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良品铺子向千亿裂变

高质量发展 良品铺子向千亿裂变
2020年08月26日 00:03 新京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推动以制造业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供给,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服务业中平台型企业的作用,从“支撑产业链”到“引领产业链”。企业如何有效、持续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成为必修课题。

  良品铺子正在筹备8月28日的供应商大会,这家休闲零食头部企业展示的商业洞见,包含了很多企业正在思考的共性问题。会上,良品铺子将牵头成立针对核心供应商的“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发起良品铺子质量管理升级计划,从而找到共创十亿爆款产品机会点,提升供应链协同水平。

  制定产业链标准

  “未来10年,中国会出现若干个千亿级的食品企业。休闲食品市场在2万亿左右,这样的千亿级食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5%。”这是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对食品行业的判断。

  作为中国休闲零食巨头之一,2019年,良品铺子终端销售额达97.37亿元,与2012年的10亿元相比,8年间增长近9倍。良品铺子带动中国休闲食品行业近300亿元的产能,行业产能利用率约1.5%。未来10年,良品铺子将如何完成从百亿到千亿的裂变?

  杨红春认为,行业的集中度不高,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当下,需要在上下游协作上下工夫,从面广到纵深;在产品细分上下工夫,从消费互联到产业互联。在产业链、产品链上制定统一标准,制度化执行,共同进步,赋予产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都说良品铺子对供应商的质量管理非常严格,但如果不亲自参与其中,你无法想象到底有多严。”陈洪至今仍记得最初与良品铺子合作时的“酸爽”一幕。陈洪是汕头市华乐福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那天他突然接到良品铺子的电话,称公司发过去的1000多箱果冻有问题。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是内容物(果冻肉)重量有偏差。这款果冻每一只的内容物标重是120克,但部分果冻的内容物少了1.5克,良品铺子认为质量不达标。

  最终,陈洪回收了全部的货。“这可能就是‘用良心做食品’必须要承担的。”陈洪说,“如果良品铺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会给我们释放错误导向,认为这不算什么事儿,那么类似的问题就有第二次、第三次。长此以往,企业也会走向毁灭。”

  数据显示,良品铺子供应商中有10%合作10年以上,25%合作5年以上,这些供应商承担了良品铺子50%以上产品的生产制造。良品铺子与供应商的良好互动,也体现在良品铺子对供应商的严格管理机制,涉及筛选、管理、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在良品铺子的支持下,每年供应商产品工艺升级案例可达50余个,产品配方升级案例达40余个,带动供应商年销售增长30%以上。

  战略赋能数字化建设

  从2014年至今,良品铺子每年至少投资8000万元用于数字化建设。现在看来,这些投资买的是一张进入新世界的“门票”。

  疫情期间,良品铺子只花两周时间就完成上线支撑社区团购业务的社群运营系统,上线10天发展3万多“团长”,成交过万订单;截至今年7月,良品铺子各类渠道会员累计超过8000万。在此基础上,VI设计、产品开发、门店升级,都可以进行会员交互。

  良品铺子将260家供应商数据录入系统,打通生产、物流、资金等环节,为计划下单、采购日常管理等业务活动提供支撑。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良品铺子能实时了解门店补货需要,将断货率控制在2%以下。

  “我们要推动工厂的精益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怎么把工厂、物流、门店运营和顾客服务在线化,让这些环节更透明、更可视化?怎么缩短运转存货周期,加强新鲜度、减少物料损耗、降低次品率?怎么样把资金用得更有效?这些都要靠数字化技术,要把大家的时间和经验变成在线的、物联的数字化交易和交互系统。”杨红春说。

  良品铺子通过数字化,对供应商的生产流程进行全面优化,极大提升全流程运转效率。良品铺子已建立基于数字化的“工厂+效率”模式: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洞察用户需求,提升产品开发、生产流程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用户反馈数据,进而对生产工艺升级改造,提升产品升级改造的效率。

  在数字化方面,今年7月底,良品铺子研发出的蛋白代餐奶昔系列产品是典型案例。在供应链环节,良品铺子将产品开发、研发需求在线化、数字化,并建立供应商研发资源库。比如,奶昔产品最开始选出了4家供应商,通过打样、测试、消费者验证等,最终选定合作伙伴进行生产。

  推进“协同式”创新

  休闲零食领域能否诞生一款“10亿单品”,意味着品牌商在业界地位的确认。作为休闲零食市场的一分子,良品铺子自然希望走在前列。

  但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对良品铺子也是一个挑战。杨红春认为,“配方创新,可能包含生物工程、病理、药理、食品营养等领域;产品运营创新,包含设计、包装、内容和营销等领域的跨界。这是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协同,仅仅靠一个规模企业来内循环、完成所有环节很困难。”

  “把原料商、辅料商、生产商、实验室、检测平台、营养专家、法规专家组织起来,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原创性整合起来,实现多学科、多工种、多专业平台的协同,加上良品铺子的客服平台、销售平台,形成一个用户所需要的市场化产品。”杨红春说。

  在与供应商的沟通中,良品铺子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标准输出。原料和配料的检测标准,工艺流程、车间环境标准,管理标准,质量标准,收货标准,存储、运输、销售标准,客户服务及质量追溯标准……每个产品都有一本60页以上的产品质量说明书。每个流程的执行情况都能被数字化,进行质量追溯、预警,辅助决策。

  以良品铺子的健身代餐零食鸡胸肉为例。武功记是良品铺子最早合作的供应商之一,良品铺子只有6家门店时,武功记就开始提供牛肉产品。12年来,其生产销售额从最初的1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5000万元。这次双方合作鸡胸肉产品,在“协同式”创新下,良品铺子为武功记提供了概念测试、样品测试、批量测试等多个环节,协助完成产品从理论设想到实践论证的全过程。与武功记的合作共赢,是良品铺子与供应商合作的一个缩影。良品铺子为供应商带来销售额,工厂也推动良品铺子的成长。

  总体而言,良品铺子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可以定义为灯塔型企业的产业路由器模式。从产品创新、质量管理、高效协同三方面进行升级,高效率为产业链上下游赋能,高标准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疫后重振。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