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 谁家“金手铐”最强?

3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 谁家“金手铐”最强?
2020年08月25日 10:12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掘金周期|开源牟一凌:风格已切换,布局新周期

  嘉实基金常蓁、人气主播晓鸥姐姐:七夕节,买点“消费”送给TA!

  光大证券|孔蓉:影院复工逻辑下的投资机会解读

  广发基金李耀柱:新格局下的港股投资展望

  安信证券彭虎:5G与工业互联

  中信建投张昕帆对话但斌:如何玩转价值投资

  掘金周期|张勋:周期类核心资产:伟大如何重估

  汇添富李威:国企创新,投资中国绕不开的优质赛道

  建信基金梁洪昀:指数化投资的黄金时代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近日,科创板又一上市公司道通科技祭出了股权激励方案。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1日今年已有2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新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去年这一数字还只是8家。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认为,科创属性的底层逻辑是对稀缺的高端人力资本的依赖性,天然应该推行分享价值创造的股权激励机制。

  30单出炉,激励广度超18%

  据记者了解,科创板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员工主要有三种形式:

  第一,上市前设置员工持股或期权。科创板允许上市前员工持股计划使用“闭环原则”,典型案例包括中微公司等;此外上市前期权带过IPO的项目约有15-16个,包括硅产业、九号智能等在内;

  第二,上市时进行战略配售。约40%共67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做了战略配售,类似于历史上的内部职工股,区别在于通过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

  第三,上市后的股权激励。伴随着道通科技抛出股权激励计划,上市后推行股权激励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到30家,占整个科创板上市阵营(159家企业)的18.87%。

  图〡科创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一览;来源:《科创板日报》·星矿数据统计,截至8月21日

  继2019年9月24日乐鑫科技首个抛出股票激励方案后,科创板上公司上市后便纷纷“尝鲜”股权激励手段。

  从时点来看,祥生医疗距上市日23天即推出了激励计划,成为科创板市场上公司上市后推出激励计划最快的企业。截至目前已公告的30家科创板公司平均在上市183天后即开始启动股权激励。

  从数量上来看, 2019年上市后披露股权激励草案的科创板公司达到8家,今年以来更是明显提速,新增22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接受《科创板日报》采访时指出,由于对人力资本的依赖度很大,科创板股权激励的广度(累计公告股权激励公司数/当年度上市公司总数*100%)要比A股一般板块要更大。

  据悉,在2019年160家上市公司的164个激励计划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并发布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中,荣正咨询服务了102家的104个方案,有效市场占比达63.41%。

  根据荣正咨询研究,整个A股3900多家上市公司,约有40%做过至少一期股权激励,迄今已经历15年。其中创业板用了近10年,股权激励覆盖率超过65%;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用了近14年,使股权激励覆盖率达到26%上下;而科创板仅历时一年,现在159家公司已经30家做了股权激励,股权激励覆盖率已超过18%,逼近两大主板。

  从激励面来看,A股股权激励员工占比约为15%,科创板的这一比例是25%,也远高于市场大数。其中澜起科技获激励的员工比例更是高达96.84%,晶丰明源的这一比例也超过了90%(92.95%)。

  据郑培敏透露,光荣正咨询手上现在还有10-20家客户的股权激励计划待公告。据此预计,以现有速度,5年左右的时间,科创板股权激励覆盖率将达到50%。

  日趋常态化,或1-1.5年发一期

  荣正咨询研究还显示,A股股权激励日趋常态化,具体表现之一便是多期股权激励增加。

  数据显示,A股权激励深度(累计公告股权激励方案数/累计公告股权激励公司数)已从2006年度的1.00上升至2019年度的1.48。

  其中在科创板,股权激励的常态化特征更加显著,乐鑫科技和晶丰明源是其中推出多期股权激励的典型案例,一年内即公告了两期股权激励计划。

  据郑培敏介绍,A股在2006年有第一例股权激励,出现第二期股权激励是过了5年以后。在科创板一年就出现了两个两期,以乐鑫科技为例,去年9月披露了第一期股权激励,今年3月便公布了第二期。

  更深层次的原因也决定了科创板股权激励的深度。

  截至目前整个A股市场推出了2500多期股权激励,平均每一期的激励股比(激励股份数量/公司总股本)约为在2+%,而科创板受估值高、股权激励费用等因素制约了其股权激励的股比数超过全市场,这一数据目前约为1.5%。

  “考虑到科创类企业人才更替的频率相对较快,对于关键性岗位要求更高,小步快跑的激励模式更为适合。一家科创板公司如果每年不管股价高低能做(总股本)1%-2%的股权激励就很不错了。”郑培敏指出,“如果真要对标国外注册制下成熟的证券市场,股权激励基本上是像年终发红包似的常态化,平均1-1.5年发一期。创业板里面像网宿科技都已经做了8期(股权激励),主板里面用友软件已经做了7期了。”

  那么,哪些公司更需要股权激励工具?

  《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对人力资本依赖度高的公司、行业,是实施股权激励的高发区。已披露股权激励方案的3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来自半导体行业的有9家,前述乐鑫科技和晶丰明源正隶属于该行业;另外有8家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包括航天宏图优刻得光峰科技柏楚电子传音控股等;来自的生物医药行业的也有5家,包括祥生医疗、微芯生物申联生物等。

  “科创板是‘硬科技’定位,六大行业本身自然比主板行业高速公路、银行、煤炭等对人力资本尤其是研发人员依赖度高。”郑培敏分析。

  记者注意到,在业绩考核指标设置上,除了传统的营收和净利润,部分科创板公司还将研发投入、新产品开发创新性的纳入了考核体系。

  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工具成主流

  除了覆盖广度、深度和激励面,科创板在激励工具选择上也自成特色。

  《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前述3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无一例外选择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工具。

  据悉,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定价相对灵活,在聘请合格独立财务顾问的前提下可做不限于股份来源的自主定价,且在公司确认授予时无需缴款认购,归属条件达成(即业绩考核条件达成)后出资认购,其综合了A股市场上传统限制性股票与期权工具的优点,某种意义上类似于折扣力度更大的折扣型期权。

  图〡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与其他激励工具对比;来源:荣正咨询

  郑培敏向《科创板日报》记者介绍,实操中股票期权不能打折;传统限制性股票通常打5折,但是要马上交钱;而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既不要交钱,还可以打折,已成为市场主流。30家公司百分百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也说明了问题。

  “如果做期权的话股价太高了,未来可能没有收益;如果打对折让大家马上掏钱,科创板公司有不少从硅谷回来的员工,硅谷文化没有先掏钱买股票的习惯,因而第二类限制股票也是特别适合科创板行业类型的一类工具。”其表示。

  而考虑到科创板的高估值,从科创板30个案例的情况来,平均折扣在4折左右,低于传统板块的5折。

  可以看到,科创板作为一个增量注册制改革的市场,其各方面的尝试都更加国际化、市场化,在股权激励方面,也尊重公司自治,灵活性和个性化更加突出。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