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句话出现两个技术漏洞?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杠上了

五句话出现两个技术漏洞?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杠上了
2020年05月25日 21:53 界面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五句话出现两个技术漏洞”?宁德时代比亚迪杠上了

  记者 周小飏

  中国动力电池老大和老二,因为一根“针”杠上了。

  5月25日,宁德时代一位网名叫“David工科男”的工程师,直接“怼”了比亚迪(002594.SZ)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称其“短短五句话出现两个技术漏洞”。

  这“短短五句话”,指的是李云飞5月24日在微博上表示,电池针刺测试的目的是要让电池短路,以便在这种情况下看电池的热安全性。

  但宁德时代的之前针刺实验中,没有发生电池短路的情况。李云飞认为,针刺不短路,实验就等于失败了。

图片来源:微博图片来源:微博

  但David认为,针刺的核心目的不一定是让电池内短路,而是模拟电池在受到金属异物刺入的滥用条件下,发生热失控的程度和几率,从而对实用状态下的电池可能出现的此类安全风险进行预判。

  David表示,李云飞把结果当成了目的,“就好像李总您吃炸鸡可能会胖,但您不是为了变胖才吃炸鸡。”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着两大技术人员的此轮隔空“开撕”,缘起3月29日比亚迪(002594.SZ)推出了最新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为了强调这款电池的超高安全性,比亚迪针对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块状电池与刀片电池,做了一个针刺试验,结果刀片电池取得“完胜”。

  5月11日,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长曾毓群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有投资者提到了刀片电池。曾毓群表示:“电池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但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

  自此,双方开始你来我往的“暗战”。

  5月11日晚11点,李云飞发布了一条“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的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图片来源:微博

  5月22日,宁德时代发布了一个52秒的视频,内容是关于其三元电池包针刺实验。

  实验结果显示,刺向三元电池包的直径5毫米的钢针崩断了,宁德时代的三元电池包完好无损。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视频图片来源:宁德时代视频

  5月23日,宁德时代紧接着又发布了一个视频,是其经典的三元电池NCM523和NCM811电芯针刺实验。

  电芯是电池的基本组成单位。电芯先被组装成电池模组,然后再组合成电池包。

  在这个视频的片尾,宁德时代称,其在2017年已掌握三元电芯通过针刺测试的技术,“但为什么没有推广?针刺测试=电池安全吗?”

  宁德时代想要说明,针刺测试并不等于电池安全。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视频图片来源:宁德时代视频

  之后,双方又开始了新的过招,火力集中在“针刺的目的是否让电池发生内短路”上。

  5月25日,“David工科男”在微博上回应了李云飞。还“科普”了一下电池内短路的判断依据,表示判断电池内短路要看电压。

图片来源:微博图片来源:微博

  他举例道,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针刺后电压降了0.021伏特,宁德时代NCM523和NCM811电池电芯针刺后,电压分别降了0.48伏特和0.08伏特。

  David称,如果宁德时代压降0.48伏特和0.08伏特不算短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压降0.021伏特也不算短路,算彻底失败。

  在工程师出面回怼比亚迪后,宁德时代还发布了《关于动力电池标准的一些认识》一文。

  宁德时代称,三元和磷酸铁锂各有特点,分别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电动汽车最常用的两种锂离子动力电池,二者的区别在于正极材料不同。

  目前,三元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达近七成。

  从出货量看,宁德时代既是国内最大的三元电池厂商,也是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商,比亚迪则以磷酸铁锂为主。

  “铁锂电池是中国特色,具备高安全和长寿命的特性,是目前电动客车、物流车等商用车应用主流;三元电池能量密度高,可有效解决私家车用户的里程焦虑,成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流方案。同时,钛酸锂、锰酸锂等其他技术路线也有一定应用,一些新体系电池也在研发。”宁德时代称。

  宁德时代还表示,早在2017年,应欧洲某著名车企要求,研发出通过了针刺测试高能量密度三元电池单体的技术。

  但宁德时代未将针刺方案量产,因为国外整车厂对于整车安全的共识,已由单体安全转向系统安全。

  宁德时代称,电池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电池的单体设计、系统集成、动态监控和系统防护等,因此其将重点放在了电池的整体安全上。

  “从技术上说,电池包层面有更优化的安全解决方案,单体电池针刺测试的实际需求已不复存在。”宁德时代称。

  在最新的电池国家标准GB 38031中,单体针刺测试作为独立项目被正式取消。“它仅作为单体热失控的触发条件,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宁德时代称,也就是说针刺是否通过已不重要,关键要看单体热失控后,系统是否可以控制热失控的蔓延。

  国家级某重点材料研究单位专门从事电池研究的匿名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针刺是测试电池单体安全、研判风险,电池安全从单体到系统安全,不仅仅是电池企业的事,也需要和车企协作。

  该人士强调,不论是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还是宁德时代亮出的CTP(cell to pack,电池无模组)技术,均是用优化电芯尺寸、简化系统和模组这类减重的方式,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延长续航能力。

  “这并没有改变电池的电化学体系。”他说。

  截至5月25日收盘,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股价均收涨。宁德时代每股收盘为144.3元,较前一交易日涨1.04%;比亚迪每股收盘56.52元,较前一交易日涨0.8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