪个人客户数近1,900万,稳居行业第一。平安证券APP在2020年12月活跃用户数499万,在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三。截至2020年末,平安证券佣金收入市场份额突破3.5%,排名稳居行业前十。

  在投顾方面,平安证券称去年推出高端投顾产品私人投顾服务(PIA)。截至2020年末,PIA累计服务签约客户突破1万,累计服务资产规模超200亿。在代销产品方面,平安证券代理销售公私募产品(不含货币基金)销售金额同比翻番。

  平安证券在投行业务与资管业务更有优势。平安证券投行手续费净收入为14.76亿元,同比增长32%。方正证券投行手续费净收入为6.55亿元,同比增长30.70%。资管业务方面,平安证券资管手续费净收入为4.74亿元,同比增长7.24%。方正证券资管手续费净收入为2.59亿元,同比下滑21.73%。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