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嘉维康实控人之女主动离职 解保荐机构独立性难题

达嘉维康实控人之女主动离职 解保荐机构独立性难题
2020年12月14日 17:19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达嘉维康实控人之女主动离职 解保荐机构独立性难题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近日,创业板拟IPO企业达嘉维康因实控人之女王越在保荐机构任职引发关注。

  据招股书,王越目前并未持有公司股份,且并未参与国金证券对于达嘉维康IPO项目的工作,但在深交所接二连三的追问下,王越最终选择主动辞职的方式或为这场争议画上句号。

  12月7日,创业板IPO企业达嘉维康披露第4轮问询回复,其中涉及“实际控制人认定及保荐机构独立性”的问题。

  可查资料显示,今年7月21日,达嘉维康创业板IPO申请获深交所受理。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162.6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预计募资5.1亿元,用于连锁药房拓展项目、智能物流中心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双方曾在达嘉维康新三板挂牌时期有过多年合作。2018年1月,达嘉维康新三板摘牌,国金证券协助其筹划IPO,双方于当年10月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在湖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

  一切本按部就班有序推进。然而,达嘉维康实控人王毅清、明晖之女王越的职业选择,让这一IPO项目顿生波澜,成为了被广泛关注的典型案例。

  由于王越自2019年1月起就职于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承销保荐分公司,使得国金证券作为达嘉维康保荐机构的独立性受到质疑。

  招股书显示,国金证券与达嘉维康2018年携手开启IPO之旅时,王越还在民族证券(现方正证券)任职。2019年,王越通过社会招聘方式入职国金证券,任职为普通职级员工。今年11月,王越顺利注册为保荐代表人。

  达嘉维康审核问询函回复称,自研究生毕业后,王越长期在北京定居,入职国金证券后,主要参与北京的IPO项目。其并非保荐机构关联方,也从未参与过保荐机构达嘉维康IPO项目任何工作。

  对此,一位投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如果该名员工既不属于项目组,也不是投行业务关键部门的负责人,实际上对保荐机构独立性不会有影响。”

  参照过往案例,2014年至2016年,湘股湘油泵申报IPO期间,公司实控人许仲秋的女儿许文慧持有湘油泵10.48%股权,保荐机构员工保荐代表人李鸿与许文慧为配偶关系。2015年6月,李鸿正式离职;2016年6月,湘油泵成功过会,并于当年11月登陆上交所。

  或为彻底规避相关风险,基于前述类似案例,王越已于今年12月从国金证券离职。

  除保荐机构独立性外,王越早期持股历史及后期家族内部持股调整也受到深交所重点关注。按照回复中给出的解释,达嘉维康始终处于王毅清家族控制下,且王毅清作为持股比例最高股东的地位未发生变化,控制权保持稳定。已上市企业中,金时科技西上海悦康药业等在IPO申报期内均存在多人共同控制且实控人人数变化的情形,不构成IPO实质性障碍。

  不难看出,监管层重点关注保荐机构与客户是否存在利害关系,开展业务是否会影响独立性,这对于后续排队的拟IPO企业及券商投行或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上述投行人士认为,经此一役,未来,拟IPO企业实控人关联人员在股权梳理及职业选择等方面,或更多采取“一刀切”的处理方式,以绕开争议的“暗坑”。

  统计显示,11月湖南省拟上市公司合计有49家。其中,27家尚处于辅导阶段,18家在审,3家已过会待注册,株洲欧科亿已发行上市。此外申报板块方面,科创板6家、创业板11家、中小板3家、新三板精选层2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