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股权之争明朗化 李东生“突袭”遭到原实控人反制

奥马电器股权之争明朗化 李东生“突袭”遭到原实控人反制
2021年02月25日 20: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维斯塔斯发布V236-15.0 MW海上风机,Nikola最新氢燃料电池汽车续航1400公里,中环发起薄片化倡议

【硬核研报】估值和机构配比处历史最低水平!地产股终于迎来“高光”时刻!供给侧改革助力业绩爆发,这样布局兼具成长性和稳定性(附股)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宁德时代盘中调整超10%、遭北上资金净卖出7.12亿元,市场在担心什么?

【硬核研报】涂料市占率第一,超级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导弹、卫星、飞机制造,脚踏化工和军工两大超级赛道,低调王者还在悄悄定增加码产能

  奥马电器股权之争明朗化!李东生“突袭”遭到原实控人反制,TCL“控股不控权”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常倩倩 

  TCL接连增持奥马电器,谋求控制权意图明显,而系出京东的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巩固控股计划却遭遇交易所的问询。

  2月25日,奥马电器收到了从10月份进行大规模资本运作以来的第三封关注函。而关注函的质疑点,在于此前公司发布的一则新大股东TCL家电对公司“控股不控权”的公告。

  公告显示,通过增持和股权竞拍,TCL家电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奥马电器的股东,超过原奥玛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及一致行动人成为奥马电器新的第一大股东。然而奇怪的是,奥马电器的实控人并未同步变更为TCL家电实控人李东生,其依旧是赵国栋。

  2月25日开盘,奥马电器股价一路下跌,截至收盘,报收5.78元,跌4%。不过今年以来受到李东生力图争夺控制权的预期,奥玛电器今年不到两个月,累积涨幅已经达46%。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0月奥马电器向北海卿云非公开发行23.0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权从赵国栋变更为北海卿云,而实控人也确实会从赵国栋变为北海卿云实控人张炅。

  那么此次李东生“控股不控权”的原因又是什么?

  李东生的“突然”增持

  2月24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奥马电器的控股股东融通众金因未按照合同约定向厦门国际信托及时履行给付义务,其持有的奥马电器合计12.44%股份于1月在淘宝网上进行二次拍卖,而TCL家电以最高竞价竞得上述拍卖股权,数量约占比公司总股本3.74%股份。

  司法拍卖生效后,TCL家电与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奥马电器15.57%的股份,超过实控人赵国栋的12.31%的股份,成为奥马电器的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TCL家电在2月24日提出在奥马电器董事会增补己方两名非独立董事的要求,其与原实控人与其关联非独立董事两人的配置并驾齐驱。

  而在今年1月,奥马电器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奥马电器并不知道TCL家电持续增持的目的。也就是说,奥马电器并未预料到TCL能成为公司的大股东。

  事实上,在2020年12月,上述12.44%的股票首次在淘宝网上拍卖时,并无人问津,导致流拍。且在此之前,TCL家电并未有意增持奥马电器的股份。

  连翻运作谋求奥马电器

  虽然奥马电器近三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其主营的冰箱业务业绩依旧良好。2020年中报显示,奥马电器的冰箱业务总营收为35.8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7亿元。由于2020年2月奥马电器已转让49%奥马冰箱股权,该报告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9亿元。而奥马电器的亏损纯属是金融科技业务的拖累,因此,1月4日,奥马电器开始剥离金融科技业务时,TCL家电开始发起攻势。

  根据奥马电器公告,1月8日至1月27日,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奥马电器5%的股份;1月29日,也就是奥马电器转让“网金投资”后,TCL家电及中新融泽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3.63%;2月1日-2月2日,TCL家电集团通过集中竞价增持奥马电器1.37%。增持完成后,TCL家电集团持有奥马电器7.87%的股份,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奥马电器9.99%的股份。

  2月10日,TCL家电向董事会提名两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但奥马电器董事会以TCL家电所持股份比例不到10%为由,否决了该项提议。

  随后,在2月18日、19日,TCL家电通过大宗交易、集合竞价增持奥马电器1.83%的股份,等到2月20日,TCL家电收到拍卖裁定书,确认3.74%的拍卖股权过户,TCL家电持股上升至13.44%,加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的持股合计持有奥马电器15.57%的股份,超过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股份,跃升至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

  2019年4月,在TCL此前的重大重组中,TCL家电集团和手机相关业务被剥离出上市公司TCL科技,随后手机被并入到主营电视的TCL电子,目前只剩TCL家电集团资产未实现上市。TCL家电如此迅速增持奥马电器,实则有意借壳上市,然后将TCL家电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没想到的是,赵国栋并不愿意交出实控权,其支撑点则是上文提及的纾困计划中的《股权转让及回购合同》。最终奥马电器花落谁家,要看李东生和赵国栋的博弈。

  赵国栋疑似回避关联交易

  在2015年之前,奥马电器主营业务冰箱制造和销售。通过贴牌生产低端冰箱产品出口国外,奥马电器超七成的营收来自海外,由此其被成为“出口冰箱之王”。

  2015年,奥马电器上市刚两年,原控股股东蔡贰拾有隐退之意,刚从京东辞职的副总裁赵国栋以12.13亿的价格受让奥马电器约20.38%的股份,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此后,赵国栋又主导奥马电器以6.12亿元现金收购自身控股的中融金51%的股权,而后,又通过股权质押和定增获取资金支付12.13亿元的收购金额。

  中融金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拥有“卡惠”以及P2P平台“好贷宝”,收购完成后,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由冰箱业务转变为“冰箱+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5年,互联网金融大热,收购中融金使奥马电器连续获得八个涨停板,股价从35.22元一路飙升到128.98元。

  但是,好景不长,2018年互联网金融频繁暴雷,中融金旗下的“好贷宝”及通过全资子公司运营的“钱包金服”出现退出或延期对付情况。2018年12月,奥马电器及子公司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钱包好车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冻结资金为6.9亿元。为了偿还借款、应付账款及补充流动资金,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融通众金持有的奥马电器的股权被全部质押。

  财报显示,2018年中融金亏损6.67亿元,相比2017年净盈利3.7亿元,同比下降280%。奥马电器对其计提5.48亿元商誉减值,加之金融板块计提坏账11.21亿元,确认负债3.97亿元,导致奥马电器2018年亏损19.03亿元。

  2019年,为避免中融金平台因产品的持续逾期产生巨额亏损拖累奥马电器的业务,奥马电器以2元的“形式出价”将中融金100%的股权出手给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及权益宝。

  互联网金融业务被剥离,并没有扭转奥马电器亏损的现状,金融科技业务依旧拖累公司整体业务。奥马电器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奥马电器金融科技实现营收为1140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只有3%;金融科技业务净亏损3.21亿元,直接拉跨奥马电器整体业务。

  如果要维持奥马电器的经营,还需后续资金的支持,而赵国栋及融通众金的股份全被冻结,其股权一直处于被动减持状态,且有被平仓的风险,也就是说赵国栋的实控权可能不保。

  2020年10月,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以12.6亿元向北海卿云发行23.08%奥马电器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北海卿云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奥马电器的实控人将由赵国栋变更为北海卿云的实控人张炅,赵国栋出具了不谋求控股权的说明。

  据奥马电器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从2020年7月奥马电器酒开始推动此次定增,而北海卿云是2020年8月才成立,没有主营业务,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控股股东是北海中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实控人张炅持有60%的股份,其余40%由上海亿卡持有,其中张炅优势上海亿生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持有上海亿盛30%的股权,其余70%的股权由西藏钱包创业投资公司持有,而西藏钱包的实控人即为赵国栋。

  再加上,在定增的《股权转让及回购合同》中规定,虽然实控人由赵国栋变更为张炅,但在奥马电器回购中山专项基金所持的全部奥马冰箱股权前,不变更奥马电器和奥马冰箱的注册地址、在任董事,亦不能新增或减少董事会成员。

  也就是说,赵国栋依旧对奥马电器有较强的话语权,而新的控股股东的出现将又为赵国栋提供融资渠道。

  只可惜,赵国栋的“暗度陈仓”被TCL集团的实控人李东生打乱了。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