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龙照明7.5亿收购切入半导体领域

太龙照明7.5亿收购切入半导体领域
2020年05月26日 09:41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携手松禾资本通过对外收购进入半导体领域,太龙照明获得资本市场热烈回应,昨日开盘即封涨停。

  据了解,此次太龙照明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松禾资本作为战略投资方,并将使用包括定增募集的4.2亿元在内的自筹资金,以7.5亿元的基础对价收购全芯科、Upkeen Global和Fast Achieve的100%股权,本次交易标的持有的主要资产为博思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和芯星电子(香港)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下合称“博思达资产组”)。

  整体收购完成后,太龙照明司将实现“商业照明+半导体分销”双主业并行发展。不仅如此,标的资产去年盈利能力已略高于上市公司本身,叠加未来三年扣非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35亿港元的业绩承诺,也将大幅助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中,太龙照明将引入国内知名民营创投机构松禾系旗下私募基金作为战投。除了将为上市公司带来2.4亿元的资金支持之外,松禾系也将以其在科技领域丰富的投资经历,协助上市公司完成本次并购整合和未来的战略转型。

  标的资产去年实现净利润6338万

  专注于商业照明领域的太龙照明,为何要在此时计划跨界进入半导体领域?

  事实上,去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颁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半导体、光电子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均列为鼓励类项目。

  同时,受益于国内5G产业发展,国内半导体行业整体快速发展,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地位逐步提升。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数据,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目前,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的比重达到33%,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家。

  在此基础上,由于智能照明产品同样涉及到5G、物联网等技术,这也需要上市公司向半导体应用方案设计领域积极转型。

  而此次拟购标的博思达专注于半导体分销领域,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尤其擅长5G通讯相关的射频芯片及各类传感器件在电子产品中的应用,这与上市公司战略转型的思想不谋而合。

  太龙照明认为,本次收购相对稳健的实现了上市公司对半导体行业的战略布局,通过积累高端的半导体渠道资源,为涉入半导体应用方案设计领域奠定基础。

  同时,在盈利能力上,2018年和2019年,博思达资产组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20.09亿元,净利润5244.15万元、6338.76万元。与其相比,同期太龙照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5.6亿元,净利润5735.04万元、5172.12万元,其中2019年度博思达资产组盈利能力已明显高于太龙照明。

  同时,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2020年至2022年所有标的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6500万港元、7800万港元、9200万元,三年合计不低于2.35亿港元。

  太龙照明进一步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太龙照明业务结构有望得到优化和完善,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能够有效避免依赖单一业务的经营风险,从而保障公司整体业绩,增强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

  松禾系将出资2.4亿参与定增

  在此次重大资产收购中,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是太龙照明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具体来看,太龙照明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174.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扣除发行费后全部用于对博思达资产组的收购之中。

  其中,太龙照明控股股东、实控人庄占龙计划认购1.8亿元,松禾龙达作为战投方认购剩余2.4亿元。

  不过,据公司披露,目前松禾龙达尚未筹建完成,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松禾资本”)拟担任松禾龙达的基金管理人与普通合伙人。

  除了将为上市公司带来2.4亿元的投资资金之外,松禾将以其丰富的投资经历,为太龙照明提供高质量的战略咨询,协助上市公司完成本次并购整合和未来的战略转型。

  综合天眼查及公司公告,松禾资本成立于2016年,是松禾系旗下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松禾在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IT等科技行业领域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成立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项投资基金约20支,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60亿元,已投资规模超过7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50多个,已上市或被上市公司并购的企业超过60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交所科创板公司受理松禾投资的7家科技公司,其中包括光峰科技虹软科技、方邦电子、天宜上佳等6家公司已经实现科创板上市。

  与此同时,标的公司博思达的实控人袁怡也是松禾龙达的主要出资人之一。公司介绍,袁怡曾先后在德州仪器、博通、TCL和科通集团等国际化企业任职,有着丰富的高科技企业运营管理经验,有助于太龙照明向半导体分销及集成电路方案设计领域转型。

  另外,松禾龙达另一大出资人杜立刚则系威马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及副董事长,可以协助上市公司商业照明业务拓展至汽车4S门店等应用场景,杜立刚同时拥有丰富的企业融资并购经验,可以协助上市公司在高科技领域的产业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太龙照明 半导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