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董事长疑似中毒背后:净利率下滑至15% 三体开发前景不明

游族网络董事长疑似中毒背后:净利率下滑至15% 三体开发前景不明
2020年12月25日 16:28 投资时报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游族网络董事长疑似中毒背后:净利率下滑至15% 三体开发搁浅前景不明丨公司汇

  今年前三季度,游族网络营收同比增加40.9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0.56%。此外,其毛利率及净利率也呈现下滑态势,未来该公司能否在手游及页游行业继续巩固并拓展竞争优势仍待观察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近日,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游族网络,002174.SZ)董事长林奇疑被投毒一事引发市场关注。

  针对相关情况,12月23日傍晚游族网络公告称,“林奇先生日前因身体不适入院,经治疗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公司管理层勤勉尽责、正常履职,目前公司业务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

  而23日当晚,上海警民直通车微博发布的一则警情通报与网传游族网络董事长中毒事件高度相似。目前,警方已对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由此亦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信披是否规范的讨论。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Wind数据注意到,林奇1981年出生,2004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任悠易互通(北京)广告有限公司合伙人,2009年5月至今任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而查阅游族网络近年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营收利润呈逐年上涨趋势,但时至2019年出现大幅下滑。此外,该公司近年有息负债增加,业绩基本面难言乐观。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业绩也呈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且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均处于连续下滑状态,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盈利能力已趋疲弱。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9月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为14.61亿元,同期有息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共计24.9亿元,可以看到,货币资金只能覆盖当期有息负债的58.67%。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芜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七互娱,002555.SZ)、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完美世界,002624.SZ)、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华通,002602.SZ)当期货币资金可以覆盖有息负债的比例分别高达277.28%、221.36%、95.76%,这也从侧面凸显出该公司流动性相对紧张。

  此外,游族网络曾于2014年收购《三体》开发版权,但至今并未发布各方满意的改编成果。而自去年开始,《三体》加快了IP开发的步伐,但《三体》网剧何时播放目前仍具有不确定性。

  净利率下滑至15.08%

  公开资料显示,游族网络主营业务涵盖移动游戏和网页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该公司于2014年6月借壳上市,目前拥有《权力的游戏》《盗墓笔记》《少年三国志》《三体》等的游戏版权。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若以年度业绩为分析基准来看,2014年—2018年,该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均处于上升通道,但时至2019年,其业绩突然“变脸”,不仅营收较2018年下滑10.07%,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暴降74.58%。

  与此同时,2014年—2019年,其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波动较大。其中,营收同比增速曾于2015年上冲至最高点81.94%,2019年也低至-10.07%,两者差额超90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则于2018年到达最大值53.85%,紧随其后的2019年则大幅暴降74.58%,两者相差超120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2019年年报曾收到监管问询函,所涉及问题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较高、扣非后净利润近五年来首次为负值、移动游戏毛利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等。同时,其也因为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较2018年下降幅度超过50%、且未能按规定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而收到监管函。

  游族网络盈利水平的下降从其毛利率及净利率的数据中也可见端倪。《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若以前三季度业绩数据为分析基准来看,其毛利率已由2014年前三季度的66.44%下滑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37.87%,同时间周期内,净利率也由43.34%下降至15.08%。

  游族网络2014年—2019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前三季归母净利润下滑20.56%

  从今年业绩来看,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37.24亿元,同比增加40.95%;实现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下降20.56%,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分季度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该公司各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呈现出连续下降的趋势,分别为3.63亿元、1.32亿元、0.66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由第一季度单季的110.14%骤降至第三季度单季的-78.03%。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完美世界、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前三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全部实现双增,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盈利水平尚待提升。

  针对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下滑,该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在三季度针对《少年三国志2》《Red:Pride of Eden》及《GOTM》海外3款产品进行集中推广,导致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较低”。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096.76亿元,同比增长32.61%;页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仅为76.08亿元,同比下降22.9%。此外,若以市场占有率来看,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占比为75.24%,网页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占比仅为2.73%,可以看到,移动游戏收入占据游戏市场主要份额。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移动游戏用户市场已迈入存量竞争时代,其中,IP储备资源及IP原创实力是考验一家游戏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未来游族网络能否具备持续的新游戏研发能力仍待观察。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

  据该公司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6日,其第一大股东林奇持有该公司约2.2亿股股份,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72亿股,占所持该公司股份比例为78.18%,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8.76%。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过往公告了解到,早在2014年6月25日,该公司即发布公告表示,“林奇目前持有本公司限售条件流通股约1亿股,因融资需要,将其所持公司限售条件流通股4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51%)与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可以看到,该公司控股股东林奇最早质押的股份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4.51%,占所持该公司股份比例为39.66%。

  此后,林奇多次质押所持公司股份。《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梳理发现,自2014年至今,林奇共计质押股份次数超50次,质押股份数量占所持该公司股份的比例也由最初的39.66%上涨至78.18%。

  需要注意的是,林奇在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36亿股,对应融资金额9.37亿元,以此计算每股股份对应股价约为6.87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72亿股,对应融资金额11.67亿元,以此计算每股股份对应股价约为6.79元。

  截至2020年12月24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收于13.21元/股,按照135%的警戒线比例以及其12月24日收盘价估算,该公司质押股份距离警戒线已经越来越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